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旧版新闻网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科建设 -> 正文

国家民委直属中国民族博物馆覃代伦研究员来我校讲学

作者:科研处供稿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23-06-09  点击:

本网讯(科研处供稿)近日,国家民委直属中国民族博物馆非遗部主任覃代伦研究员来我校讲学,并分别以“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构建中华民族共同体视域下的大湘西文旅融合新模式”和“锦说共同体——中华民族共同体视域下的民族织锦文化”为主题,在商学院和人文学院开展讲座。



在商学院的讲座中,覃代伦结合中华文明探源工程中大湘西土家族和苗族的历史源流,根据第五次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的主要精神,解读了国家民委委属单位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具体举措,深入探讨了大湘西文旅融合的基因组合:大湘西Logo,大湘西州歌,大湘西电影,大湘西电视剧,大湘西文化视点,大湘西文化地标如2015年世界文化遗产老司城+世界地质公园+欧洲地理标志,大湘西历史人物如熊希龄、陈渠珍、李昌、李烛尘、沈从文、黄永玉和大湘西会展节,概括性提出了大湘西文旅融合的新模式:前期巴文化和濮文化+早期楚文化和巫文化+中期土司文化+现代红色文化+当代中华民族共同体文化体验区,齐心协力把大湘西打造成新时代文旅融合的先锋模范区。覃代伦讲座中图文并茂的PPT展示和风趣幽默的语言与故事,不时赢得在场师生们的阵阵掌声。



在人文学院的讲座中,覃代伦研究员通过国宝“何尊”铭文讲解“中国”之缘起,从《诗经》和《说文解字》中释“锦”之芳名,从中原核心地带华夏集团、五方之民史话中华民族共同体孕育时期的历史脉络;用“锦囊妙计”“锦衣夜行”“季伦锦障”等史载的锦绣成语,讲述诸葛亮、项羽、石崇等历史名人的锦衣故事;用李白、杜甫、李商隐、李清照、苏东坡等创作的锦绣诗词,解析中华民族织锦艺术中的文学基因;从中华民族共同体形成发展史出现的18中民族织锦文物中,研究中华民族织锦的历史地理基因;从黄帝元妃嫘祖、汉人赵飞燕、吐蕃人禄东赞、唐人杨贵妃、元人黄道婆、石柱土司夫人秦良玉等锦绣达人的视觉切入,深入探讨“萋菲成贝锦、悲欢锦人秀”的人文基因;最后,以南京云锦、四川蜀锦、广西壮锦、大湘西苗锦和土家织锦的文创之美,阐述“锦行新时代,时尚新生活”的当代美学思想,让织锦文物活起来。


讲座结束后,覃代伦与在场师生就进行了深入交流,同时就当前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特别是大湘西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保护传承等热点问题开展了热烈讨论。覃代伦研究员的精彩讲座,不仅为大湘西乡村振兴背景下民族地区文旅如何深度融合指明了路径,还带来了国家民委委属六大高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教育实践的成功实例,是一场十分难得的视听盛宴。


(审核责任人:汤自军)

视频吉大更多>>
热点推荐

版权所有:吉首大学党委宣传部                            

新闻热线:0743-8677808   E-mail:jsu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