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旧版新闻网
首页 -> 凤飞文苑 -> 正文

我和祖国共成长的五个十年

作者:图书馆 张筠  来源:校报   时间:2019-11-27  点击:

  今年十月一日是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的国庆,七十周年有多长?七十周年有多远?七十周年只是历史长河中的一朵浪花,却是新中国从诞生、到幼年、到青年、到壮年的一段历程。

 

  1963年10月出生的我,没有见证到新中国的成立,没有经历上个世纪五十年代的建国初期,但我赶上了上个世纪六十、七十、八十、九十年代和本世纪初的前两个十年,这期间我和祖国一起渡过了五个十年,这是我与祖国共同成长的五个十年。

 

  1969年,祖国二十岁,我五岁。那时的我对祖国还没有太清晰认识,从后来的学习中了解到这一阶段祖国成长所经历的土地改革、剿匪镇反斗争、抗美援朝、“三反”、“五反”运动、整风运动和**斗争、“大跃进”、农村人民公社化、学大庆、学大寨、西藏平叛和民主改革、中苏论战、“文化大革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等。1963年我出生的那年,毛泽东主席发出了“向雷锋同志学习” 的倡导。

 

  1979年,祖国三十岁,我十五岁。这十年间,我见证了粉碎“四人帮”反革命集团、知识青年上山下乡运动、1972年唐山抗震救灾、1976年天安门事件、1976年的真理标准问题大讨论、1978年的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和全国科学大会,祖国逐步“拨乱反正”。这十年间,我完成了小学五年、初中两年、高中两年的义务教育学习。

 

  1989年,祖国四十岁,我二十五岁。这十年间,国庆阅兵、以城市为重点的经济体制改革、科学教育事业的改革与发展、中国向体育强国和新时期军队建设迈进。这十年间,我完成了图书馆学中专和汉语言文学函授大专、本科的学习,获得了文学学士学位,同时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进入了吉首大学图书馆工作,就这样开始了我和图书馆长达至今的不解情缘。怀着对未来的美好的憧憬,充满活力、充满朝气,对工作投入了极大的热情。每天伴着书香,畅游在书的海洋里。刚开始在图书馆文理期刊阅览室工作时,整个工作组只有四个人,轮流值班,人手少,事情多,上班时间很少有空闲,完全不是一份别人想象中的轻闲工作。阅览室的工作繁琐、单调,上班时一个人要管理五、六百种期刊,全凭手工借还,师生借还书的频率很高,这个岗位直接接触读者,面对各种性格、脾气的读者,在付出辛勤劳动的同时,不时还要受些个别读者的冤枉气。倒不过班来的时候,白天上了一整天班,晚上还得接着上,辛苦自然不必说,但我却从来没有过怨言,只在这种辛苦中细细地体会着工作带给我的无穷乐趣。

 

  1999年,祖国五十岁,我三十五岁。这十年间,祖国经历了大兴安岭森林火灾、1991年南方抗洪、1992年邓小平南巡发表重要讲话、中苏关系正常化、中央领导集体的新老交替、香港和澳门回归、1998年抗洪救灾等,祖国迎来了改革开放的春天。这十年间,我从图书管理员,到助理馆员,进而又被聘为馆员。这期间我在期刊阅览部从事图书期刊的分类编目工作,同时担任期刊阅览部主任,我和部门的十二个女同事一起把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对于自己的本职工作,我力求做到最好。图书分类的准确与否,直接关系到读者能否顺利找到所需的资料。考虑到这些,我虚心向专家同行请教,刻苦学习,熟练掌握图书分类知识。另外,努力学习更为广博的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知识。有时,为了帮一本书找到适合的位置,我要查阅很多书籍。期刊阅览部是图书馆最大的一个部门,占全馆总人数的四分之一,大部分是女同志,是图书馆一线服务的重要部门。我经常在处理完自己的业务工作后,下到各借阅点,和姐妹们聊聊工作,扯扯家常。期刊阅览部岗位多,每个岗位转上一圈要花费相当长的时间。当清晨的第一缕阳光照进阅览室,我会来到各借阅点,了解当天的工作安排情况;当夜幕降临,华灯初上,忙完了一天的工作后,我会来到安静的阅览室,了解工作人员工作中碰到的难题,和他们推心置腹地交换意见。女同志多,年龄跨度大,难免会有这样那样的矛盾,我理性地周旋于各种矛盾中,巧妙地化解矛盾,使工作人员带着愉快的心情投入工作。时间长了,部里的工作人员都叫我“管家婆”。当时,图书馆没有聘请专门的清洁工搞卫生,我就和同事们一道擦窗户,扫地拖地,为的是让阅览室保持清洁,让读者在整洁的环境中,充分享受阅读的喜悦。

