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旧版新闻网
首页 -> 凤飞文苑 -> 正文

我的战疫故事

作者:贾琼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20-05-25  点击:

  2020年新年伊始,迎来了我的教育叙事教育专著《享受孩子成长》一书的出版。出版社领导高度重视,决定1月9日在北京专门为这本书举办新书发布会。在院领导的支持下,我于1月7日动身赴京参加发布会。新书发布会在北京国际展览馆如期举行,我国著名教育家朱永新教授拨冗出席了发布会并发言。新书出版得到了专家的认可与读者的好评,还受到69家媒体的广泛报道。这本历经18年记录、10年正式写作、2年修改的跨年度专著得以顺利出版发行,我内心感到十分高兴和欣慰。

 

  然而,由于春运,一票难求,返程票一直处于候补,最后终于买到了1月24日的高铁票返回。由于是大年三十,乘坐高铁的旅客极少,我所在的车厢只有6位旅客。大概在20日时,我就听说了新冠疫情,23日武汉封城。也许是上天眷顾吧,24日返回实际上是最安全的旅行,列车在武汉站没有旅客上下,而且乘务人员和旅客都采取了充分的防护措施。从列车上远远望去,封城下的武汉变成了一座空城,烘托出这座昔日英雄城市的悲壮。到达怀化南站时发现出站口安检人员从头到脚全副武装。从北京西站出发时,还不曾看见如此的景象,我一下子感受到了疫情的严重性。老公早早就在出站口等我,我们回到吉首时,天色已经黑了下来。

 

  回家后,我自觉在家隔离,虽然没有经过疫区,但毕竟从外面回来。我还及时向所在小区和学院如实地报告了情况。在家隔离期间,我每天都收看新闻联播,关注有关新冠病毒的知识与防护措施以及武汉疫情的最新动向,联系问候在武汉的朋友们。没过几天,我出现了喉咙痛和咳嗽等感冒症状,老公赶紧外出去药店采购了莲花清瘟胶囊和念慈庵枇杷膏,服药后症状并没有减轻,老公只好几次开车出去买药。第一次还可以随意采购,第二次以后就要求填报身份证信息,我感受到了疫情的严重性。我的感冒症状前前后后持续了二十多天,我也在身体上和精神上备受煎熬,担心自己感染了新冠病毒,整天把自己关在房间里,也不敢跟其他家人联系。

 

  眼看疫情不断向全国各地肆虐,新冠病毒也经由武汉回乡人员带到了相对安全的湘西。当时由于湖北疫情严重,全国各地都在驰援湖北,如果病毒在湘西蔓延开了,后果不堪设想。因为湘西的医疗条件和物资相对薄弱,高铁和机场也相对较远,而且国家层面上的防护物质也比较紧张。尽管身体没有康复,我开始利用积累的各种人脉关系,向海内外求助口罩等防护物资,友人们也积极帮忙,终于为州医院筹集了1000个医用外科口罩、为吉首市环卫工人筹集了800个医用一次性口罩。同时还给美国的华裔友人国内的年迈父母邮寄了300个口罩,了却他们对至亲的牵挂之情。还有两批从海外筹集的防护物资至今尚未抵达。谢天谢地,湘西的疫情完全在控制当中,没有蔓延。投入到为家乡筹集防护物资后,我的消极情绪和恐惧心理完全被遗忘取代,身体也很快康复了。

 

  在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的英明领导和全国人民万众一心的力量下,湖北以及全国的疫情得到有效的防控,新冠病毒感染者也得到应收尽收和应治尽治。然而,当国内的疫情逐渐好转时,国外出现了疫情的蔓延。我开始反向为海外中国学子和朋友筹集防护物资。在北京友人的帮助下,筹集了800个外科口罩寄往美国,让人在美国求学的孩子分发给周围的中国留学生。为我的第二故乡夏威夷的妇女教育慈善会筹集口罩,这周末准备寄出。危机与时艰就像一面镜子,我也算是面对镜子,做了一次自我审查和考核,结果还算比较满意。

 

  这次新冠疫情带给人们太多的教训,也给我们教育工作者带来很多的反思,真实地感觉到人类命运紧紧相连,同在蓝天下,同住地球村,同受病毒侵扰。因此,在开展教育教学活动时,我们可以把珍爱地球家园、爱护环境、与大自然和谐相处、不随地吐痰与咳嗽掩鼻等良好的卫生习惯和社会公德以及人性超越国界等理念融入其中,将专业教学与生命引领巧妙地结合起来,更好地促进大学生的健康成长。

 

  (责任编辑:苏卫平 投稿邮箱:jsunews@163.com)

视频吉大更多>>
热点推荐

版权所有:吉首大学党委宣传部                            

新闻热线:0743-8677808   E-mail:jsu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