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旧版新闻网
首页 -> 深度报道 -> 正文

创造和使用财富是一种责任

作者:金孟贤  来源:   时间:2006-09-10  点击:
                              ——成长及创业过程中的体验

    责任,是人的天职。在家庭,为人子女对父母要负责任,为人父母要做好子女的榜样;在社会,我们要负担起岗位、职业、领导责任;而于自身,则要负起全面发展的责任,努力成为佼佼者。财富,它代表的不只是金钱,更是一种知识、技术、能力,甚至思想道德素质、良心。而努力创造财富和如何使用财富,则把“责任”和“财富”二者联系得更加紧密。
                                       正确选择职业奠定事业基础
    1962年10月,我出生在湖南邵东县团山镇的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高中毕业,我走上了“打工”之路。之后五年,自身知识缺乏在一定程度上束缚了我的发展。记得在刚进入邵东团山建筑公司,是在1982年。在工作三年中,我发现以前学过的一些知识对工作似乎并没有实际作用。迷茫开始动摇再继续干建筑行业的思想,但心里的一口警钟却时常在敲响:金孟贤啊,干一行就要干出一个样,不要像猴子拣了芝麻,却丢了西瓜。于是,我从最基本的测量、看图纸学起,不会就向同行请教,查阅书籍,身体力行。渐渐地,积累了一些施工技术和管理经验,我开始慢慢地爱上了建筑行业。
    “如何选择职业”是许多大学生探讨的一个话题,结合当初我选择建筑行业来说。我认为,一是大环境的影响,当时国家政策开始突出经济建设,目标直指改革开放。经济建设就得从基础建设开始,建筑行业肯定有一个大飞跃,我觉得选择建筑行业有前途。二是小环境的影响,我们邵东人都有一种敢闯敢为的、四海为家、不怕劳苦的精神,建筑行业最能体现这种精神,我当时就选择了最具耐力和勇闯精神的邵东团山建筑公司。三是个人的专长及爱好倾向。我喜欢建筑行业,平常耳闻目染得多,所以选择了它。现在,国家在突出西部大开发和新农村建设,我认为大学生朋友完全可以选择广阔的西部,选择农业科技事业,那里有充分展示才能和意志的空间。加上吉大人在全国各地各个行业都有建树,同学们完全可以带着吉大人的精神,充分考虑自己所学的专长,不拘一格,不随波逐流地选择职业;再加上自己的所学、所好,工作以及事业的发展便会水到渠成。
                                     责任为我创造财富加码
    1988年,我开始在怀化承包工程。然而,当时太年轻,各方面经验不足等诸多原因,怀化的工程使我亏欠了几十万元。亏了钱,我并没有气馁,我知道总结经验更重要,我开始懂得了预算。无论干什么事,目的、有计划、措施、有步骤是非常重要性的。
    91年初,带着700元钱,我来到吉首市。“越是困难的地方,越能证明一个人的能力”。虽然湘西没有东南沿海发达,但我仍然看到了它的潜力。此行也便成了我人生的一大转折点,“哪里跌倒哪里爬起来。”还是老本行,我走进了吉首市第一建筑安装公司。当时,除一份自信、一份热情和不怕苦的精神外,我一无所有。
    来吉首的第二年,我获得了来吉首后的第一个属于自己的工程项目——吉首大学凤凰楼。为了做好这个项目,我和工人们一起住、劳动,严把安全生产和质量管理关。93年,该工程项目通过省建设厅核查,被评为“省优质工程奖”,在当时,它属于全省最高工程奖,也是湘西州建筑业的首创。
    从那以后,我开始承建一个又一个工程项目,而在所有项目中,令我印象最深的是吉首大学新校区第三教学楼的建设。第三教学楼规划坐落在一个斜坡上,三个月时间必须交付使用,当时工期十分紧。怀着一种感激和责任,我未犹豫,一口应承下来,并签下军令状:如期保质完成任务。当时有人力劝我别冲动,工期问题还有商量的余地。还有人对我说:管它呢,先接下工程再说,施工难度这么大,谁能保证按期完工?我听了,很气愤,说:“我不但要按期完工,还要争取时间提前完成任务,工程交给我了,我就有责任做好它。一个人若是放弃了承诺,也就放弃了他的为人。”通过日夜奋战,第三教学楼如期保质地交付使用。
