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旧版新闻网
首页 -> 科学研究 -> 成果发布 -> 正文

张帆教授课题组研究取得重要进展

作者:华骏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16-06-15  点击:

  本网讯(华骏)化学化工学院张帆教授课题组在重金属吸附材料的制备及应用方面取得重要进展,他们的研究论文“Synthesis of Sodium Acrylate and Acrylamide Copolymer/GO Hydrogels and Their Effective Adsorption for Pb2+ and Cd2+”发表于化工领域的著名期刊 ACS Sustainable Chemistry & Engineering(2016, DOI: 10.1021 /acssuschemeng. 6b00796;影响因子:5.267)。由于该研究所制备的材料具有较高的新颖性,所有审稿人均给予了一致的赞许。《ACS Sustainable Chemistry & Engineering》是美国化学学会的旗舰杂志,被专家公认为国际化工领域的顶尖杂志之一,主要刊登可持续化工领域具有原创性的高水平研究成果。

 

 

  本工作采用分散聚合法制备了一系列氧化石墨烯(GO)增强的丙烯酸钠与丙烯酰胺共聚物复合凝胶P(AANa-co-AM)/GO。 P(AANa-co-AM)/GO凝胶对Pb2+和Cd2+具有较优的吸附性能, P(AANa-co-AM)/GO对Pb2+和Cd2+的吸附等温线符合Langmuir模型,298K下的最大吸附量分别为452.25 和196.38 mg/g。 XPS分析表明, P(AANa-co-AM)/GO 对Pb2+的吸附机理为—COO-对Pb2+的螯合作用,而对Cd2+的吸附机理为—COO-Na+与Cd2+的离子交换作用。以2%(v/v)的HCl为解吸液和0.1M 的NaOH为再生液可实现P(AANa-co-AM)/GO 吸附剂的多次重复利用。 该工作为探索重金属废水的处理方面有重要的指导作用。

 

  论文工作主要完成人为研究生贺盛福和本科生陈深圳等同学,张帆教授为通讯联系人。该研究得到了湖南省教育厅重点项目 (NO15A150)和湖南省高校科技创新团队支持计划的资助。

 

  (责任编辑:苏卫平 投稿邮箱:jsunews@163.com)

视频吉大更多>>
热点推荐

版权所有:吉首大学党委宣传部                            

新闻热线:0743-8677808   E-mail:jsu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