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旧版新闻网
首页 -> 深度报道 -> 正文

春暖大地显新气象 代表大会议新征程———我校第七届五次教职工暨工会会员代表大花絮集锦

作者:校报学生记者  来源:校报   时间:2019-03-26  点击:

  编者按:3月15至16日,我校七届五次教职工、工会会员代表大会隆重召开。16日上午,全体代表围绕校长工作报告和工会工作报告进行分组讨论,为学校发展建言献策。以下是本报学生记者深入教代会分组讨论现场,为读者们采撷到的一组现场花絮。

 

 

  仰望星空,脚踏实地

 

  三月的校园,樱梅争艳,春光无限。3月16日上午,我校第七届五次教职工、工会会员代表第一组讨论现场上,一分工会、马克思主义学院、外国语学院的各教职工、工会会员代表就校长工作报告和工会报告展开了一场热烈的讨论,他们热情洋溢、争先恐后地为学校的发展建言献策。校党委书记、校长白晋湘参加讨论。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廖胜刚认为校长工作报告仰望星空,对接了党和国家的战略部署,对接了学校的责任担当、对接了学校的平民大学的理念,非常具有战略指导意义和实践价值。他强调,报告体现了学校党委行政励精图治的责任担当;展现了党委行政一贯以来实事求是、真抓实干的的宝贵精神;指导了学院新一年工作战略的部署———实事求是、脚踏实地。

 

  外国语学院院长汤敬安从校长工作报告及工会报告中感受到学校是一个有温度的学校。他说,离退休工作、工会工作、学生工作等工作做得十分出色,学校真心实意地为离退休教职工和工会会员等考虑,让他十分感动。汤敬安表示,外国语学院一年来积极展开了教学科研活动,引进了师范教育的博士、获得了多项国家课题,还进行了师范专业国家认证,脚踏实地做好学院工作。同时,积极与国外知名大学进行交流,和澳大利亚西悉尼大学建立了合作关系,与国际接轨,做到了仰望星空。

 

  讨论中,教职工代表、工会会员代表自由发言,积极讨论。会议肯定了校长工作报告及工会报告的战略指导意义和其具有的实践性,同时也提出了学校、学院工作中存在的教学科研、基础设施、校园安全隐患等方面的问题。各教职工代表、工会会员代表都积极建言献策,讨论出了一些具有可操作性的解决办法。会场气氛热烈,会议最终圆满结束。(贺瑶)

 

  全面建设一流本科教育,不拘一格降人才

 

  春风吹拂又一年,我校迎来了吉首大学七届五次教职工、工会会员代表大会,针对校党委书记、校长白晋湘所作的工作报告,第二组的代表开展了广泛而深入的讨论,并提出了许多可贵的意见和建议。

 

  物理与机电工程学院党委书记熊文斌就该年度报告分享自己的理解。他说,要想打造一流本科教育,真正开启优质的教育,首先我们需要坚持立德树人,要关注培养出来的学生是否具备基本的道德素质;其次要以本为本,迈入新阶段的学校一定要十分重视本科教育,积极践行全国教育大会提出的四个回归———“回归常识、回归本分、回归初心、回归梦想”;再然后,要落实从严治党,要让老师有园丁精神,懂得奉献和耕耘;最后要形成完善而又科学的管理体系。物理与机电工程学院彭金璋院长特别提到人才引进方面,他说,我们不要一味关注学历的高低,如果说我们的教育确实需要他,即使是技术工人的身份,只要他足够优秀,我们也不妨将他引进。

 

  会议最后,校党委委员、校纪委书记赵鹤平总结发言。他指出,与会人员提出的问题都很集中且有针对性,围绕的大都是本科教育,因此我们一定要将这些好的建议付诸实践,做到人尽其才、物尽其用,同时让更多优秀的年轻人出来独挡一面,以期学校尽早建成一流的本科教育。(李尚龙)

 

  深化改革立新气象,立足特色促学科发展

 

  枝头鸟儿闹春意,第三组的讨论如火如荼地进行着,数学与统计学院会议室内教职工以及代表们尽情地释放自己的满腔热情。

 

