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旧版新闻网
首页 -> 深度报道 -> 正文

特别的爱给特殊时期的你---吉首大学外国语学院2020届毕业生文明离校教育活动侧记

作者:关心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20-06-19  点击:

  在全国上下众志成城、齐心协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大背景下,吉首大学外国语学院全力以赴做好特殊时期毕业生离校教育与管理工作,积极引导学生在毕业之际情系母校、感恩师长、坚定理想、奋斗报国,面向毕业生深入开展“深情告白母校,笃行报效祖国”主题教育活动。

 

  一段“云”提醒

 

  在毕业生返校、在校、离校期间,辅导员郑惠杰、向芳、唐剑和班主任对返校毕业生予以精准摸排,摸排具体返校时间段、返程交通工具等信息以及不返校毕业生的服务需求,为毕业生提供个性化暖心帮助。同时,每天通过2020届毕业生QQ群和班级微信群向毕业生推送安全提示短信,要求广大毕业生在返校、在校、离校过程中高度注重个人防护和人身安全、财产安全、交通安全、饮食安全等各方面的安全,确保“平安返校、健康在校、文明离校”。“欢迎回家,在校要注意自我防护,在宿舍记得开窗通风、搞好卫生……”外国语学院院长汤敬安教授和党委副书记尚道文6月4日、5日到学生宿舍看望返校学生,并一一叮嘱学生。

 

  一封“云” 倡议

 

  6月1日,学院在线发送《外国语学院2020届毕业生文明离校倡议书》,发出“勿忘师恩,心存感激”“遵守校规,文明离校”“珍惜时光,配合工作”“树立榜样,贡献力量”“恪守校训,勇往直前”“防控疫情,从我做起”等六个方面的倡议,正确引导毕业生抒发亲情、友情、爱情、师生情、母校(院)情,将爱国爱校教育、感恩励志教育有机融合,把毕业季的“遗憾”转化为未来工作中不惧风雨、笃行报国的强大动力。

 

  一个“爱”心包

 

  外国语学院为返校毕业生发放了爱心礼包,里面包含口罩、体温计和印有吉首大学校徽、“厚德笃行 学贯中西”院训、学生姓名的书签,别有一番韵味。对没有返校的16名毕业生,学院领导、老师时刻牵挂在心,通过同学代领书签。礼物虽轻,但却承载着学院和老师们满满的关心与牵挂,希望这份特别的礼物能给没能返校的毕业生带去更多的信心,祝福毕业生不负韶华、筑梦远航。

 

  一次“云”谈心

 

  连日来,外国语学院结合毕业生实际,重点关注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毕业生群体,诸如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就业择业困难学生、学业发展困难学生、心理或情绪波动较大学生,学院领导、辅导员、班主任通过电话、微信一对一“云”谈心的方式,着力帮助毕业生解决实际困难,纾解焦虑情绪。在谈心谈话中十分注重精准性和靶向性,对中共党员毕业生,要求提升政治意识,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对家庭经济困难还没就业毕业生、就业择业困难毕业生,“一人一策”精准指导就业,点对点进行推荐、引导和帮扶;对学业困难毕业生,教授学习方法,鼓励学生摔打锤炼,始终以奋斗的姿态迎接挑战。

 

  “我考研成绩蛮好的,但报了个985高校的热门专业,竞争很激烈,后来在调剂时又犹豫不决,错过了机会,挺有挫败感的,但是生活总是要继续的,我会积极参加各种招聘考试,做好当前该做的。谢谢老师一直关心我、鼓励我,疏解我的不良情绪。”一毕业生在与学院领导电话聊天时说道。

 

  一次“云”报告

 

  外国语学院以“笃行报国”为重点,邀请5名在考研、就业方面有着突出表现的2020届优秀毕业生代表通过腾讯会议平台做经验分享,他们结合大学四年的切身体会,向2017级200多名学弟学妹分享了学习、实践生活、就业、升学等各方面的经验,讲述奋斗故事,分享成长经历,共话成长感悟,言辞中始终洋溢着对母校母院深深的眷恋与热爱之情以及对在校生满满的祝愿。报告会也同时激励毕业生更加坚定信心、投身一线,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砥砺品格、建功立业。

 

  一次“云”党课

 

  外国语学院实施学生党建“五航工程”之毕业生“远航工程”,组织老师为毕业生党员讲最后一次党课,开展在线重温入党誓词,引导毕业生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知行合一、学以致用,努力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融入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伟大梦想之中。

 

  本科生第二党支部书记郑惠杰老师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向同学们提出了建议和希望:不畏未来,充满自信,勇往直前;做事要“做到极致、做到最好”;做人要“有理想、有追求、有底气”;尽快适应社会环境变化,“站住脚、露头角、成主角”;爱党爱国爱家,懂得感恩。

 

  本科生第一党支部书记唐剑老师说,“学习是一辈子的事情,加强党性修养是一辈子的事情”,他希望毕业生党员们无论是升学还是就业都要始终珍惜党员身份,增强党员意识,不忘初心,坚持学习,谦虚谨慎,吃苦耐劳,待人真诚。

 

  一场“云”典礼

 

  2020届毕业生的毕业季,没有散伙饭,没有学位授予和毕业典礼,没有师生之间的相拥与相送,总觉得有一点遗憾。6月7日,外国语学院创新工作方式,通过“哔哩哔哩”在线平台为毕业生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云毕业典礼”。长达一个半小时的“云毕业典礼”,把同学们在校期间的学习、生活、实践、情感等方面的点点滴滴收纳其中做成视频,毕业生在线观看,经毕业生在朋友圈转发,人气指数一度达到2900余人。

 

  同学们一致感到,这是一场终身难忘的“云毕业典礼”,超乎了他们的想象,彰显了母校母院多年的文化积淀、精神传统和教育理念,饱含殷殷期望和浓浓情义,一切都如此尽善尽美!他们表示,不会忘记这段返校时间里,母校母院倾其所能、细致周到地为他们做的一切;他们不会忘记,这个难忘的毕业季,虽然因为疫情留有遗憾,却处处充满了惊喜;他们更不会忘记,临行前得到的谆谆教诲和亲切叮咛。他们将铭记师长教诲,弘扬吉大精神,肩负社会责任,履行时代使命,为母校荣誉、祖国富强、民族复兴奉献青春和才华。

 

  全力“云”服务

 

  为切实做好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及时准确向毕业生提供各类求职招聘信息,实现就业服务与毕业生之间的零距离和全覆盖,不断增强就业服务的针对性和时效性。外国语学院精选各类招聘信息,通过微信公众号、微信群、QQ群等“点对点”推送给急需就业的毕业生。还策划开设毕业生网络招聘直播系列活动,让供需双方“有备而来”。在直播中,通过增强用人单位与应聘者的互动,着力提升招聘成功率,积极推动毕业生利用好每一个就业机会,“转危为机”尽快找到合适的工作岗位。“虽然今年的就业工作比往年要复杂,但我们还是很有信心为毕业生们做好服务。”外国语学院院长汤敬安教授说。

 

  “感谢母校母院诲我不倦。”已入职郴州市第一中学的毕业生何丽娟对辅导员向芳说,“我将谨记母校‘以人名校、以业报国’的校训,‘凤飞千仞、薪传八方’的大学精神,‘厚德笃行、学贯中西’的院训,争做对社会有所作为的人类灵魂工程师。”

 

  (责任编辑:苏卫平 投稿邮箱:jsunews@163.com)

视频吉大更多>>
热点推荐

版权所有:吉首大学党委宣传部                            

新闻热线:0743-8677808   E-mail:jsu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