学校主页 | 旧版新闻网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科建设 -> 正文

北京大学人文讲席教授李伯重畅谈“全球史视野中的永历西狩”

作者:唐鹏 李雪儿 黎晓雯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20-11-04  点击:

本网讯(唐鹏 李雪儿 黎晓雯)11月3日上午,北京大学人文讲席教授李伯重应邀来校为师生作了以“全球史视野中的永历西狩”为主题的精彩讲座。历史与文化学院全体学生以及部分老师参加此次讲座,校党委委员、副校长龙先琼主持讲座。



图为讲座现场



图为北京大学人文讲席教授李伯重作讲座


 

李伯重从中国历史上部分末代皇帝出逃为例,突出“永历西狩”的特殊性——唯一一个主动逃往国外的皇帝,从“永历西狩”这个小历史牵扯出大历史。他具体讲解了从南明的建立到西逃期间南明与外国之间的联系,从东南西北四个逃亡方向分析了永历皇帝最后选择西逃的原因。他还为大家讲解了近代中国史的两大重要突破:一是汉族中心论、中原中心论的突破,二是中国中心论的突破。他提醒在场师生,在研究北方民族时要兼顾南方民族的研究,在研究中国历史时要联系外国历史,在联系外国历史时不能只看西方,其他地区对中国历史发展也有重大影响。


讲座结束后,李伯重认真解答了同学们的疑问,让在场师生受益颇多。


据悉,李伯重教授是新中国首批硕士、博士学位获得者之一,在美国密执安大学完成博士后研究。历任清华大学经济学研究所副所长、历史系主任,香港科技大学讲席教授。


(责任编辑:苏卫平 投稿邮箱:jsunews@163.com



视频吉大更多>>
热点推荐

版权所有:吉首大学党委宣传部                            

新闻热线:0743-8677808   E-mail:jsu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