  2018年是学校成果满载的一年:办学层次显著提升,教书育人实效不断提高,学科与科研水平明显提高。与此同时,各学院的问题也亟待解决。

 

  医学院院长彭小宁表示,学院专业学科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中的实际需要与学历硬性规定的矛盾、教职工待遇提升和评职称中存在的评定标准等问题都亟需解决。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院党委书记王文广针对学院发展基础、师资力量、教室容量、课程安排、实验室管理等方面的不合理向与会人员进行说明,希望学校对学院发展有一定的倾斜。图书馆党总支书记石绍根表示,目前图书馆的人才流失严重,图书情报人才向各院系流动。数学与统计学院院长方东辉,指出了学院的教育工作存在课程量大,薪资少的现实问题,希望在学科教育改革中能够将自主权下放,巩固基础学科的成果。

 

  校党委委员、副校长黎奇升肯定了会上代表对学校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对各学院提出的问题做了答复,提出要转变办学观念、转变发展观念和转变改革观念,教职工要主动作为促进学院的学位点申报;要突出重点,挖掘各学院的优势成果等举措,以期更好地贯彻全面振兴本科教育工作、深化综合改革的方针,抓好学科建设与科研工作。

 

  沐浴着和煦春光,学校发展也迈上了新征程。(张琪)

 

  改革工作落实处,推动学校新发展

 

  阳春三月,我校第七届五次教职工、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如期举行,第四组讨论会在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会议室召开。会议现场,各位代表就大会上所作的四个报告进行讨论和提议,气氛十分热烈。

 

  近年来,我校所取得的成就,全校师生都是有目共睹。过去的一年,是我校发展的重要里程碑,也是继往开来,迎接新发展的一个起点。

 

  对我校第七届教职工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上所作出的四个报告,与会代表赞不绝口。法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彭献忠对此幽默简洁地表达了五个“好”,分别是成绩总结好,形势报告好,困难分析好,工作布置好,士气鼓舞好。

 

  但我校发展中必须进行的一些改革工作,仍是难以落到实处。对此,与会代表纷纷献计献策。第四组讨论会组长、审计处处长黎克双谈到,学校应进一步加快内部管理体制改革。另一方面,学校推动人事分配制度改革也是十分有必要的。就学院来说,应扩大各个学院的两级管理试点,将人、才、物适当地下放到学院,推进改革。

 

  校党委委员、副校长钟海平就本次会议表达了自己真切的感受。他表示,改革必须进行!并形象地说道,改革应该是先做好一个蛋糕,再去切蛋糕,而不是去瓜分别人的蛋糕。(杨晓维)

 

  用好人才,节流发展

 

  初春渐暖,惠风和畅。又是一年一度的教职工、工会代表大会。今年的代表大会面向新的机遇和挑战。各学院、各校区代表积极发言,建言献策,为学校总体的发展规划带来了新的可能。校党委委员、副校长、校工会主席龙先琼参加讨论。

 

  伴着清晨的鸟鸣,体育科学学院会议室内,七届五次教职工、工会代表大会第五组分组讨论正在有序进行。

 

  张家界校区党政办公室主任王晓彤主持本次会议。王晓彤主任简短发言后,各位代表踊跃发言。

 

  多名代表一致建议学校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实验室的基础设施关系到对科研人才的吸引力,运动场的基础设施关系到体育科学的人才培养。然而,学校财政吃紧不能兼顾,张家界校区教科办的李爱华老师提到了另一个思路:“学校的收入来源是固定的,学费、教育拨款,学校没有办法大规模增收。学校不仅需要基础设施建设,还有新征收的508亩地需要建设。那么,只能从节流想办法。”大家认为,用好人才方能更好节流。

 

  龙先琼对各位代表为学校建设发展积极建言献策表示感谢,他说,过去的一年,学校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在全体教职员工的共同努力下,吉首大学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咸月盈)

 

  硬件软件稳步跟上,协同发展一起进步

 

  烟雨三月,燕来花开。凤凰楼第二会议室里,第六组的教职工代表们就七届五次教职员工代表大会上的校长报告、工会工作报告及相关决议草案展开了一场热烈的讨论。代表们一致认为校长报告、工会工作报告内容全面详实、目标任务清晰明确、工作计划切实可行。

