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旧版新闻网
首页 -> 深度报道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着力以党建推动事业高质量发展

作者:蔡宙 柴绪亮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23-01-17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蔡宙 柴绪亮)2022年,吉首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改革创新、踔厉奋发,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和保障了学院各项事业的高质量发展。


合力搭建舞台,激活了基层党建新动能。学院党委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了对全院各项工作的全面领导,充分依托“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园”特色品牌,组织开展“一课一片一实践”活动,助推学院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在“微党课”中,党员们结合自身经历和工作实际开展“微宣讲”活动;在集中观看党性教育片后,广大学生党员充分利用学院红色民族资源、身边榜样等素材,积极宣讲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光辉历程,用身边感人的故事讲述共产党人初心和使命。另外,学院还通过党员“政治生日”活动,重温入党誓词、交流“政治生日”感悟、许生日愿望、分享生日蛋糕……仪式感满满的“政治生日”让党员们感受到了来自党组织的温暖关怀。学院党委书记柴绪亮表示,要以“政治生日”为契机,通过庄重的仪式感,让学院党员时刻铭记身份,践行初心使命。


一年来,该学院党委获基层党建工作优秀实践创新项目三等奖1个,研究生党支部被评为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刘程程同学被评为全校优秀学生党员,肖映胜被评为吉首大学“师德先进个人”1人。


35E14C

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党员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园”特色校园品牌文化实践宣讲


着力有效管理,开拓了教育教学新局面。学院始终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是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的重要论述,抓好省级重点马院的建设,贯彻实施《关于加强新时代吉首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实施意见》,马克思主义理论在全国第五轮学科评估中获评为C,全年获教育部、国家民委课题2个、省级社科重大项目1个;1人当选省第六届学科评议组专家;在《光明日报》等权威期刊报刊发表论文7篇;抓好“大思政课”的建设,立项建设“吉首大学大思政课研究中心”,牵头组织湘西职院等高校马院的暑期实践活动,负责大湘西片区大中小学思政课手拉手集体备课活动;新增对口支援湖南医药学院、湖南应用技术学院;抓好思政课堂教学的改革,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多次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教育教学的专题研讨会、公开教学示范课、科研申报工作,启动思政课专题式教学改革,获省级教学成果奖三等奖1项,获省级一流课程1门,省级思政课金课1门。


学院对口支援湖南应用技术学院马院签约仪式


全力加强交流,打造校地合作新力度。学院发挥政治特色与理论优势,面向社会大舞台,加强对外交流、校地合作的新力度。学院以“星火宣讲”为实践主题,学生实践服务活动丰富多彩,2022年暑期学院“喜迎二十大”理论宣讲团三下乡活动反响强烈,红网浏览量单次突破12万人次,研究生星火宣讲团队深入湘西州国有企业宣讲40多场,组织开展教授、博士理论宣讲团理论宣讲30多场,完成湘西州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活动2次,先后开展兄弟学院专题研讨会、公开教学示范课、科研申报等工作6次。全年,省委组织部、省民宗委领导,各学院师生多次参观大学生思政园近五千人次;暑期开办或承办高校思政课教师暑期研修班、湖南省民盟专题培训班共2个。


学院“星火宣讲队”在湘西州国企进行理论宣讲活动


面对崭新的2023年,学院党委将继续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加强党的全面建设,加强核心竞争力,切实提质增效,再创事业发展新辉煌。


(审核责任人:柴绪亮)

视频吉大更多>>
热点推荐

版权所有:吉首大学党委宣传部                            

新闻热线:0743-8677808   E-mail:jsu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