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旧版新闻网
首页 -> 深度报道 -> 正文

与同伴共同经历生命的成长——医学院“朋辈辅导员”建设剪影

作者:许斌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19-05-07  点击: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 《教育部、卫生部、共青团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意见》,充分发挥学院“仁心”特色成长辅导室的功能,紧扣学校实施的“立人”素质教育,全方位实施学院人才培养方案,加强班级建设,发挥党员、团员干部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坚持立德树人,实现“三全”育人,医学院特在学生当中开展“朋辈辅导员”建设。

 

  医学院 “朋辈辅导员”依托于“仁心”特色成长辅导室的管理,该成长辅导室是湖南省大学生思想道德素质提升工程优秀建设项目。医学院“朋辈辅导员”分两个部分,一是新生班级“朋辈辅导员”,二是老生班级“朋辈辅导员”。为了更好地做好该项工作,学院出台了《医学院新生班级聘请“朋辈辅导员”工作方案》《医学院“朋辈辅导员”考核办法》,规范“朋辈辅导员”的选拔和考核。

 

  一、新生班级“朋辈辅导员”:新生班级在入校后可在高年级学生中选拔品学兼优、充满正能量、有一定工作能力的学生干部或学生党员担任新生班级“朋辈辅导员”,陪伴新生度过一年的大一生活。“朋辈辅导员”需积极配合新生班主任工作,主动将班级情况向班主任及辅导员老师进行汇报,协助班主任做好班级日常教育和管理工作,了解所辅导班级学生情况,及时填写成长辅导记录表,充分发挥朋辈辅导的优势,发挥学生榜样作用,帮助新生更好的适应大学生活。

 

  二、高年级班级“朋辈辅导员”:由学院团总支学生会心理辅导部成员、各班级心理委员、班级信息员组成。“仁心”特色成长辅导室对朋辈辅导员进行统一管理,开展心理健康月报、指导班级开展“心理健康”主题班会。由“仁心”特色成长辅导室的导师团定期对成员进行专题讲座和培训,参与“仁心”特色成长室值班、资料整理、数据统计,指导朋辈辅导员对班级同学、身边朋友给予更多的关怀与帮助,及时将同学中的异常情况进行反馈,与同伴共同成长成才。

 

  三、管理与特色:医学院每学期开展2-3次 “朋辈辅导员”经验交流会,针对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交流学习;定期开展《与同伴共同经历生命的成长》《做最美的自己》《成功属于有准备的你》专题讲座;每年五月、十月组织朋辈辅导员开展素质拓展培训;每年都会为新生“朋辈辅导员”颁发聘书并评选出优秀“朋辈辅导员”;在学院“大医精诚”微信公众号上推出“仁心仁术”专题板块,推送活动内容及优秀朋辈辅导员事迹,发挥榜样力量。通过以上活动极大地激发了“朋辈辅导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也让他们的工作更加“专业化”。

 

  医学院“朋辈辅导员”的建设与管理是学院学生工作的探索和创新,我们将继续打造更多贴近学生、贴近实际的工作平台,为学生成长成才服务。

 

  (责任编辑:苏卫平 投稿邮箱:jsunews@163.com)

视频吉大更多>>
热点推荐

版权所有:吉首大学党委宣传部                            

新闻热线:0743-8677808   E-mail:jsu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