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旧版新闻网
首页 -> 凤飞文苑 -> 正文

守望春天,战“疫”有我!

作者:国际教育学院第二党支部 王馥兰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20-05-25  点击:

  2020年,当春天迎来一池春水的温热,当春节准备迎接万家灯火的幸福,新型冠状病毒却突如其来,面临病毒肆虐,一名名白衣战士挺身而出,用实际行动诠释着救死扶伤的初心。大难面前有大爱,灾难面前,每一位中国人都是抗疫战士,有毅然逆行的医生、风雪中守护的警察、日夜排查的社区干部……不同岗位上的每一个人都如战士般忠诚履职,真情互助,这是危难关头的中国本色和中国精神,是我们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力量源泉。每每看到这样的报道,我都被这种精神感动得潸然泪下,我在想,作为一名中国人,一名人民教师,唯有听党的话,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在“动”与“静”,“舍”与“得”中,坚决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阻击战。

 

  疫情期间,我们的“动”是“逆”向而行,抗击一线,撑起百姓的安康。 建立“小汤山”模式医院及方舱医院、人民解放军医疗队集结武汉、全国医疗队伍驰援武汉、无数医护人员纷纷写下“请战书”……在抗击疫情的最前沿,医疗战线上的“勇士”都已经动起来了,他们是春节里的“追疫人”,为了更多人的生命安全,以这样一种方式过着一个“动”起来的年,冲锋在前,与病毒直接遭遇交手,用实际行动生动诠释了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精神,在国家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候,不顾个人安危,“逆行”到最危险的一线,担当守护。让我们致敬这些平凡的英雄们,致敬疫情面前的“逆行者”。

 

  疫情期间,我们的“静”是“宅”于家中,积极响应,不增添任何负担。 众所周知,传染病防控三原则是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我们必须以“静”应对才能更好地“切断传播途径”。作为个人,首先是积极响应国家各种防控措施,不远行、不扎堆、少聚会,“宅”于家中以信息拜年、视频祝福等非接触方式传达我们的新年祝福。其次,疫情期间,全国各地亮出了“停课不停学”的招牌。我也成为了远程教学“主播”。为了保证网络授课质量,我试用各大在线教学软件、了解任教班级特点、建立班级学习群、咨询各方意见、敲定直播软件。紧接着,我学习软件相关操作,上传学习资料,持续了整整一周。最后,课堂上保证了直播画面大小最佳,课件PPT及电子教材同时打开,两者按教学进度和要求适时切换,一整套动作下来如行云流水,每一份学生单独上传的作业我都会细心查看……我用“静”与“宅”诠释一名教师的恪尽职守、兢兢业业;我用“静”与“宅”丈量你我的安全距离为彼此送上健康祝福,以你我的实际行动护佑早日战胜疫情。

 

  疫情期间,我们的“舍”是坚“守”岗位,守土尽责,奉献坚守暖人心。 一面是家人团聚的新春假期,一面是突然出现“来势汹汹”的疫情,这个春节,无数人坚守着自己的岗位,争分夺秒地与疫情抗争,共同筑起了抗击疫情的钢铁长城。每个交通要道临时检查点的交警医护人员、“逆行”的医疗队伍、放弃休假挨家挨户进行疫情宣传排查的党员干部、奔赴防疫前线的人民子弟兵、传递信息的新闻记者以及运送救援物资的相关人员……我的爱人是一家三甲医院的院长,他说在国家有需要的时候,就应该冲锋在前,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疫情当前,他没日没夜的奋战在一线,顾不上自己,更顾不上家里,除夕团圆饭冷了又热,热了又冷……灯亮了通夜,也没有盼到他的团圆。全国像他那样的防疫“战士”很多,他们无怨无悔,在“大家”与“小家”之间,选择了顾“大家”,我做为家属,唯有守好“小家”,让他在一线战斗没有后顾之忧,这是我能做的,也是我必须做的。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是时代的骄傲,是国家的骄傲,是民族的骄傲,作为一名医务人员的家属,这样的“舍”我无怨无悔,这样的“舍”值得我终身铭记。

 

  疫情期间,我们的“得”是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疫情面前显本色。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原本应该充满祥和欢乐的节日氛围,“病毒感染”“封城”“新增病例”,这场疫情每时每刻的变化都在牵动着亿万国人的心。愈是艰难险阻,愈能体现我们中华儿女的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愈能显现我们中华民族的凝聚力。“请战书”上的鲜红手印、“随时听从派遣”的坚定誓言、各地各部门全力驰援武汉、口罩厂商春节开启“全天候生产”模式、航班铁路的免费退改政策……这是各行各业心连心、手牵手的时刻,是共同抗击新冠病毒的时刻,更是一场全民战斗的时刻,“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战胜病魔、战胜疫情,我们每个人都是主体都有义务,相信我们一定能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抗击疫情是一场硬仗,我们每个人一定要做好力所能及的事,理性认知,认真防护,与前方“战士”比肩同行,共命运、心连心,就没有我们战胜不了的困难!

 

  今天,神州大地,抗击疫情保卫战依然在持续,我们广大教师,用信念与坚守树起“抗疫”的大旗,与所有奋战在一线的力量一起共同筑造坚实的护盾,成为民众最可敬的守护者。木棉花已盛开,春天已在路上,战胜疫情的曙光越来越近、越来越亮……

 

  (责任编辑:苏卫平 投稿邮箱:jsunews@163.com)

上一篇:疫•义
下一篇:我的战疫故事
视频吉大更多>>
热点推荐

版权所有:吉首大学党委宣传部                            

新闻热线:0743-8677808   E-mail:jsu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