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旧版新闻网
首页 -> 深度报道 -> 正文

打造创新育人体系 培养电子信息类高级应用型人才——我校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教育教学成果纪实

作者:刘群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19-03-25  点击:

  辛勤耕耘,喜见硕果累累;刻苦钻研,又获佳绩连连。多年来,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优化人才培养模式,教育教学成果显著。

 

  师资队伍不断优化,资源建设不断加强

 

  据了解,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组建于2011年7月,共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子信息工程、通信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网络工程等6个本科专业,以及智能计算及其应用、电子与通信工程两个硕士点。其中通信工程为我校“十三五”首批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为我校“十二五”重点建设学科。目前,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有本科、硕士在校学生1390余名,教职工63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20人,博士10人,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的教师超过85%。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拥有一支较高教育教学水平的师资队伍。近年来,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师在教学竞赛中屡获佳绩,共获得省级一等奖2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5项,1人入选湖南省121创新人才工程第三层次人选,拥有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5人、湖南省“我最喜爱的青年教师”1人、湖南省教学能手2人、校级教学能手3人、校级教学新秀3人,并有5名教师荣获学校“大汉奖教金”。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积极鼓励教师参与教育教学改革和教育教学研究,全方位提升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并取得了良好成效。近年来,该学院共获得省、校教学成果奖3项,其中:王从银等老师的《程序设计类在线课程建设及实践教学资源共建共享模式探索》获浙江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各级各类教改项目40项,其中省部级20项。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坚持学科建设为龙头,不断加强学科队伍建设,科研实力逐步加强。近几年,该学院教师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5项、省自然科学基金等省级科研项目40余项,在IEEE期刊、IET期刊、IEICE期刊,以及电子学报和通信学报等权威期刊上发表高水平论文100余篇。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建有计算机与网络工程、电子与通信技术、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三大实验室,仪器设备总值达2100多万元。此外,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与中国联通、国家电网怀化供电公司、长沙达内软件有限公司等多个校外实习实训基地联合开展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工作。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电子信息类专业校企合作创新创业教育基地”为省级创新创业教育基地。

 

  人才培养目标明确,实践创新人才培养突出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在办学过程中紧紧围绕培养电子信息领域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目标,逐渐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电子信息类专业实践教学体系。该体系根据学生在不同学习阶段的知识结构和能力结构,按照第一、二学年重基础,第三、四学年重实践创新的思路,形成“基础技能、专业能力、综合应用、实践创新”四个有机衔接的培养阶段。为保证实践教学体系实施的成效,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打造了以“专业学科竞赛板块+大学生创新性实验项目+教师高水平科研项目平台+校企合作创新实验平台”四位一体的实践育人体系。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成立了“软件开发与应用创新工作室”和“电子科技创新与竞赛工作室”专门负责学生学科竞赛工作,安排专门老师负责管理,工作室成立了相应的创新团队和兴趣小组,以“项目制”推进各类参赛项目,形成了兼具特色和效率的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科技创新工作运行及管理模式。

 

  由于管理到位、措施得当,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在学科竞赛方面取得累累硕果。近年来,该学院学生参与学科竞赛获得国家级奖项54项、省级奖项100余项,校级学科竞赛奖项200余项。特别是在一些专业权威赛事当中,该学院学生屡获佳绩。例如,该学院学生在2015年湖南省大学生“挑战杯”大赛中获得一等奖、全国三等奖;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中获全国二等奖和省一等奖;在湖南省大学生程序设计大赛中连续四年获得一等奖,在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大赛亚洲区域赛中连续三年获得银奖。并且由于成绩突出,软件开发与应用创新团队获得湖南省“芙蓉学子·团队合作奖”、“绿创”电子科技创新团队获得湖南省“芙蓉学子·学术创新奖”等高级别奖项。

 

  此外,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累计主持申报并获批立项国家大学生研究性学习和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5项,省级立项8项、校级立项30项,立项数位列全校前茅。其中,电子科技创新与竞赛团队的科技作品获得湖南省创新实验论坛“十佳作品”等高级别荣誉。

 

  坚持以学生为本,服务学生就业创业

 

  多年来,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高度重视就业创业工作,紧紧围绕实现毕业生充分就业和不断提高就业质量的工作目标,推行就业工作目标管理,整合有效资源,完善工作体系,有效提升就业创业指导服务工作的专业化水平,如针对毕业生个性化需要开展就业创业服务:一是教研室根据毕业生需求开展就业咨询与服务;二是系统性就业创业服务指导,为提高学生求职能力,专门邀请了北京千锋互联科技有限公司等的专业团队举办面试技巧培训,内容涵盖就业意向调查、简历制作、面试技巧的传授、求职模拟演练等各个环节,极大地提升了毕业生求职能力,得到学生的一致好评;三是特殊群体的“一对一”帮扶,针对家庭困难、少数民族、农村生源等毕业生,不仅建立特殊群体毕业生就业工作台账,还搭建了“一对一”帮扶平台;四是积极引导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及时将选调生、西部志愿者、农村特岗教师等相关政策传达给每一位毕业生,引导毕业生到西部地区、民族地区以及基层等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近年来,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就业率保持在92%以上,2016年、2017年该学院就业创业工作分别获学校一等奖、二等奖。2018年就业质量报告显示,由于专业技能强和综合素质高,该学院部分优秀学生在试用期的薪酬已近万元,相当一部分学生就业两年左右被提升为项目经理、技术主管。用人单位对该学院毕业生的敬业精神、专业技能、工作能力、文化素养等方面的评价较高,对该学院毕业生的满意度接近100%。

 

  此外,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创新创业成绩突出。该学院通信工程专业学生张果在本科就读期间成立了吉首大学购物网和吉首大学校园网,毕业后创立北京必趣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该生于2015年荣获“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实践组省级一等奖、国家级银奖,2016年获全国“大学生创业英雄100强”称号。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大力支持毕业生考研深造。该学院组建了由博士、教授、副教授任指导老师的考研辅导小组,并制定考研指导奖励办法;积极为同学考研提供服务,如暑期安排自习室,临考前邀请省内知名教师进行政治理论课复习辅导,为报考学校、专业以及调剂提供咨询等等。2018届毕业生考研率为11.73%,连续四年保持增长趋势。

 

  (责任编辑:苏卫平 投稿邮箱:jsunews@163.com)

视频吉大更多>>
热点推荐

版权所有:吉首大学党委宣传部                            

新闻热线:0743-8677808   E-mail:jsu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