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旧版新闻网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科建设 -> 正文

学校民族学团队考察保靖县麦坪村助力乡村振兴

作者:张佳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21-11-01  点击:

 本网讯(张佳)10月30日,我校历史与文化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罗康隆教授,怀化学院李柏山教授一行考察保靖县麦坪村,为乡村振兴集思广益、出谋划策。



图为考察现场

 

罗康隆一行在保靖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洪冬青和部分村民的陪同下,徒步考察了麦坪村的民居、稻田、山地、树林、水源、作物、产业等生态文化资源。在随后的座谈中,罗康隆根据考察中对麦坪村的认识,提出了六项建设性模块,分别为稻作文化园、水上技能培训园、水果采摘园、种养一体化粮食安全园、蘑菇采摘园以及退役军人俱乐部。通过六大园区,实现麦坪村乡村振兴田园综合体的规划建设。李柏山从艺术设计的视角,提出了田园综合体的概念、设计与规划思路,同时提出了产业联盟、光伏发电和智慧田园三位一体的发展方案,还从乡村振兴的国家政策层面,对田园综合体的建设提出了相关要求和引导。吴合显副教授认为,文化是可持续发展的内在动力,要做好麦坪村的田园综合体建设,关键在于做好民族文化的挖掘、保护和传承。


据悉,这是罗康隆教授及其团队第二次来到麦坪村进行乡村振兴的田野调查。这充分体现了吉首大学民族学深耕田野、对接国家发展战略的学科性质,也展现了吉首大学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办学目标。


(责任审核人:罗康隆)

视频吉大更多>>
热点推荐

版权所有:吉首大学党委宣传部                            

新闻热线:0743-8677808   E-mail:jsu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