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旧版新闻网
首页 -> 深度报道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做实学生党建,助力成长成才

作者:谭秀华 黄瑶 龚婷韵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23-01-17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谭秀华 黄瑶 龚婷韵)2022年度,马克思主义学院深入贯彻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宗旨,不断夯实党建工作基础,切实促进了学生的成长成才。


政治理论学习落细落实。一年来,学院始终发挥政治特色与理论优势,重视党的创新理论的学习宣传,多次组织广大青年学生、学生党员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及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围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专题学习,先后开展集体学习会、支部书记讲党课、参观思政园,组织知识竞赛活动、主题演讲比赛,撰写心得体会与理论小论文等等丰富多彩的形式,让理论学习鲜活,让学生乐于接受,全年广大学生政治觉悟不断提高,理论水平不断提升,本科生在微信公众号思政之光发表心得体会、小论文,研究生在红网等发表理论学习文章10余篇。


图为学院研究生党员理论学习会议现场


理论宣讲活动有声有色。马克思主义学院注重学生实践能力建设,组织广大学生积极开展理论宣讲活动,把党的新理论、新政策传播到基层,送到土家苗寨。学院“喜迎二十大”理论宣讲团2022年6月前往湘西州永顺县西岐乡开展微党课,活动反响热烈,红网浏览量单次突破14万人次。湘西州财政局与学院组建成立湘西州国企党建“星火”宣讲队,对15家国有企业的201个党支部开展党建宣讲培训工作。宣讲培训内容涵盖党务工作基础知识、党史学习教育、政策理论解读以及党建生产经营融合4个分类、20余个小专题的“菜单”式微党课,各基层党支部可结合自身需求“点菜”。研究生党员组织的宣讲队宣讲方式深入浅出,基层一线党员听得懂、悟得透、有收获。


图为理论宣讲现场


主题党日活动规范有序。学院切实落实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严格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纪律,加强党支部五化标准建设。学院本科生、研究生两个党支部全年发展党员28人,严格按照五个环节25个阶段有序进行,材料齐全。研究生党支部还开展了党员“政治生日”活动,支部党员共唱《国际歌》、重温入党誓词、发表“政治生日”感悟,以庄重的仪式感筑牢全体学生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图为马院党员政治生日活动现场


一年来,马克思主义学院获得基层党建工作优秀实践创新项目三等奖,学院研究生党支部被评为全校党建工作样板支部,2020级研究生刘程程同学被评为全校优秀学生党员,星火宣讲队深入湘西州企事业宣讲活动案例被省委宣传部评为优秀党建案例。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负责人表示,今后将继续做好学生党建工作,打造特色品牌,为青年学生的健康成长与成才保驾护航,努力铸造“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四有”新人。


(审核责任人:柴绪亮)

视频吉大更多>>
热点推荐

版权所有:吉首大学党委宣传部                            

新闻热线:0743-8677808   E-mail:jsu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