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旧版新闻网
首页 -> 深度报道 -> 正文

外国语学院全力以赴打好2020届毕业生就业攻坚战

作者:关心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20-09-16  点击: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的高校毕业生面临复杂严峻的就业形势,因此,“稳就业”更是高校义不容辞的政治使命和民生担当。外国语学院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党委、行政决策部署,居安思危,主动作为,凝心聚力,真抓实干,为毕业生提供全方位、多角度、有针对性的指导与服务,尽最大努力降低疫情对毕业生造成的影响,坚决打好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攻坚战。


一、“一把手”高度重视


学院高度重视就业工作,始终把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放在体现教育教学改革综合成效的战略位置来抓,严格落实就业“一把手”工程,学院主要领导亲自抓。3月初,时任学院院长汤敬安教授和学院党委主持工作副书记尚道文在春季学期工作腾讯视频会议上全面部署疫情防控期间就业工作,要求把疫情防控期间的毕业生就业工作摆在更加突出位置。3月至5月,学院主要领导又多次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召开就业工作专题会议,要求系主任、教授、博士等把“促就业”作为当前学生工作重点,商讨办法,研究解决毕业生就业工作中遇到的各类困难和问题,充分发挥专业教师及校友力量,努力确保特殊形势下毕业生就业工作稳中有进。6月至8月,毕业生离校后就业工作难度进一步加大,学院主要领导先后多次召开就业工作推进会、专题研讨会,分阶段部署就业工作,狠抓落实,最大化降低疫情所带来的影响,千方百计帮助离校未就业毕业生尽早实现就业,保质保量完成就业工作任务。7月26日,学院通过腾讯会议平台召开暑期就业工作推进会,学院党委主持工作副书记尚道文和学院行政主持工作副院长简功友,传达了校党委书记白晋湘、校长廖志坤写给学院院长、书记的书信内容,对暑期毕业生就业工作予以部署。


二、“一体系”精心打造


面对疫情,学院及时转变工作思路,创新模式精心打造集“云招聘”“云渠道”“云指导”“云服务”为一体化“云就业”体系。一是构建“云招聘”,充分利用“线上宣讲”和“空中双选”等“互联网+”线上招聘新形式为主,线下招聘积极补充,线上线下联动助力,为用人单位和毕业生供需双方搭建桥梁,确保毕业生足不出户也能找到满意的工作。二是构建“云渠道”,学院早在2019年12月下旬就对学院每一位毕业生进行就业意向摸底,建立意向地区求职群、考研交流群、特殊群体困难帮扶群、考公考编交流群等微信群和QQ群,供学生交流求职、升学经验,指导学生求职技巧、简历投递注意事项等。三是加强“云指导”,辅导员面向毕业生通过同步直播的方式,不定期进行“就业政策云解读”,就当前就业情况、各类岗位介绍、毕业事项办理、应试求职技巧等进行政策宣讲,同时进行线上答疑解惑,帮助毕业生更好地掌握求职技巧,实现高质量就业。四是加强“云服务”,3月发布《厚德笃行 学贯中西---致吉首大学外国语学院2020届毕业生的一封信》,对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做了具体安排;积极开展了大学生就业指导线上团体辅导服务;5月,发布《外国语学院关于就业工作致2020届毕业生的一封信》,围绕当前阶段毕业生就业形势进行了研判,希望通过学院、学生、家长和社会四位一体密切配合,共同助力毕业生顺利就业,共筑美好前程。


三、“一张网”纵横交织


学院坚持“先就业,后择业,鼓励创业”为指导,分层分类做好就业服务工作,构建纵横交织的就业“一张网”。一是压实责任,落实“一把手”工程,把就业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学院主要领导对就业工作随时关注,定期再部署、再推进、再落实;7月以来,学院分管就业工作领导每天及时督促,把更大精力投入到就业工作上来;辅导员、班主任、研究生导师切实履职尽责,积极为毕业生充分就业牵线搭桥。二是紧盯目标不动摇,对特殊群体毕业生给予重点关怀,对湖北籍毕业生、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毕业生及未摘帽贫困县毕业生等特殊困难群体严格落实精准帮扶,坚持逐一建立详实的帮扶工作台账,实行“一生一策”、动态跟踪管理,实行特殊群体就业情况周报制度,优先推荐岗位,全力保障未摘帽贫困县毕业生、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毕业生、身体残疾毕业生、少数民族毕业生等特殊群体毕业生顺利就业,确保就业帮扶“不落下”,做到百分百就业。


疫情期间,学院及时通过网络、快递、电话等方式为毕业生提供就业协议书签约、档案转递、网上申办报到证等手续的办理,积极对接湖南省“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服务平台,取消毕业生就业报到证手续办理中要求提供介绍信的规定,实现就业手续办理全程信息化,尽量“让数据多跑路,让学生少跑腿”,努力减少疫情对毕业生在就业手续办理过程中的影响。学生离校后,就业招聘、就业指导及就业手续办理服务继续常态化开展。暑假期间,毕业生离校后的就业工作推进难度增大,学院主动出击,将教育部新闻办“微言教育”微信公众号发布的“我为毕业生带岗”所收集的全国各地岗位招聘信息及时推送给毕业生,同时,积极与地方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以及校友联系,摸排有招聘需求的企事业单位,详细了解企事业单位的岗位需求种类和人数,按专业进行梳理,提供就业岗位近千个。学院分管就业工作领导和就业专干暑假期间定期点对点、一对一对未就业毕业生就业需求予以精准摸底,双向匹配,及时帮助离校未就业毕业生予以求职简历的精准推送、就业岗位推荐和应聘指导,这一工作对推动离校未就业毕业生的积极上岗起到了十分有效的作用。



(责任编辑:苏卫平  投稿邮箱:jsunews@163.com

视频吉大更多>>
热点推荐

版权所有:吉首大学党委宣传部                            

新闻热线:0743-8677808   E-mail:jsu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