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旧版新闻网
首页 -> 深度报道 -> 正文

慧心扶贫 服务湘西——派驻吉首市省派科技特派员、“三区”人才科技专家麻成金教授科技服务纪实

作者:李素雅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21-01-08  点击:

麻成金,男,苗族,1963年10月生,湖南凤凰县人,吉首大学化学化工学院食品专业教授。三十余载岁月峥嵘,从青年到中年。首届“感动湘西”人物、湘西州科技兴州奖、湖南省优秀科技特派员、湖南省优秀教师、湖南省师德先进个人、湖南省五一劳动奖章等诸多殊荣,见证了他在平凡的教师岗位上辛勤耕耘,更是对他在湘西扶贫和社会服务取得突出成绩的肯定。

从2009年起,麻成金作为派驻到吉首市的省派科技特派员、“三区”人才科技专家一直为湖南边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撑和服务。为促进企业技术创新和高质量发展,每年对公司中高层管理人员及技术骨干开展技术培训,至今已经坚持12年,累计培训人员370余人次。培训内容主要涉及优质香醋、养生醋、酵素等公司主体产品的生产技术、品质控制、装备操作与维护、安全生产和产品功能等,培训讲解紧密联系公司生产实践,深入浅出,在公司和培训人员积极的配合下,培训取得显著成效,达到了预期目的。


边城生物公司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和湖南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现已有固定投资3500万元,2019年产值5000余万元。公司主要生产优质香醋、养生醋、酵素及民族药等四大系列产品,产品销往全国各地并出口德国及香港市场。


为提高企业市场适应能力,加快产品的开发能力,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在湘西州科技局、吉首市人民政府的引领和帮助下,2007年,边城生物公司已与吉首大学签订了产学研战略合作协议。麻成金带领吉首大学化学化工学院食品发酵工程研究团队常年深入企业生产车间,承担企业新技术新产品研发,对公司的生产装备、生产工艺和原材料配方进行改进和创新,并共同建立了湘西州本级的湘西酿造醋产业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湘西生物酵素工程技术中心,将公司建设成为学院产学研合作的示范基地,取得了多项技术研究成果并在企业实现转化。


作为理工科教师,麻成金把科研成果转化为现实的生产力,为地方经济建设服务。他积极开展成果转化和科技服务工作,担任多家食品企业技术顾问,在提升自己实践能力的同时,为地方经济建设和精准扶贫作出了贡献,实现了社会责任担当与自身技能提升的有机统一。


近年来,麻成金开展成果转化与科技服务的企业达11家之多,有5项研究成果实现了转化,产生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特别是对河溪香醋和椪柑深加工新技术的研发及应用,先后完成“河溪香醋传统工艺现代化关键技术”“湘西椪柑果醋产业化关键技术”等10余项技术攻关,“无盐香醋加工新技术”通过省级科技成果鉴定,填补了国内无盐香醋研究的空白,成果整体技术居国内领先水平,共获得湘西州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湖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研发的20余种新产品已在湖南边城生物公司实现了转化,并形成年产无盐香醋和椪柑醋饮1.5万吨的规模,累计实现产值过亿元,新增就业岗位110个。为振兴河溪香醋产业和解决湘西州椪柑深加工技术难题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为武陵山片区的精准扶贫作出了积极贡献。


麻成金教授分别于2010、2015、2018、2019年被评为湖南省优秀科技特派员。目前,麻成金和他的科研团队开展的龙山百合综合利用工业化关键技术、保靖酱油传统工艺现代化关键技术、霉茶工艺的创新与现代化关键技术等技术成果已开始进入产业化应用阶段,必将为湘西州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责任编辑:苏卫平 投稿邮箱:jsunews@163.com)

视频吉大更多>>
热点推荐

版权所有:吉首大学党委宣传部                            

新闻热线:0743-8677808   E-mail:jsu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