 

  2009年,祖国六十岁,我四十五岁。这十年间,祖国成功加入WTO世贸组织、应对亚洲金融危机、提出“西部大开发”战略、抗击“非典”、“神舟五号”载人航天飞船的成功发射、5·12汶川大地震、2008年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等,祖国各项建设稳固发展。这十年间,我经过努力被聘任为副馆研究馆员。2004年,在迎接国家教育部对我校本科教学水平评估前夕,我在资源建设部从事图书期刊的采访工作,同时担任该部门主任。平时要处理本部门的日常业务工作,还要落实自己的采购工作,我深感自己肩上的担子的沉重。2004-2006年,学校加大了图书经费的投入,下拨了48.51万元购书经费。这样,采购图书的任务就加大了。采购人员常常要出差,作为一个女同志,我克服了很多困难,走南闯北,而家里的情况是:爱人是学校的中层领导干部,每天早出晚归,公务繁忙;儿子刚上高中,生活需要照料,学习需要辅导;母亲年纪大,希望自己的独生女儿常陪在身边。但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不容我做太多的考虑,当个人利益和集体利益发生冲突的时候,我选择服从集体利益。作为爱人、母亲和女儿,我常觉得愧疚,但看到自己的辛劳换来的成绩时,我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

 

  2019年,祖国七十岁,我五十五岁。这十年间,祖国在政治,港澳回归、一带一路、亚洲投行、世界五常、杭州峰会;在经济上,GDP超10万亿、西气东输、南水北调、西藏天路、高铁2万公里、高速公路10万公里、港珠澳跨海大桥、三峡大坝、外汇世界第一;在军事上,两弹一星、辽宁航母、中华神盾、预警飞机、四代重歼、大型运输机、自造航母、欧洲野牛、双体穿浪导弹艇、万吨大驱、战略核潜艇、和平方舟,体育:北京奥运、奥运金牌前三;在科技上,中国天眼、北斗卫星、神舟飞船、载人航天、长征卫星、嫦娥一号、天舟货运飞船、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两弹一星、神威·太湖之光、天河二代、量子卫星墨子号、探索一号深海科考探测器船、大型客机(C919)、雪龙科考等,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砥砺奋进,在新一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凝心聚力、奋勇向前的带领下,取得了一些过去没有取得的成就、办成了一些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事情,祖国发展日新月异,正以新的姿态屹立在世界的东方。这十年间,我作为一名图书馆的老员工,选择了图书馆事业,我无怨无悔。当读者在我的帮助下查找到需要的资料,感激得从我手中借走图书时,我感觉到图书馆工作平凡中蕴含的快乐和充实。我的工作得到老师和学生的肯定,我平凡的劳动融入到专家教授们的科研教学中,注入到学生们的激扬文字中。看到知识的海洋上到处布满探寻的足迹,作为一个图书馆员,我能不感到由衷的欣慰吗?也许随着时间的慢慢流逝,没有几个人会记得我们,但我依然会全身心地投入工作,让心中的那一份犹豫和失落因一份赤诚奉献的情怀而随风飘逝。当读者们在图书馆里神游书海、全身心地享受书带给他们的乐趣时,很少有人会想起在图书馆默默奉献的工作人员,我们每天重复着借书、还书、图书上架、整理等工作始终如一,无怨无悔。虽然没有惊天动地的业绩,没有果子的尊贵,没有花的甜美,但却如同片片绿叶,供给花果以养料,衬托出花的娇艳、果的硕大。正如印度诗人泰戈尔说过“果子的事业是尊贵的,花的事业是甜美的,但是,让我们做叶的事业吧,叶是谦逊地垂着绿荫的”。我认为,用“叶的事业”来形容图书馆事业是最恰当不过了。干上这一行,我们没有过多的时间去顾虑个人的得失,只是默默地品尝那份耕耘的滋味。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我歌唱每一座高山,我歌唱每一条河……”这首《我和我的祖国》将优美动人的旋律和朴实真挚的歌词巧妙结合起来,表达了人们对伟大祖国的衷心依恋和真诚歌颂。回想起走过的岁月,就是我与祖国共成长的过程,我骄傲我是一个中国人,我骄傲我是一名图书馆员。

 

  (本文系吉首大学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和我的祖国”主题征文教师组一等奖作品)

 

  (责任编辑:苏卫平 投稿邮箱:jsunews@163.com)

下一篇:我和我的祖国
视频吉大更多>>
热点推荐

版权所有:吉首大学党委宣传部                            

新闻热线:0743-8677808   E-mail:jsu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