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旧版新闻网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科建设 -> 正文

龚敏律教授畅谈“外籍来华诗人与中国文学的互动影响研究”

作者:宋林凤 谭倩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19-11-19  点击:

  本网讯(宋林凤 谭倩)11月15日晚,我校砂子坳校区1207教室座无虚席,由我校沈从文研究所与西湘风文学社联合举办的第三期从文沙龙在此举行。湖南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龚敏律应邀做客本期从文沙龙,与现场师生共同畅聊“外籍来华诗人与中国文学的互动影响研究”。我校沈从文研究所前所长向成国,现任所长彭继媛、副所长李端生及部分校内外师生参与了此次沙龙。沙龙由李端生主持。

 

 

图为沙龙现场   宋林凤摄

 

  龚敏律以20世纪上半叶中国文学在向西方文学的学习与借鉴中实现自身的现代化转型展开话题,她以瑞恰慈、艾克敦、朱利安、燕卜荪、奥登五位外籍诗人在华的任教、战地访问等生活经历和与中国现代诗人、文学青年的交流活动及其文学创作活动为例,阐释了20世纪上半叶在华外籍诗人的文学活动对中国文学实现自身现代化转型产生了深远影响。她指出,近年来,国内外学界掀起对这一文学史现象的研究潮流,但学术界研究并没有从整体上来评估界定外籍诗人作为现代诗学的代表性人物在华文学活动的意义、价值,同时忽略了中国东方文化、中国现代诗人对于这些来华工作的外籍诗人的影响。她强调,异质文化与本土文化在碰撞和交流的过程中会产生复杂丰富的精神面貌,两种文化之间的交流和互动应该互为参照物。学术研究过程要树立整体全局意识,避免倾向性研究,才能更好地为学术界提供较为全面的研究参照。此外,龚敏律在讲座中穿插不少有趣的小故事与现场师生进行学术交流,其语言诙谐幽默、事例引人入胜、讲解深入浅出,让在座师生对20世纪上半叶外籍来华诗人对中国文学实现自身现代化转型产生了深远影响有了更全面的了解,也赢得了在场师生的阵阵掌声。

 

  互动交流环节,龚敏律一一回答了现场师生就在华外籍诗人的文学交流、学术思维培养等方面的提问。

 

  李端生作总结讲话。他对龚敏律教授深入浅出的精彩讲解表示感谢,同时,他寄语同学们要学习龚教授的科研精神。

 

  (责任编辑:苏卫平 投稿邮箱:jsunews@163.com)

视频吉大更多>>
热点推荐

版权所有:吉首大学党委宣传部                            

新闻热线:0743-8677808   E-mail:jsu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