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旧版新闻网
首页 -> 深度报道 -> 正文

外国语学院深入开展“四史”“两个纲要”学习教育活动

作者:关心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21-01-11  点击:

外国语学院深入推进广大师生学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和《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以党建“导航、启航、引航、领航、远航五航工程”和“读党报·阅党刊”党员理论学习、“关时政·知天下”党员时政沙龙、教工党员“育人沙龙”等品牌活动为切入点,分别围绕“英雄”“复兴”“创新”“信念”和“厚德”“笃行”等重点主题开展“四史”和“两个纲要”学习,切实引导广大师生胸怀“两个大局”,紧扣“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发奋成长成才。


一、深入拓展学习教育内涵,筑牢理想信念教育


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四史”和“两个纲要”进行专题学习研讨,把“四史”和“两个纲要”学习教育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内容,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创新形式,用好英雄事迹和英雄精神这一“教科书”,深刻领略党经过40多年的艰辛探索,靠创新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开辟了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的伟大转折,全面展示中华民族走上实现伟大复兴的壮阔道路的伟大历程。将院内外的教育资源和长期品牌性工作联动起来,将当前工作与迎接建党100周年统筹起来,与师生研学实践和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结合起来,引导师生讲信念、强信心,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


二、大力营造学习教育氛围,全景展示学习活动


学院积极结合学科专业特点,通过深挖革命先烈、英雄人物、师德楷模等的典型事迹,认真讲好“英雄”的故事;深挖新中国成立以来沧桑巨变、辉煌成就背后的奋斗历程,精心讲好“复兴”的故事;聚焦改革开放以来的艰辛探索、艰难创业和重大创造背后的宝贵经验,用心讲好“创新”的故事;围绕马克思主义理论的传播历史,社会主义运动波澜壮阔、跌宕起伏的发展历程,严谨讲好“信念”的故事。


诸如,学院邀请彭兴富、李景军、简功友等专家围绕“四史知识”和“两个纲要”开设专题讲座,理论专家彭兴富为同学们主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本质特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理论专家李景军解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理论专家简功友用英文讲授了题为《初心与使命--由三个红色故事说开去》的党课。观看了红色故事影片《一家八口同长征》,深切了解侯清芝一家为革命作出的重大牺牲与贡献;观看革命历史题材电影《半条棉被》,重温艰苦长征岁月里的红色记忆。组织观看《时代楷模--张富清》等近20部专题片,深入学习张富清、焦裕禄、黄大年等先进典型,营造崇尚英雄、学习英雄、捍卫英雄、关爱英雄的浓厚氛围。


诸如,举办“红色故事英语说”主题英语角活动,宣讲《一份入党登记表》《十块银元》《马桑树的等待》等3个本土红色故事,使同学们在轻松的语言环境中接受精神洗礼,实现互动沟通,在享受语言魅力的同时接受红色基因的传承,在潜移默化中切实提高实际语言应用技能。


三、积极创新活动载体,持续深化学习成果


学院以党支部为单位组建学习小组,围绕学习英雄、崇尚英雄、致敬英雄,通过“原型探访”等形式,寻访亲身经历重大历史事件的英雄楷模及其战友或亲属;围绕中华民族走上实现伟大复兴的壮阔道路,通过“经典打卡”“今昔对照”“内外比较”等方式,感受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围绕改革开放的实践创新与理论创新,通过“历史回放”、实地体验等方式,深入了解具有历史转折意义的重大事件、重要成就的发生发展;围绕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初心使命,通过“红色走读”等方式,深入永定区中华苏维埃共和国湘鄂川黔省委纪念馆、中国工农红军第二方面军长征出发地纪念馆、贺龙纪念馆等革命旧址、革命纪念馆深入学习考察,深入考察马克思主义的传播及革命先辈追求真理、坚守信仰的生动事迹。


诸如,观看了《时代楷模--张富清》等专题片后,同学们深受感动,纷纷表示要以张富清同志、黄大年同志等为榜样,不忘初心,立足自身,好好学习,天天向上,自强不息,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融入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奋斗之中,把自己培养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活动成效显著,《红色经典润初心--以读书活动为载体 加强教风学风建设》获2019年湖南省普通高校“一校一书”阅读推广创新案例。“红色经典润初心”在“2020年全国高校图书馆阅读推广案例风采展示活动”中获“创新案例奖”。 2019年黄静老师获首届湖南省普通高校外语思政课比赛一等奖;2020年黄静老师获第二届湖南省普通高校外语思政课比赛二等奖,其教学设计成功入选湖南省本科高校课程思政优秀教学设计案例。


由学院组队代表张家界校区参加张家界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铸就坚不可摧的护民之盾”人防知识抢答赛荣获第二名。学院选送的红色诗歌朗诵《跳舞的手》《我在张家界等你》分别荣获张家界市大中学生旅游诗歌朗诵大赛大学组总决赛二等奖、三等奖。学院组织广大学生积极参加2020年“党风廉政海报设计”“廉政文化视频制作” “筑建党风文化朗诵”等活动,深入开展廉洁修身、诚信守法、诚信学习教育,获学校筑建党风文化朗诵大赛一等奖,获校“党风廉政建设进校园”活动“优秀组织奖”。学院选送的《马桑树的等待》在学校2020年大学生潇湘红色故事讲述大赛获一等奖。


培育出湖南省百佳学生共产党员刘鑫、张家界市志愿服务之星李倩、“冠代特优奖学金”王越、“校园之星”吴倩、“芙蓉学子·榜样力量”优秀大学生蔡碧辉和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刘洋、李娜等一批先进学生典型。


(责任编辑:苏卫平  投稿邮箱:jsunews@163.com)


视频吉大更多>>
热点推荐

版权所有:吉首大学党委宣传部                            

新闻热线:0743-8677808   E-mail:jsu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