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旧版新闻网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科建设 -> 正文

尚道文专著《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衔接:生态》出版

作者:关心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20-12-02  点击:

 

本网讯(关心)近日,吉首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武陵山片区扶贫与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尚道文老师专著《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衔接:生态》由人民出版社出版,这是尚道文在繁重的管理工作之余,历时近两年,刻苦钻研,深入调研,充分发扬“711”(每周工作7天、每天工作11小时)精神取得的成果。此书系国务院扶贫办“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衔接研究丛书”之一,“丛书”由“概论、产业、生态、文化、组织、人才、基层案例评析”七部著作组成。


本丛书一是现实意义突出,丛书聚焦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两大战略的政策叠加期,阐述当前最前沿、最重大、迫切需要研究和解读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二是系统性强,丛书聚焦“衔接”主题,从产业、生态、文化、组织、人才五大领域入手,系统阐述两大战略衔接的重点;三是内容通俗易懂,丛书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不仅阐释一般规律,而且结合典型案例启发性思考;四是作者权威,丛书由国务院扶贫办中国扶贫发展中心、全国扶贫宣传教育中心组织中国地质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广西大学、吉首大学等高校学者撰写,权威性强。




图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衔接研究丛书”



图为尚道文老师专著《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衔接:生态》


 

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生态是基础。《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衔接:生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探讨了生态振兴在乡村振兴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通过对乡村生态的深入调查,剖析乡村存在的突出生态问题,提出了乡村生态振兴的战略目标、具体目标和内在要求。在此基础上,论述了深入推进农业绿色发展、加强乡村生态保护与修复、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等脱贫攻坚与乡村生态振兴衔接的有效路径,能够帮助广大读者在实际工作中解决难题、启发创新。


《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衔接:生态》共五章。第一章“乡村生态振兴任重道远”,主要论述乡村生态振兴的重要性以及生态环境保护与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关系。第二章“正视乡村存在的突出生态问题”,主要论述与推进乡村生态振兴、建设美丽乡村和美丽中国关系最为紧密的自然环境问题、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生态问题等。第三章“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导乡村生态振兴”,主要论述全力推动乡村生态振兴的政策指向,包括牢固树立生态价值观念、坚决走好绿色发展之路、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等理论研究。第四章“乡村生态振兴的战略取向”,主要论述推动乡村生态振兴的“道路设计”问题,包括乡村生态振兴的主要内涵、战略目标与具体目标以及内在要求。第五章“脱贫攻坚与乡村生态振兴的衔接路径”,主要论述推动乡村生态振兴的具体方法,包括推进农业绿色发展的具体策略、大规模国土绿化等乡村生态保护与修复措施、整治乡村人居环境的基本方法等。


《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衔接:生态》具有较强的思想性、理论性、前瞻性、可读性和工作指导性,为推进乡村生态振兴提供实证性、实用性、实效性的发展愿景、战略谋划,为地方制定相关法规、政策可提供重要的理论依据和工作理念,具有重要的学术和实践价值。


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衔接:生态》写作过程中,国务院扶贫办中国扶贫发展中心主任、国务院扶贫办--北京大学贫困治理研究中心联合主任、博士生导师黄承伟研究员,吉首大学党委书记、博士生导师白晋湘教授,吉首大学原党委书记、吉首大学湖南省武陵山片区扶贫与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游俊教授等给予了精心指导和大力支持。


(责任编辑:苏卫平 投稿邮箱:jsunews@163.com)

视频吉大更多>>
热点推荐

版权所有:吉首大学党委宣传部                            

新闻热线:0743-8677808   E-mail:jsu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