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旧版新闻网
首页 -> 深度报道 -> 正文

以四“好”为抓手 凝心聚力打好学科评估攻坚战——体育科学学院迎接全国第五轮学科评估工作纪实

作者:吴湘军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20-12-16  点击:

全国学科评估是国家及地方“双一流”建设成效评价和一流学科增选的风向标,是彰显中国高校学科建设水平和学科竞争力的晴雨表。教育部第五轮学科评估的结果将对学校的社会声誉、学科竞争力、“双一流”建设考核评估、新一轮学位授权点申报产生重要影响。为此,学校发规处在学校党委行政的领导下,正在如火如荼地发动各学科落实此项工作,其中体育学是本次教育部第五轮学科评估中吉首大学接受评估的重点学科。虽然目标任务重、压力大,但是体育文化人始终秉承“生于贫穷、长于艰难、成于奋斗、立于创新”的吉大人精神,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扎实推进此项工作,积极迎接国家教育部评估小组的到来。


好的领导班子是关键


体育科学学院第五轮学科评估工作是在学校党委行政领导之下,由院长直接负责,学科骨干、评估工作小组成员共同团结协作下开展工作。迎接评估准备工作以来,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全员参与认真研读文件精神、解读评估指标、凝练学科方向、梳理学科成果、挖掘学科素材,打造学科特色、确定评估目标等,学科评估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绩,充分体现了院领导班子高度重视、齐心协力、率先垂范、集中精力开展此项工作。




图为学院召开学科评估工作专题会议


 

好的激励政策是保障


为了充分调动体育科学学院教师参与学科评估的积极性,在院长周道平的主持下,学院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讨论,研究制定了《体育科学学院学科评估成果收购奖励办法(试行)》《体育科学学院学科评估工作管理办法(试行)》《体育科学学院学科建设管理办法(试行)》等多项政策,目的是为了引入竞争机制,强化学科评估考核机制,促进第五轮学科评估工作顺利开展。


好的管理制度是根本


体育科学学院第五轮学科评估实行学院院长、学科带头人、学科方向带头人三级管理制度。院长负责抓全面工作,学科带头人负责整体设计,学科方向带头人负责体育学四个学科点的具体工作,学科方向带头人下又设学科骨干和学科成员。学科团队组建主要根据学院学科方向、学校相关学科方向师资情况和科研成果,从职称结构、学历结构、年龄结构、学缘结构等方面进行学科归位。


好的学科团队是核心


体育科学学院长期以来培养了一批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学科建设团队。由于第五轮学科评估加大了学科建设检查核查范围与力度,所以材料准备显得十分重要。首先,学院评估工作小组核心成员反复阅读通知文件,认真领会文件精神与相关要求。其次,分解任务精诚合作。根据评估简况表的相关内容和参与评估成员的特长进行任务分解,责任到人。最后,汇总集体评阅修改。通过反复修改打磨。目前体育学第五轮学科评估简况表的填写已取得阶段性的推进,但由于此项工作任务重、意义非凡,参与学科评估的成员们不敢轻视,正加班加点夜以继日地对照文件精神进行反复核查,在这个过程当中,有这样一批老师,他们用坚持不懈的精神,克服重重困难,谱写了一曲体育文化人团结奋斗,积极迎接教育部学科评估的战歌。


谌晓安是一位治学严谨、待人谦虚诚恳的博士生导师。为了挑起迎接学科评估的重任,为使吉首大学体育学能在本次学科评估中上台阶,他克服了与爱人孩子两地分居、小孩没有母亲陪伴教导、教学任务繁重、八旬父母多次生病住院不能前往照顾等重重困难,一心一意把工作重心放在学科评估上,用自己对高校体育学学科发展的满腔热情书写体育文化人的精神。


默默工作的文理中副教授在参与学科评估工作的过程中,依旧需要完成多门课程的教学任务,数据填报的繁重任务都是和小组成员在周末加班到深夜来完成。他的妻子也是我校老师,家里还有两个小孩需要照顾,但忙于学科评估,一时都无法顾及家庭。但两人从来没有因为工作的繁忙而抱怨过,而是彼此相互支持、相互鼓励、相互帮助。


为学科评估出谋划策的龙佩林教授,他是吉首大学重点学科民族传统体育学武术教学训练理论与方法方向带头人,作为学院最资深的教授、专家之一,他工作严谨、认真、负责。同时担任博士生导师的他,需要时刻关注着课题研究,即使这样,他依旧在周末唯一休息的时间里参与评估,并用自己的智慧解决了一个又一个的难题,在学科评估中与团队成员共同进退,完成评估材料。


足智多谋的张天成教授,他由于工作劳累,身体状况日益不佳,家有年迈生病的父亲也需要照顾,还同时担任本科生、研究生、博士生的多门课程教学,但仍旧挤出时间为学科评估工作贡献自己的一份力,竭尽全力来协助其他成员。同样参与其中的还有吴湘军、万义、陈玉凤、王月英、熊静梅等老师,他们共同组成了一支无私奉献的核心团队,全身心投入本次学科评估工作。


本次评估工作使参与其中的老师们身临其境地感受到该项工作的紧迫性和重要性,同时也是学院回首过去展望未来的一次难得的机会。相信经过这次评估,将会积累更丰富的经验,更好地推进体育学学科建设。


(责任编辑:苏卫平  投稿邮箱:jsunews@163.com

视频吉大更多>>
热点推荐

版权所有:吉首大学党委宣传部                            

新闻热线:0743-8677808   E-mail:jsu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