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旧版新闻网
首页 -> 凤飞文苑 -> 正文

牵挂学生和被学生牵挂的麻成金老师

作者:陈晓玲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20-06-02  点击:

  大学四年,真的很幸运选择了麻老师做我的学业导师和人生导师。

 

  大学里面如果说有什么遗憾或者后悔的事,一定包括大一大二没有认认真真听麻老师讲课。我们在麻老师上课后的第二天一般都有实验课,因此我貌似总是在麻老师的课上写化学实验报告。现在想来,真的太可惜了。

 

  跟麻老师的第一次对话是大一训练新生杯那段时间。某一天因为参加友谊篮球赛的原因,我在麻老师的食品化学课上迟到了,并且傻傻的以为老师不会注意到台下学生的举动,所以又在上课期间从老师的眼皮子底下溜出去,当时心里一直在念叨:老师看不见我,老师看不见我,真的太天真了。

 

  没想到下课后我和老师居然在过道上相遇了,更没想到老师竟然对我有印象,还主动跟我说话了,我当时真的很羞愧又震惊,从那以后他的课上我再也不敢搞什么小动作了。

 

  对老师印象深刻的另一件事是老师要求我们写的综述作业被我们全班写得一塌糊涂,这表明我们的态度极其不认真,老师生气极了。我记得我写的是和酸奶相关的内容,好像是从各个地方复制粘贴的吧,现在一看确实挺难看的,非常对不起老师的辛苦授课。

 

  前两年我对麻老师的了解不多,对他的认识都是从好多同学那里听说的,一直赞美麻老师对学生很好,而事实证明,麻老师真的是一位很好的老师。

 

  2018年5月份,我想要做课题,所以就战战兢兢地去了麻老师的实验室,还记得进门第一句话就是:“麻老师你好,我是学生陈晓玲,我想报名参加课题,我可不可以跟着您做实验啊?”然后老师叫我多多看文献先找一个方向。那个时候就觉得老师真的很亲切,人很好,压根不用害怕啊。

 

  从那以后,我就正式认识麻老师啦。

 

  老师常常会分享自己看到的有趣的或者有益的新闻,但是有时候看着老师发消息的时候,我很想提醒老师多注意身体多休息。

 

  老师常常会叫我们去他那里吃好吃的,这几年在老师那里吃了好多水果、坚果等特产,待在一间小实验室也能把半个中国的好吃的都见了一遍、尝了一遍。

 

  老师常常会带着我们出去吃好吃的,立言的焖锅、立德的烤肉饭、北门的馆子、雅溪的鱼、惹巴拉的灶锅菜、乾州的牛肉等等,吃的最多的就是泽家湖的羊肉,每次逢年过节老师都请同学们吃饭,老师真的是一个非常温暖的人,给予我们最大的关怀。

 

  老师的好,还有很多很多,说不完。比如学习有困难的时候老师会给我讲讲方法和重点,知道我身体不舒服了马上就带我出去买药并且给予无微不至的关心。老师真的为我们操碎了心。

 

  当然,老师也是一个工作极其认真负责任的好老师。可能因为人们总是会对挨骂的事情记得格外清晰吧,有一次我们在二楼做食品实验的时候,麻老师突然出现在一个同学身后,发现了滴定操作的错误,马上聚集全班,专门详细地给我们讲解正确操作的关键点和步骤。

 

  还有在撰写毕业论文的过程中,麻老师真的是一个字一个字,一个标点符号都不放过地帮我修改,看着满篇的修改痕迹,我真的很感动啊。

 

  老师慢慢培养了我对食品的喜爱和继续深造的渴望,从老师身上我看到了食品专业的未来和教师这份职业的可贵。

 

  在老师实验室做实验的时候,因为我素养不够,不懂得好好爱护我们宝贵的电子天平,被老师提醒了好几次后,慢慢地我便也有了爱护实验室的意识。

 

  不管是周末还是晚上,经常能看到麻老师加班的身影,偶尔还会看到老师身体不舒服的时候,却依然为了科研坚持,我默默感动也很心疼。

 

  这几年来,身边总会听到关于麻老师的故事,比如年轻时候求学的艰辛,年轻时候奋斗的趣事和苦难以及从教的决心等等往事,这些都让我们了解麻老师更多,也心疼他敬佩他更多。学高为师,德高为范,麻老师真正地将它诠释得淋漓尽致。

 

  2019年奋战考研,上半年在老师那种了很多花花草草,能让我去老师那偷偷懒放松一下心情,也希望老师看到这些绿植后能够心情愉快。

 

  很喜欢老师2018年那篇题为《做一名学生喜欢的大学老师》的演讲,很感激大学里能遇到这么亲切和蔼可爱的老师。马上要毕业了,希望老师能永远健健康康,多年以后我们回来看您时仍然笑容满面。

 

  (责任编辑:苏卫平 投稿邮箱:jsunews@163.com)

下一篇:疫•义
视频吉大更多>>
热点推荐

版权所有:吉首大学党委宣传部                            

新闻热线:0743-8677808   E-mail:jsu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