                                     善于使用财富也是一种责任
    我还清欠款是在1996年,我可以脱身了。然而,自己组建的施工队伍的生存发展问题,我却不能不管。因为我知道,他们相信我,他们也想通过工程队的成长体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于是我坚持了下来。
    一方面,招纳人才,另一方面,我几乎投入了全部的资金用来采购优良的机械设备,为进一步开拓市场做准备。从九十年代中期到现在,我接下多个大型的建筑施工项目。
    2000年,我利用自己所创造的财富,成立了荣昌建筑安装发展有限责任公司。2001年初,单纯的建筑产业已不能满足企业进一步发展的需要,于是,我开始调整经营思路,决定把房地产开发暂定为未来纵向开拓的一个重点,以房地产带动建筑产业的发展,再适时合理地发展其它产业。2002年,乾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成立,推动公司走上多元化发展道路。到目前为止,公司已确立了以“矿业、生物高科技产业和房地产开发产业”为核心,教育、旅游、物资、纸业、酒店、建安等产业为辅助的新型产业结构。
    公司在不断的壮大,使我深深地认识到:一个企业要想在市场竞争中保持长久的竞争优势,就必须不断地做出调整,找到可以改进的地方,积极投身到创新的活动中,不断地汲取新的知识信息,不断地改变新的思维观念,不断地确保“技术创新、设备更新、人才更新、质量高新”。
    至今,单说建筑这一产业,公司就获得了三个省最高工程奖“芙蓉杯”,八个省优质工程奖,十个省安全文明工地奖。面对这些奖励,我坚信:只要你目标正确,就要勇敢地朝它前进,不要怕付出,你所付出的,总有一天会加倍给你补偿。在创业的道路上,就是要敢于开拓,敢于实践。
    我担任荣昌的董事长兼总经理已经有六个年头了,尽管身上的压力很大,但我知道这是一种责任。我有责任做好公司决策、经营和管理者,推动公司不断发展,为广大员工谋利,公司更有责任去回报社会。
    我认为:一个人拥有的财富越多,对社会的责任就越大,如果对社会不承担责任,财富随时都会更换主人。自然界有这样一种现象:凡是落叶的树木,生长一般比较快,因为回馈土地比较多,所以它会从新一轮的生命周期中获取更多的养分。到现在,公司虽然为湘西公益慈善事业捐赠金额已有500万左右,包括对吉首大学贫困生的捐赠;虽然公司已经开始推动生物高科技产业的发展,想以项目为载体,帮助农村发展壮大产业,为新农村建设出微薄之力;虽然一直努力的为国家多缴税收,但我还是觉得所做的太少。我应该带领荣昌集团不断发展壮大,不断创造积累更多的财富,这样才能为社会承担更多的责任。
全面提高自己也是在创造财富。为了更好地搞好工作,更好地推动事业的发展,通过自学,先后拿到了施工员、技术员资格证,吉首大学经济管理毕业证书,获得了“工程师”专业技术职称、“高级工程师”专业技术职称等。各种学习培训及考察活动是充电必不可少的。也许正是这些,才会让从学生到农民,到建筑工人、技术员、管理者,最后到决策者不同角色的转变。
    希望大学生朋友们走上社会后,要通过奋斗拼搏,努力不断地创造丰富的精神和物质财富,并学会使用财富,做一个富有责任感的人。
下一篇:男儿当自强
视频吉大更多>>
热点推荐

版权所有:吉首大学党委宣传部                            

新闻热线:0743-8677808   E-mail:jsu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