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旧版新闻网
首页 -> 深度报道 -> 正文

化学化工学院:全员、全过程、全方位推动就业育人

作者:通讯员 魏浓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23-03-28  点击:

化学化工学院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将毕业生就业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把立德树人作为就业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牢固树立“就业育人”理念,全员、全过程、全方位推进就业工作,不断推动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更为满意就业。学院近两年保持本硕毕业生就业去向率居学校首位。


各司其职,“全员”就业育人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工程,事关学生和学生家庭切身利益,学院党委、行政高度重视毕业生就业工作,成立了就业创业工作小组,实行书记、院长“双一把手工程”,由书记、院长担任组长,党委成员、系主任、辅导员、班主任等作为成员,健全学院毕业生就业组织机构。


学院书记、院长注重对就业工作的谋划、研讨,扛起主体责任,经常主动过问就业工作,多次在教职工大会上部署就业工作、强调工作要求,主动承担学院困难最大、情况最特殊的毕业生的就业帮扶工作,出钱、出力、出资源,全力帮扶困难毕业生毕业就业,化解就业风险,学院党政班子自觉把就业工作作为学院的重点工作,认真抓、深入抓,常抓不懈,为全院的就业工作全力护航;年级辅导员负责毕业生的日常管理,组织毕业生参加各类招聘会;就业专干负责拟订就业工作方案、各类就业信息发布、学生就业情况统计、组织学院专场双选会等;班主任负责班级学生就业的具体指导与帮扶,全面掌握班级学生就业情况,尤其是对心理、经济、学业等方面有困难的毕业生进行深入的帮扶与指导;教研室主任负责专业毕业生的实习、签约与指导;同时,把毕业生就业与立德树人紧密结合起来,把毕业生一一分解到每个教职工进行帮扶。构建了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形成了毕业生就业工作全员参与、人人有责、各司其职的工作格局。


比如,在就业统计工作中,就业专干负责收集并录入毕业生的就业信息,班主任老师负责班级就业情况的督促与帮扶,系主任负责后期的就业情况核查与更新,学院领导负责就业困难重点名单的梳理与帮扶。


联动发力,“全过程”就业育人


为促进全过程就业育人,该学院编印了《学业规划书》,根据学生大学四年每阶段成长的特点,分学年学期给出学业规划的指导性意见,由学生根据指导性意见规划自己的大学生活。在新生入校时下发,人手一册,由学生一学期一填写、一修正,班主任、辅导员及时查阅并批复,提出具体指导意见,引导学生从探索中的大一逐步走向夯实中的大二、实践中的大三以及蓄势中的大四,使就业育人工作实现师生联动谋划、提早谋划、全程谋划。


此外,针对低年级开展职业规划以及专业认知等讲座,针对高年级开展考研、考公、创业等就业专题讲座,邀请校内外专家、校友等与学生指导交流,也注重在考研结束后及时开展复试或调剂指导,为毕业生提供升学资源。在不同的阶段开展不同的就业指导及服务活动,切实把人文关怀贯穿到大学整个生涯,使就业育人工作实现师生联动用力、同向助力、持久发力,促进就业育人全程化。


多措并举,“全方位”就业育人


大学生就业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多措并举。该学院主要采取以下措施,全方位促进就业育人。


是通过党建引领促就业。学院把党建工作延伸到学生就业,发挥教工党支部在学生就业中的积极作用,把就业工作压实到教工党员身上,明确每个教工党员的帮扶对象。同时,依托学生党支部,开展“手牵手”成长帮扶,由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帮扶学业后进生,做好每一位学生的学业规划、就业引导。二是通过育人成才促就业。专业能力是学生就业的基础,学院高度重视专业建设,不断完善人才培养方案,主动申请专业认证,积极增强育人功能,为学生素质提升创造条件,并注重加强教风、学风建设,师生同向助力,促进学生成长成才,不断提升毕业生就业的核心竞争力。三是通过教育引导促就业。多年来,学院加强学生就业教育指导,在就业规划、就业能力培养、就业技巧等环节抓实抓细。如在就业观念方面,针对部分学生就业观念的偏差,教育引导学生准确把握就业形势,转变就业观念,确立与自身能力相适应的就业预期。四通过持续拓岗促就业。学院注重稳就业岗位、优就业岗位、拓就业岗位,书记、院长带头访企拓岗,并动员全院教职工积极参与,每年为毕业生提供的高质量就业岗位需求比例不低于1:10,为学生就业提供了较为充足的就业市场。五是通过校友帮助促就业。学院几十年的办学积累了丰富的校友资源,他们对学校、学院有着深厚的感情,并且掌握了较为丰富的就业资源。学院积极主动加强与校友联系,把做好校友工作与促进毕业生就业有机结合,为毕业生就业搭建更多平台。六是畅通信息促就业。学院高度重视就业信息收集,建立了学生就业信息网络。在由学校主办的人才招聘会及信息发布的基础上,学院自身建立了学生就业信息库,动员全院师生收集与毕业专业相关的人才招聘信息,为毕业生就业提供大量的可供选择的就业信息。


面对严峻复杂的就业形势,化学化工学院着力践行就业育人理念,积极为学生充分就业、高质量就业、满意就业搭建平台。学院近年来的就业工作稳步上升离不开学校党委行政的重视和职能部门的指导,更离不开学院每一位老师和学生的共同努力。学院始终真心、真诚、真情关爱学生、引导学生、服务学生,切实做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推动就业育人工作。


(审核责任人:吴志祥)

视频吉大更多>>
热点推荐

版权所有:吉首大学党委宣传部                            

新闻热线:0743-8677808   E-mail:jsu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