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旧版新闻网
首页 -> 深度报道 -> 正文

旅游学院:坚持“三聚焦” 着力打造新学期第一堂党课​

作者:关心 刘世雄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23-03-29  点击:

开学以来,旅游学院精心安排部署、周密组织实施,持续推动“新学期第一堂党课”走深走实,营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浓厚氛围。


聚焦“讲什么” 精心准备授课内容


该院将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来抓,讲好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的党课,确定这一堂课“讲什么”尤为关键。


突出讲述党的辉煌历程,突出宣讲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突出宣讲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国共产党章程》;突出宣讲党的创新理论和学校学院的创新实践;突出解读党中央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推进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的重大部署;突出讲明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突出阐释学校学院对接服务湖南“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的新思路新举措;突出凝心聚力,为实现学校学院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团结奋斗、踔厉奋发。


聚焦“谁来讲” 领导干部带头示范


为使新学期第一堂党课更有“党味”,该学院聚焦党课“谁来讲”,多措并举促进学院党委书记、师生党支部书记、党员专家学者等带头上好党课。


2月19日,该院党委书记尚道文以《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 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贡献青春力量》为题,为120名学生党员、学生干部讲授“新学期第一堂党课”。2月28日,尚道文以《做新时代研究生成长路上的引路人、同行者》为题,为20多名硕士生导师讲授“新学期第一堂思政课”。2月24日,该院学生第三党支部书记李大军讲授《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党课,23名学生党员聆听党课。


开学至今,学院有10名党员干部、专家学者为师生讲授第一堂党课(思政课)。


聚焦“怎么讲” 守正创新确保实效


如何让第一堂党课(思政课)听得懂、记得牢、有实效,真正将党的声音和意志传到师生的耳畔心间,需要聚焦第一堂党课(思政课)“怎么讲”。


3月1日至3日,该院组织旅游管理(MTA)和图书情报(MLIS)研究生和导师78人,前往重庆涪陵长江师范学院开展以“专业思政”为主题的移动课堂教学。在长江师范学院图书馆,师生接受“中华民族共同体社科普及思政教育”;导师代表长江师范学院管理学院副院长刘安全教授、吉首大学旅游学院院长鲁明勇教授,分别作了主题为《长江三峡文旅深度融合开发研究》《旅游发展国家战略与旅游创新研究选题》的移动课堂思政课讲课;参观红色研学基地816三线军工特色小镇和816核军工洞。在816工程项目的参观中,师生们被三线建设者为核工业事业“献了青春,献终身,献了终身,献子孙”的家国情怀深深震撼和感动,纷纷表示要学习816工程建设者的奉献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奋力拼搏。


(审核责任人:尚道文)

视频吉大更多>>
热点推荐

版权所有:吉首大学党委宣传部                            

新闻热线:0743-8677808   E-mail:jsu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