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旧版新闻网
首页 -> 深度报道 -> 正文

吉首大学:扎实引领新码村脱贫致富

作者:彭校辉 孙立青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21-03-19  点击:

“通过这次第三方实地走访和考察,我们看到了吉首大学这些年在新码村的努力,工作做得非常扎实,成效也是非常显著!”2019年12月,在湖南省贫困县脱贫摘帽第三方实地考核验收中,湖南大学的考核组领队专家说道。


“贫困”曾是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保靖县新码村的代名词。2018年初,吉首大学驻村工作队于入驻新码村。全村由6个村民小组组成,常住人口1000余人,建档立卡户人数超过总人数50%以上。该村基础建设薄弱,人居治安环境复杂,集体经济几乎为零,社会公共事业几近停滞,是全省挂牌督战的贫困村。


三年中,驻村工作队、全校党员干部和教职员工在游俊、白晋湘两任党委书记的带领下,充分发挥学校的文化资源和人才力量,用心用情用实际行动,扎实引领着新码村的脱贫致富。2018年底,新码村实现了从深度贫困村中“整村出列”,驻村工作队在保靖县驻村扶贫工作考核评估中荣获特等奖。2019年,驻村工作队荣获保靖县“驻村扶贫先进工作队一等奖”,新码村获“脱贫攻坚先进村”称号。


一面党旗,开启脱贫新篇章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扶贫开发同基层组织建设有机结合起来,真正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坚强战斗堡垒。”


工作队从总书记这一重要指示出发,牢固树立“围绕扶贫抓党建,抓好党建促扶贫”的理念,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新码村树立一面旗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坚强保障。


三年来,工作队形成了强有力的战斗堡垒。第一书记李启贵常年走访于新码村的田间、山头和村民家。哪里有需求,哪里就能看到他的身影。农业专家田启建是很多农户常常挂在嘴边的人,老百姓在种植、养殖方面有什么问题,都会第一时间找他。村民里的产业地里、养殖场旁,随时可见他的身影。信息员彭校辉是村民嘴里的“技术小能人”,大到项目工程设计实施和设备的安装,小到老百姓日常缴费、信息传送和文印资料打印,都离不开这个“小能人”。工作队以敬业的态度、务实的作风和一心为民的服务精神,获得了新码村百姓的信任和尊敬。每每提及驻村工作队,老百姓都会竖起大拇指,给出一个个大大的赞。


工作队一直坚持基层党组织建设在脱贫攻坚战的引领作用。为提升村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工作队通过开展党课培训、召开民主生活会等方式,加强党员干部的党性教育;通过开展“让党的旗帜扎根在基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党员实践教育活动,全面提升党员干部整体素质;通过实施农村“互助五兴”+“积分超市”基层治理模式,提升了党员干部和群众的交流联系。


活动的开展让村党支部在群众中的形象大为改观,党员干部和热心群众参与全村的事务管理的积极性也提高了很多,老党员丁明胜说:“通过教育、熏陶和影响,全村党员的素质比以前都提高了很多。大家伙做事情的参与度和积极性都比以前好得太多了!”


一腔热情,发展产业促兴旺


产业的发展,是新农村建设的重要保障,也是新农村发展的动力源泉,更是巩固脱贫成效、带领百姓发家致富的关键。


根据实际情况,工作队确定了“全村有规划、各组有特色”的产业发展设计和长短机制相结合的产业发展思路,做好了全村的产业发展三年规划。


通过设点示范带动和鼓励集中发展等方式,工作队有效带动了群众发展产业的积极性。工作队指导贫困户胡贤刚、彭万华、丁恒进等建立了山羊养殖场,并为他们提供山羊种羊和养殖技术指导。现如今,村里的养羊产业发展到每户少则几十头、多则上百头山羊的规模。贫困户梁先勇、龚建文、向海燕等在工作队的鼓励和支持下,转型种植经济作物。现如今,田里的油茶、玉环柚、重楼长势喜人。


工作队积极采用“送出去、请进来”的方式,为贫困户提供学习产业发展技术的机会。三年来,一共派送外出培训学习20人,在村内组织专家进行相关知识讲座、实地指导30余次。


