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旧版新闻网
首页 -> 深度报道 -> 正文

旅游学院:强化学风建设 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作者:关心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24-03-04  点击:

学风是学院精神的集中体现,是教书育人的本质要求,是学院的立院之本、发展之魂。优良学风是着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根本保证。能否营造一个优良学风环境,关系到高等教育的科学发展和教育事业的兴衰成败。2023年旅游学院把学风建设作为事关办学声誉和长远发展的头等大事,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施策,积极构建优良学风建设工作体系,激励学生刻苦读书学习,引导教师潜心教书育人,不断提升育人实效。



一、凝心聚魂,思政教育更“亮”


坚持强化思政教育,让学生的思想跟上身体和知识的增长速度。思政教育是一束光,既点亮自己,更照亮学生。


(一)突出一个主体,汇聚思政“大能量”。学院以党建引领为主体,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切实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在理论学习方面构建以学院党委书记领学、支部书记讲学、学生骨干研学、支部成员赛学、第二课堂践学的“五学联动”模式,确保学习走深走实。深入推进党委联系、师生结对、研本结对“三项共建”行动,实现学生支部“三项共建”全覆盖。深入推进“党建+学生宿舍”,每名党员联系两至三间寝室,形成以学生宿舍为基点、学生党员为主体、学生为基础的基层党建模式。成立融媒体中心,全新改版“文化伴旅”微信公众号,以奔跑的姿态,不断提高学院网站和公众号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让舆论阵地更坚固、主旋律更响亮、正能量更充沛。


(二)依托两翼齐飞,筑牢思政“生命线”。学院以党的支部设置标准化、组织生活正常化、管理服务精细化、工作制度体系化、阵地建设规范化“五化”建设为一翼,以“一专业一品牌”“一支部一亮点”品牌化建设为一翼,持续创建“党员工作站”“学霸微课堂”“三航工程”等党建工作特色品牌。积极举办理论宣讲大赛、党史知识竞赛,在故事中见理论,于细微处见精神,把党的故事讲得有情有感。学院辩论队在学校第五届大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辩论赛决赛斩获亚军,在张家界市2023年“书香智程”辩论赛勇夺冠军。


(三)推进三个融合,激发思政“内驱力”。学院将党建和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融合于党性修养教育、制度模范遵守和师生业务能力提升(学生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思考能力、抗压抗挫折能力和教师的教学能力、科研能力、管理能力、服务地方发展的能力)之中。通过“至善大讲堂”锤炼党员党性修养,通过“书记面对面”活动确保党员模范遵守制度,通过“党建+教师队伍双提升工程”“党建+人才培养双导师工程”提升师生业务能力,助推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学院党委荣获“吉首大学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学院教工党支部荣获“吉首大学先进党支部”称号。



二、优化机制,学风管理更“严”


坚持以激发学生学习动力为目标,优化“全面覆盖、贴近实际”的机制,注重过程管理,确保优良学风的持续发展。


(一)狠抓入学教育。以培养浓厚的专业学习兴趣为主题,邀请教授博士、优秀校友介绍专业现状和发展前景;以适应大学生活为主题,选派高年级优秀学生担任“朋辈辅导员”,介绍学习经验和成长体会,指导新生举办好第一次主题团日、班日和党日活动,做好大学学习生涯规划交流活动;以倡导严谨学风为主题,举办书记思政课、至善大讲堂、“青春榜样面对面”校友论坛、“我心中的大学”主题征文比赛等活动。


(二)注重过程管理。通过开展“六查”和“诚信教育”,增加学生投入学习的时间,提高自主学习时间比例,积极引导学生多读书、深思考、善提问、勤实践。“六查”即查学生课堂出勤情况、查学生晨读情况、查学生晚自习情况、查学生体育锻炼情况、查学生晚归就寝情况、查学生外宿情况。严格履行请假手续,课堂考勤实行学生干部“全点”、任课教师“抽点”和辅导员“随点”的“三线”点名制度,及时做好学生考勤的统计、公布和上报工作,培养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诚信教育”即通过建立学生诚信档案,加强学生学术诚信、考试诚信等方面的教育,抓好学生学习过程管理、考前教育、考中监督、考后通报四个关键环节,将预防机制与惩戒制度相结合,严肃校纪校规,以优良的考风加强和改进学风建设。


