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旧版新闻网
首页 -> 深度报道 -> 正文

让学习更具活力——外国语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0年学习侧记

作者:关心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20-12-25  点击: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学习是思想的源泉。2020年,外国语学院党委立足院情、审时度势,真抓、深抓、狠抓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成效显著。


一、坚持突出学习主线重点学,在“明”上求实效


学院党委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中心组学习的首要政治任务和主题主线,从理论学习中心组做起,从党委主要负责人率先垂范做起,组织中心组成员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让广大师生深入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的崇高政治思想、鲜明人民立场、强烈历史担当、求真务实作风、勇于创新精神和科学的方法论,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和学习。


二、坚持丰富学习形式创新学,在“活”上求实效


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不断改进学习方法,深入拓展学习内容、途径、渠道,有效增强了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吸引力和实效性。


(一)教育内容扎实学。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11次集中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讲话》《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等内容,掀起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热潮。


(二)结合工作具体学。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坚持把学习教育与实际工作有机结合,用学习成果指导具体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党委书记白晋湘教授和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廖志坤教授等校领导在各种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井然有序、卓有成效的推进学院各项工作。


(三)最新精神立即学。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紧跟中央步伐扎实开展理论学习,即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等重要内容,时刻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紧跟形势发展。


(四)结合警示教育学。集中观看了《政治掮客--苏洪波》《震慑常在》等警示教育片,让党员干部进一步知敬畏、明底线、受警醒,努力做到防微杜渐,治于初萌,以达到理想信念教育和警示教育的目的。


(五)搭建平台创新学。持续开展“读党报·阅党刊”党员理论学习活动和“关时政·知天下”党员时政沙龙活动,利用“学习强国”APP等线上阵地加强学习教育,理论学习中心组个别成员学习积分达2万多分;通过“外院党员广角”微信公众号、党支部QQ/微信交流群,积极开展微互动学习交流活动,推送理论学习微视频近20个和理论文章30多篇,扩大了理论学习影响力。


(六)红色故事英语说。深入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的重要指示精神,与张家界团市委联合举办“红色故事英语说”,组织学生宣讲《一份入党登记表》《十块银元》《马桑树的等待》等动人的红色故事,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全员全程参与,接受教育。


三、坚持健全学习制度规范学,在“立”上求实效


学院党委按照《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和《吉首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实施办法》要求,以制度建设来推进中心组学习规范化、常态化水平。强化责任,坚持把中心组学习纳入党建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持党委主要负责人带头学习,带头审定学习方案,带头研讨发言,带头讲党课,带头撰写学习体会,大力倡导“日学一小时,周读一本书,半年两交流,每年两总结”的学习模式,做到了年度有计划、阶段有具体安排,集中学习讨论有记录、学习出勤有登记、个人学习有笔记、学习体会有文章。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在不断规范制度、完善管理、强化约束上下功夫,有力地推动领导干部和广大师生理论学习深入持久开展。


四、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干中学,在“干”上求实效


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学习中紧密结合实际和中心工作、业务工作深入开展学习,把学习理论、提高认识和研究工作、科学决策有机结合,把学习的成果转化为促进学院高质量发展、协同推进各项工作的思路和方法,转化为领导决策的实际能力。在学习中,坚持深入广大师生开展调查研究,进一步深化对学院师生情况、学院建设与发展情况的认识,通过问政于师生、问计于师生、问需于师生,进一步理清学院建设与发展思路、明确学院建设与发展目标、细化学院建设与发展举措。


诸如,翻译专业硕士学位点顺利通过国务院学位办组织的专项评估,得分位列全国13所参评高校榜首;英语本科专业通过省教育厅初评并推荐到教育部参评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


同时,坚持学以致用,理论联系实际,强化创新意识,始终围绕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和地方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开展制度创新,精准高效服务,科研成效突出,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发挥了思想库、智囊团作用。


诸如,学院行政主要负责人简功友主持研制了《张家界全域旅游公共标识语英文译写规范》3个系列地方标准。该系列标准规定了张家界市全域旅游公共服务领域标识语英文译写的译写原则、译写方法和要求、语法规范以及书写要求,适用于张家界市全域旅游公共领域的机构场所和设施产品名称以及各类公共服务信息的英文译写。为张家界全域旅游双语标识英文翻译提供规范指南,对大力改善张家界市国际语言环境,着力推进张家界市的国际化进程,吸引欧美市场的游客来张家界旅游,促进张家界旅游产业总值的提升和旅游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诸如,学院党委主要负责人尚道文理论专著《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衔接:生态》由人民出版社出版,此书系国务院扶贫办“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衔接研究丛书”之一,聚焦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两大战略的政策叠加期,阐述当前最前沿、最重大、迫切需要研究和解读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具有较强的思想性、理论性、前瞻性、可读性和指导性,为推进乡村生态振兴提供实证性、实用性、实效性的发展愿景、战略谋划,为地方制定相关法规、政策可提供重要的理论依据和工作理念,具有重要的学术和实践价值。


(责任编辑:苏卫平  投稿邮箱:jsunews@163.com)

视频吉大更多>>
热点推荐

版权所有:吉首大学党委宣传部                            

新闻热线:0743-8677808   E-mail:jsu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