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旧版新闻网
首页 -> 凤飞文苑 -> 正文

新时代科技老人的心语----- 写在吉首大学老科协获全国离退休老干部先进集体奖之际

作者:老科协会员 石维海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19-12-18  点击:

  2019年12月16日,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亲切会见与会代表。在受表彰的全国150个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中,吉首大学老年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位列其中。喜讯传来,白髪园丁奔走相告,热泪盈眶;莘莘学子祝福不断,点赞不绝。作为老科协会员,此时此刻,我们感到无比的欣慰与自豪,更感到任重而道远。

 

  欣慰与自豪的是,吉首大学老科协多年来,尊重知识,尊重人才,针对需求,突出特色,为促进科技进步,为学校建设和经济社会的发展,提供技术和智力支持,充分发挥了社会智库的功能。吉首大学老科协让武陵山区、湘西大地开出了富民强州的“藤梨”之花,开出了引领脱贫攻坚项目的文化旅游之花,开出了享誉神州的“三带理论”的科技之花。这些鲜花因老科协专家的培育与浇灌,结出了丰硕之果,得到了各级政府和部门的充分肯定。吉首大学老科协高举科研科普的旗帜,让离退休老干部老有所为,老有所乐,走上了健康的养老之路。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上希望全国的离退休老干部,要“珍惜光荣历史、永葆政治本色,继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积极贡献。”作为高校老科协的会员,我们没有忘记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新中国70周年国庆讲话中对全国人民的告诫:“中国的昨天已经写在人类的史册上,中国的今天正在亿万人民手中创造,中国的明天必将更加美好。”是啊,吉首大学老科协的昨天已经成为过去,吉首大学老科协的今天需要我们去努力,吉首大学老科协美好的明天更需要我们去奋斗,所以我们感到任重而道远。

 

  作为新时代的科技老人,我们不要辜负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希望。我们一定要坚持政治文化的自我觉醒,政治理想的自我追求,政治觉悟的自我提高,政治素质的自我增强,政治人格的自我完善,增强政治自觉,提高政治站位,夯实政治根基,永葆政治本色。我们一定要百倍珍惜已经取得的荣誉,珍惜吉首大学老科协的昨天。因为,昨天的经验为明天的探索打下了基础,昨天的不足为明天的工作敲响了警钟,昨天的方法为明天的创业提供了借鉴,昨天的创造为明天的发展铺平了道路,昨天的智慧增强了明天的腾飞能力,所以我们不要忘记过去。

 

  2020年,是我们党确定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第一个百年目标实现之年,是全国集中兵力打好深度贫困歼灭战之年。身处习近平总书记“精准脱贫”战略思想首倡地的高校老科协,我们要讲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故事,继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积极贡献。

 

  我们感谢这个伟大的新时代,因为在中国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进程中造就了一大批国家建设的英雄模范。黄旭华等一大批共和国勋章和共和国荣誉奖章的获得者,成为了我们学习的榜样,永远激励着我们继续前行。我们要感谢这个伟大的祖国,因为她为我们提供了广阔的用武之地,在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的指引下,我们将不负重托。我们要感谢伟大的党,因为她要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人民为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我们要感谢学校和离退处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省州老科协的精心指导,有了他们的关心和支持,吉首大学老科协才得以走上健康发展之路。

 

  古人说,“苍龙日暮还行雨,老树春深更著花”。 新时代的科技老人,我们要牢记“崇尚科学、老有所为、精准扶贫、化育天工、服务至上”的老科协会训,努力工作,让吉首大学老科协的明天更加美好。

 

  (责任编辑:苏卫平 投稿邮箱:jsunews@163.com)

视频吉大更多>>
热点推荐

版权所有:吉首大学党委宣传部                            

新闻热线:0743-8677808   E-mail:jsu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