(三)强化毕业教育。以“爱国、爱校、诚信、创业”为主题开展优秀毕业生评选活动、文明离校活动、优秀班史回顾展、“优秀毕业生先进事迹报告会”等学风教育活动。



三、直奔一线,师生交流更“多”


坚持“问题在哪里、矛盾在哪里,一线就在哪里、工作现场就在哪里”的“一线”工作理念,全面推行“一线工作法”,开启学生工作“新常态”。


(一)率先垂范,身体力行,深入推进“一线工作法”。院长鲁明勇教授担任2022级旅游管理一班班主任,院党委书记尚道文担任2022级旅游管理二班班主任,院党委副书记李军担任2022级人力资源管理二班班主任,副院长董坚峰博士担任2023级电子商务一班班主任,副院长粟娟教授担任2021级人力资源管理二班班主任,系主任(教研室主任)、辅导员和青年博士一律担任班主任。院领导和老师们经常参加班级主题班会、团会,经常深入学生寝室、教室,与同学们面对面交流,勉励同学们坚定理想信念,厚植家国情怀,紧跟时代脉搏,牢记初心使命,通过勤奋努力来实现远大理想,做美好生活的奋斗者和见证者。


(二)拓宽阵地,丰富内容,全力夯实“一线工作法”。学院践行“四个坚持”:坚持处处看,工作在一线检查;坚持事事听,情况在一线掌握;坚持件件问,诉求在一线解决;坚持时时说,要求在一线明确。学院党委书记尚道文对全院学生公布了手机号码和微信,认真倾听学生的意见与建议,及时为学生排忧解难。全院上下齐力,深入班级、深入课堂、深入寝室、深入网络,实现思政力量下沉,及时倾听学生心声,及时解决学生问题,工作质效显著提升。



四、内涵丰富,校园文化更“活”


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培根铸魂,“知行合一、止于至善”院训和“伴旅天下、立德成才”学院精神深入人心。


(一)以上率下,以德为先。领导干部以身示范,现任院长、政协湖南省十三届常委鲁明勇教授不畏艰险、顽强拼搏成功登顶珠峰,成为中国旅游教育界首位登顶世界最高峰的旅游学教授,《湖南日报》以《做得好学问攀得上珠峰---记吉首大学旅游学院院长鲁明勇教授》为题予以报道,阅读量近31万;前任院长尹华光教授家庭获评2023年湖南省“最美家庭”称号,还获2023年“吉首大学师德先进个人”称号。副院长粟娟治学严谨、平易近人、和蔼可亲,学生们亲切地称呼她“娟姐”,2019年被授予吉首大学首届“师德先进个人”称号,2022年被授予“张家界市优秀教师”称号。副院长董坚峰被授予2023年“张家界市师德标兵”称号。


(二)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着力打造“文化伴旅”品牌,让每个学生从骨子里散发出文化的气质。学院深入开展文化艺术节、迎新晚会、歌手大赛、征文比赛、演讲赛、辩论赛、职业礼仪大赛、职业规划大赛、汉字书写比赛、主持人风采大赛、摄影比赛等主题鲜明、形式多样、健康向上、格调高雅的校园文化活动,举办群众性文体活动上百场次,让每一个学生都有活动可参加,都有舞台可展示,都有榜样可学习,让学生动起来、学院活起来。诸如,学院荣获学校第五届大学生职业礼仪大赛冠军,钟嘉雯同学荣获张家界校区第十五届校园歌手大赛亚军,学院篮球队荣获2023年校区“迎新杯”篮球赛男子组亚军、女子组亚军。积极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大力弘扬雷锋精神和志愿者精神,开展常态化志愿服务活动,招募与选拔西部计划大学生志愿者,帮助学生就业。



五、强化引领,青年榜样更“靓”


坚持实施“榜样育人工程”,充分挖掘、培育、宣传、学习、推广榜样,形成了选树榜样、宣传榜样、学习榜样、争做榜样的浓厚氛围,起到凝聚人心、鼓舞士气、示范引领的作用。


(一)榜样就在身边。针对思想懈怠或者兴趣缺失学生,注重以典型选树强化朋辈影响,发挥学生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坚持把培育典型、宣传典型作为引领和服务学生成人、成才、成功的重要抓手,让广大学生坚信人生路没有捷径,唯有坚持不懈地奋斗方能实现梦想、走得更远,营造了“学优秀、比优秀”的良好育人氛围。《争做全面发展的新青年——吉首大学旅游学院本科生、湖南省优秀共青团员严鑫侧记》在红网时刻发表后阅读量35万多;《从职业中专生到硕士研究生——吉首大学旅游学院李威的“逆袭”之路》在新湖南发表后阅读量近25万。“文化伴旅”微信公众号推出《优秀!旅游学院6名学霸保研!》《旅游学院研究生胡姣华获2022年度“十月诗歌奖”》《刘中才应邀参加第三届全球经济治理学术论坛》《喜报!旅游学院全国一等奖+2!!》等推文,通过典型引路,人人感受榜样力量。


