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旧版新闻网
首页 -> 深度报道 -> 正文

教学一线的抗疫故事----法管学院公共事业管理系高质量完成线上教学任务侧记

作者:朱颖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20-05-27  点击:

  3月份以来,吉首大学积极响应“停课不停学”号召,积极开展线上教学。各学院充分发挥主导作用,积极主动作为,精心组织在线教学工作。法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公共事业管理系迅速行动起来,参加线上教学培训、总结交流线上教学经验、积极组织听课评课,该系多位老师的网上教学效果获得学生、学校督导的一致好评和认可。在荣誉的背后,还隐藏着一段段不为人知的抗疫故事。

 

  老少同心,力排教学困难

 

  疫情期间,老教师龙兴武老师恰逢身体不适,无法完成线上教学任务。本在脱产攻读博士的青年党员教师朱颖得知这一情况后,毅然归队,主动请缨与龙老师共同完成线上教学任务。龙兴武老师通过电话、微信对课程重点、难点、教学内容和教学进度等进行了把关和详细指导。朱颖老师则负责线上教学任务和学生的答疑解惑。线上线下,老少同心,配合默契,攻克教学难关,获得校督导好评,“在线教学优势发挥好,整体教学质量优秀”。中青年教师吴永清、杨瑾、朱颖、王照流向老教师介绍网络教学平台使用技术、分享使用心得。

 

  团队精进,荣获一致好评

 

  公共管理系老师是一支团结一心、互帮互助、积极向上、勇克难关的团队。自开展线上教学以来,教授们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将线上课堂变得有声有色,年轻教师积极请教,进步迅速。微信群变成随时随地的“线上教学研讨会”,总结经验,减少失误。在团队的共同努力下,该系多位教师的线上教学工作获得学生和专家的一致好评,资深教师王丽华、中年教师魏风劲和肖旭东、青年教师王照流等多名老师的课获得学生的高度赞扬,学校教务处提出重点表扬。在4月20日教学信息反馈中提到:“王丽华老师在课上不仅给同学们进行细心的讲解,而且针对大三同学即将来临的研究生考试,给出了充分的建议和指导,在同学们的反馈上,总体反映比较良好,并没有因为在家学习就降低了同学们的积极性。”。在5月20日的教学信息反馈提到:“魏风劲老师在课堂上通过同学分组展示的方式,每节课都留有一段时间让同学们根据所学知识进行案例分析,极大地提高了同学们学习的积极性,也便于学生更好地了解所学知识,并将其运用到现实生活中去”;“肖旭东老师在上课时,积极与同学们互动,并通过言传身教的方式,不仅使同学们对所学的知识深入了解,而且对未来人生的发展和职业的规划都进行了详细的阐述,同学们许多问题都得到了解答。”;“王照流老师采取了多样化的教学方式,之前同学们所反映的问题都得到了很大的改善,同学们的学习热情得到巨大的提升,相信老师的课程会越上越好。”

 

  义不容辞,助学生圆梦心仪学府

 

  公共管理系全体师生十余载打造,形成“传帮带”教学学习模式、“考研考公”的氛围和优势。老师们视学生如子女弟妹,倾注爱心,全力以赴,每年为同学们组织考研考公心得交流,学长学姐们倾囊相授,助力多名学生考上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山大学、武汉大学等高校研究生,难得的是,很大部分学生以排名第一的成绩被招生单位录取,还有多名学生被录用为国家公务员。为帮助2016级学生取得考研最终胜利,各位老师严阵以待,通过线上形式积极为学生开展面试培训辅导。特别是王丽华、魏风劲两位老师从专业知识到英语口语,甚至仪表打扮、面试环境的选择等等,事无巨细,给予学生耐心又专业的指导。在他们的帮助下,学生考研成功的喜讯接连不断。截止5月25日,2016级公管班上线10人,己拟录取6人,另有3人在老师指导下备战复试。其中刘木兰同学被浙江大学社会保障专业拟录取。

 

  魏风劲老师帮学生查找资料并提出建议。将网上搜集到的关于“中国社会工作发展应该解决的几个突出问题”等资料供学生参考。并依据自己多年来积累的经验,帮助学生预测复试专业方向及问题。同时对于学生复试环境的准备也提出了针对性的建议。王丽华老师不断鼓励同学并细心为同学解答。既及时回答学生提出的专业问题,又担任学生的心理辅导师。对于学生出现的紧张、疲惫等精神状态,王老师轻言细语的抚慰、及时的鼓励,让学生如沐春风,重拾信心。除了帮助考研学生圆梦心仪学府之外,公管系老师们对于其他毕业生也给予了充分的关心和帮助,及时掌握学生就业动态。

 

  紧锣密鼓,积极准备学科竞赛

 

  “以赛促学”“以考促学”“以训促学”,为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达到专业理论与实践学习有效结合的目的,公管系老师们历年来坚持不懈地组织学生参加各种学科竞赛,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和效果。在当前特殊的情况下,公管系王丽华、龙兴武、魏风劲、吴永清、罗贤春、杨瑾、肖旭东、朱颖、王照流等老师通过腾讯会议、QQ等与同学沟通,指导学科竞赛,目前以公共管理学生为核心成员的4支团队已经提交服创比赛作品,创青春比赛团队正在积极准备赛事,公共管理案例大赛和中国公共政策案例分析大赛团队也正在积极组建中。

 

  “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爱”。这是公共管理系全体教师在抗疫期间的真实写照,师生之间虽不能见面,但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坚守在教育的第一线,为抗击疫情做出不懈努力。

 

  (责任编辑:苏卫平 投稿邮箱:jsunews@163.com)

视频吉大更多>>
热点推荐

版权所有:吉首大学党委宣传部                            

新闻热线:0743-8677808   E-mail:jsu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