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旧版新闻网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科建设 -> 正文

刘志霄教授的新著《洞穴生物学》获国家科学技术学术著作出版基金资助

作者:吴涛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20-11-27  点击:

本网讯(吴涛)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官网11月23日通知通告,学校生物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刘志霄教授与中国科技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旗下的科学出版社合作申报的《洞穴生物学》一书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学术著作出版基金资助。


国家科学技术学术著作出版基金成立于1997年,由国家科学技术学术著作基金委员会管理,坚持“有限目标,突出重点,打造精品,走向世界”的发展目标,按照“自由申报、公平竞争、专家评议、择优支持”的原则,资助全国自然科学和技术等方面优秀和重要的学术著作的出版,主要包括学术专著、基础理论著作和应用技术著作。


《洞穴生物学》是刘志霄教授最新著写的学术专著。在我国南方,尤其是西南武陵山地区喀斯特地貌发育良好,溶洞众多,洞穴资源非常丰富,是研究洞穴生态生物学的优选区域。早在2002年回到母校吉首大学工作时,刘志霄教授就在国内外同行专家的鼓励、支持和帮助下,开始广泛地洞穴生物资源野外调查与文献资料收集,并于2013年11月应科学出版社马俊副编审之邀开始着手该书的写作。特别是自2016年刘志霄教授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菊头蝠科对溶洞的择居模式及其对岩溶区域生态的指示作用”以来,该书的写作得以全面快速推进,并于2019年8月完成全部书稿。2019年9月,再次应马俊副编审的邀请,刘志霄教授与科学出版社合作申报了“国家科学技术学术著作出版基金”项目。历经全国同行专家及基金委一年多时间的严格评审,该书脱颖而出,成为2020年全国239个立项项目之一。


该书的国家出版基金立项是学校自然科学领域学术创新的重要成果体现,对于学校生物科学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生态学湖南省重点学科建设以及生态学博士点申报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苏卫平 投稿邮箱:jsunews@163.com)

视频吉大更多>>
热点推荐

版权所有:吉首大学党委宣传部                            

新闻热线:0743-8677808   E-mail:jsu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