 

  张家界学院通识教育中心主任唐莉敏就张家界校区和张家界学院的发展建设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她谈到,目前张家界校区和学院在教职员工生活方面所做的工作稍显不够,一方面校区的硬件设施亟待加强,另一方面落后的硬件设施带来的问题也没有得到较好的解决。她举例说道,在住房问题上,高楼层的用户日常出入不便,如果是高龄教师则更加不便,她希望学校能进行统一规划,改进设施。

 

  校党委委员、副校长王绯在谈到张家界校区和张家界学院发展问题时表示,去年学校升入一本高校行列,这既是学校发展建设的显著成果,同时也在各个方面带来了不小的压力。他指出,学校在进一步发展的同时,对人才的管理与培养、师资力量的引进、与本部的联系、与上下级部门的交流、学院转设中的困难和工作计划等一系列问题都要有明确的计划和目标,新时期要有新发展。他说,作为学校发展壮大的见证者、亲历者、受益者,各个学院、部门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团结一心,严格认真落实好各项工作。(张震)

 

  重视沈从文研究与提升本科教育水平

 

  3月16日早上8点,学校七届五次教代会、工代会第七组分组讨论会在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影视鉴赏室举行。

 

  会上,大家都对校长工作报告做出了充分肯定,同时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吴恒忠老师、李端生老师、周华忠老师等都希望能够加大力度对沈从文进行研究,希望能建好沈从文纪念馆、争取得到更多和沈从文先生相关的资料。同时,张利玲老师和李端生老师对本科教育提出了一些自己的看法,他们表示要做到真的减压增压,对于素质课,可以相应的减低学分,把学生们的专业课成绩提上去,做到真的增压,要对每个学生负责。对于本科教学,对待引进的博士和青年教师的问题,龙纲要老师、朱杰英老师、宋洁老师、俞艳珍老师都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少数引进的博士授课能力不足,待遇和他们所完成的工作不成正比,而一些青年教师的待遇太低,必须提高他们的基础工资,这样才能留住人才。此外,很多老师都认为必须改善学生生活环境。学校的基础设施建设也是讨论的重点,包括了教室的桌椅、多媒体设备、厕所等的基础设施。

 

  校党委委员、副校长黄昕最后做总结发言,他感谢大家建言献策,认为大家的发言都十分具有建设性。然后对学校管理层面上存在的问题,向老师们表示歉意。同时,也希望大家对未来充满信心。他说,随着学校的发展,问题都会逐步解决的。(向中舰)

 

  落实双一流建设,从课堂开始

 

  3月16日上午,第七届五次教职工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化学化工学院分会场上,第八组的代表们畅所欲言,献计献策。

 

  会场上,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冷志明,副校长罗金铭听取了来自各部门以及教师代表们的提议。

 

  网络中心主任孟凡斌提出响应“双一流”建设,学校需要一流的师资,一流的学术,更需要一流的服务管理与服务设施,所以作为服务部门管理人员,学校网络管理缺乏专业技术人才以及网络服务工作要提升责任感,同时宿舍各项设施也需要更新。

 

  教务处副处长蒋林提出做好一流本科教育工作,要办好本科教育,要在教学、师资、设备各方面进行升级改造,同时要加强学生学风建设工作。

 

  在教学方面,其他代表对线上课程体系人文社科类课程居多,缺少理工类课程、线下教学竞赛人员比例少、教学竞赛反馈力度、设备保障包括虚拟设备的引进与引用问题以及高校与工业园合作项目、学生创新创业奖励机制和实验室条件改善、厕所改造等方面提出了意见与建议。

 

  在听取代表们的发言后,冷志明和罗金铭表示,大家的意见和建议都提得非常好,富有建设性,一定会认真研究、采纳。(杨玉英)

 

  (责任编辑:苏卫平 投稿邮箱:jsunews@163.com)

视频吉大更多>>
热点推荐

版权所有:吉首大学党委宣传部                            

新闻热线:0743-8677808   E-mail:jsu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