(二)讲好榜样故事。紧抓专业思想教育,“文化伴旅”微信公众号和学院网站“校友风采”栏目推出“我和旅游学院的故事”优秀校友访谈活动,推出18名奋斗在旅游界、政界、商界、教育界、法律界、警界的优秀校友,充分展示优秀校友奋进风采,系统反映学院育人成就,帮助学生明晰专业发展方向,切实增强学科自信、专业自信,重点在于让学生有目标学、有兴趣学、投入精力学,营造崇尚先进、学习先进的浓厚氛围,最终达成专业培养目标,使每一位学生都能成为有用之才。举办5期“青春榜样面对面”校友论坛,邀请优秀校友分享《在“考研大军”中如何脱颖而出》《我的硕博之路》等成功经验,让同学们在朴实中受到了感动,在平淡中受到了震撼。这些活动的开展引导每一位学生养成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习惯,成为优良学风的建设者和推动者。



六、齐心协力,学习氛围更“浓”


坚持上下齐心协力、靶向发力,多措并举,形成了“人人想学、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学风氛围,真正做到“学生忙起来、教师强起来、管理严起来、效果实起来”。


(一)学科专业竞赛再创佳绩。学院积极鼓励和引导学生参加学科专业竞赛。


诸如本科生:获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乡村振兴实战赛“延安杯”全国总决赛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获奖数量在全国高校中位居前列;获湖南省第十届大学生旅游专业综合技能大赛决赛获一等奖4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7项,获奖数位居全省高校前列;获2023年湖南省大学生电子商务大赛一等奖4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6项;获湖南省大学生酒店管理商业策划创意大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2项、优秀指导老师奖1项及优秀组织奖。


诸如研究生:2022级硕士研究生刘中才散文《山的那一边》喜获第二届“重庆地质杯”全国大学生自然文学大赛散文组唯一一个一等奖,还获第三届吴伯箫散文奖提名奖、首届吴冠中-张家界游记散文征文大赛二等奖;利用业余时间坚持文学创作与文史研究,在《延河》《百花》《唐山文学》《兰州日报》《山西晚报》《齐鲁晚报》《春城晚报》等省级以上报刊发表散文作品41篇,在《文史天地》《文史博览》《中华瑰宝》《小品文选刊》《思维与智慧》等省级以上期刊发表文化历史类作品26篇。2023级研究生胡姣华获“十月诗歌奖”。学生获第十五届“挑战杯”湖南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1项。


(二)人才培养质量显著跃升。持续强化学风建设,让学生把时间、精力、心思花到学习、校园文化活动、社会实践上,解决现实问题与解决心理问题相结合,积极激发学生学习内生动力,助推学生成长成才,广大学生把主动学习、积极锻炼、提升素养变成了一种好习惯。诸如,2022级人力资源管理一班荣获2023年全省普通高校“一校一书”阅读推广活动“书香班级奖”,2020级人力资源管理1班获全校“十佳班级”奖(第3名),2020级人力资源管理1班严鑫同学荣获“湖南省优秀共青团员”称号(全校唯一);2019级学生中有34人考取中国农业科学院、中南大学、湖南大学、华南师范大学等高校和科研机构的硕士研究生;2020级学生有6人保研中南大学、东华大学等名校。


(三)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用心用情用力持续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深入开展“就业赋能”行动,岗位推送不断线、指导培训不断线、关爱帮扶不断线,激活毕业生内驱动力,提升毕业生就业自信心和求职能力,本科和硕士毕业生就业初次去向落实率位居全校第二。


学院致力于激发学生的潜能,帮助学生发现、发展、发挥自己的特长,不求全责备,让学生的“长板”更长、亮点更亮、天赋绽放、人生出彩。


审核责任人:尚道文

视频吉大更多>>
热点推荐

版权所有:吉首大学党委宣传部                            

新闻热线:0743-8677808   E-mail:jsu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