贫困户田红艳一直想发展生猪养殖产业。工作队送她学习养殖技术,给她提供物资帮助和技术指导等,最终实现了年产五六十头猪的目标;贫困户梁先忠和周宇,自家建有白酒酿造作坊,由于品质一直上不去。工作队为其请来专家进行现场指导,有效提升了白酒品质。如今,每年营业额可达十五万元以上。


工作队还积极探索发展集体经济。全村集体经济由原来几乎为零发展到现有两个专业合作社,初步建成了全村种植柑橘、油茶、黄金茶,各组建有经济作物、特色养殖场、加工制造的产业发展布局。如今,全村柑橘、油茶种植面积超过400亩、黄金茶种植近百亩;猕猴桃、黄精、柚子种植各几十亩;在建一个年产量两百头的生猪养殖场以及一个年产量10万斤的面条加工厂。


这些产业的发展,有效激发了贫困户脱贫的内生动力,增强了脱贫信心,拓宽了全村脱贫致富、兴旺发展的道路。


一份亲情,引领百姓感党恩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一定要把扶贫与扶志有机地结合起来,扶贫不扶志,扶贫的目的就难以达到,即使一时脱贫,也可能会再度返贫。工作队多举措激发贫困群众的脱贫致富积极性和主动性。


工作队充分运用后盾单位的优质资源,积极组织各级党团组织与新码村党支部进行共建互助,为贫困户和村民进行脱贫政策宣讲、科学技术服务、教育助学帮扶、志愿服务等互助活动。


驻村扶贫以来,医学院专家学者定期到村里开展健康医疗服务,帮助提升村卫生室的基础服务能力;团委志愿者利用暑假进村入户,通过“云上学堂”为村里的孩子开展青少儿自我保护、学业辅导、素质拓展、讲座等活动;科技处的农业专家将知识讲堂搬到山头田间,为百姓讲授农作物的培管知识。


工作队积极发动学校党员干部的积极性。在学校党委支持下,党委书记和校长带头,其他校领导及百余名处级干部与新码村所有建档立卡户结对子,一人一户进行精准帮扶,切实有效的帮助贫困户解决生产、生活的实际困难。


贫困户受灾了,帮扶干部们会送来慰问物资和“发展资金”,贫苦户农产品滞销了,帮扶干部们会想方设法帮助其拓展销售渠道。贫困户梁国强家的危房重建,帮扶干部白晋湘专程上门对其建房规划进行了政策解读和设计指导;贫困户龚永贵不慎摔伤,生命垂危,帮扶干部赵鹤平第一时间联系医疗条件较好的上级医院,及时将其从“死神”手中抢救回来;贫困户彭云春的孩子因故厌学,帮扶干部黎奇升同他交心谈话,鼓励孩子好好读书,帮助他跨进了大学校门;贫困户向清贤养的牛被偷了,帮扶干部张兰芳想尽各种方法,最终为其挽回两万元经济损失。三年的点点滴滴真心帮扶,不仅改善了老百姓生活质量,更重要的是让贫困户和工作队、帮扶干部之间结下了亲人般的感情。


“有困难找工作队、找帮扶干部!”“扶贫工作行不行,看看他们和百姓的鱼水情!”每当有人问及村民们的感受时,大家都会争相述说着自己与工作队之间的故事。


如今的新码村,院坝里、屋场中,随时可见工作队成员和百姓们谈笑风生;村部会议室、村民农家书屋、文化广场,也是村里百姓时常聚集的欢乐地;三年的真情付出,换来的是百姓们对扶贫工作的高度认可,在村里举行的“阅读活动”中,村民胡贤举深情朗诵了他的诗篇:“感谢党和国家啊,给予了我们脱贫致富的好机会;更要感谢吉首大学的党员干部啊,是他们把党的恩情传递给我们。我们坚信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指引下,大家一定会发家致富奔小康!”


(责任编辑:苏卫平  投稿邮箱:jsunews@163.com)

视频吉大更多>>
热点推荐

版权所有:吉首大学党委宣传部                            

新闻热线:0743-8677808   E-mail:jsu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