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旧版新闻网
首页 -> 凤飞文苑 -> 正文

抗瘟战疫,彰显中华民族强——写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之际

作者:石维海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20-06-24  点击:

  在中华大地上,有一座绵延渝鄂湘黔的大山脉,那是巍巍武陵山,山中有座城,那是悠悠古韵吉首城。吉首城里的山坡上有一泓山泉,那是潺潺流淌的洞泉。洞泉边上有一片树,那不是普通的树,因为,山承载着它,泉呵护着它,它终年为山添绿,给泉遮阳。生活在吉首的人们为有画一般的山城而感到温馨、甜蜜。

 

  然而,2019年底,在中华大地上,新冠肺炎病毒肆虐,使新时代的中华民族遭遇了一次重大考验。武汉告急,全国告急!病毒导致亲人离世,国家蒙难,它带给了我们太多的惊慌和眼泪。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我们必须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人民战争。国家一夜决策,1400多万人口的武汉,立马封城!军委一道命令,解放军驰援“九州通衢”之要地,送走瘟神!政府一番动员,众人战天斗地,火神山医院10天建成!中央一个号召,14亿中国人在喜庆的新春,禁足不出门!朋友一声呐喊,海内外驰援中国数以亿计的物资和资金!联合国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惊讶地评论称:“我一生中从未见过这种动员。”请问,哪一个民族能够做到这一切?只有中国!只有我们!

 

  半年时间过去了,武陵山,还在巍峨屹立。它在告诉人们:抗瘟战疫,再一次证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好!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是近百年来人类遭遇的影响范围最广的全球性大流行病。面对前所未知、来势汹汹的疫情天灾,习近平总书记睿智部署战“疫”,付诸“硬核”实招。他提出了“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明确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我国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原则,在疫情防控中实现“应收尽收、应治尽治、应检尽检、应隔尽隔”。一个多月的时间我们初步遏制了疫情蔓延势头,用两个月左右的时间将本土每日新增病例控制在个位数以内,用3个月左右的时间取得了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的决定性胜利,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了重大战略成果。尽管中国实施了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举措,病毒还是无孔不入,时有疫情反弹。但是,我们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行动,各级党委科学判断形势、精准把握疫情,抗瘟战疫一定会取得最后的胜利。

 

  纵观中国共产党成立近100年的历史,我们在面对每一次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困难时,中国共产党始终是中国人民的主心骨。而今天也是同样,在又一次大风浪面前,我们再一次感受到中国共产党强大的号召力和统一领导力。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一个个高瞻远瞩的判断,一次次审时度势的决策,一句句掷地有声的话语,为疫情防控指引着前进的方向。

 

  半年时间过去了,洞泉还在涓涓流淌。它在告诉人们:抗瘟战疫,再一次证明了中国共产党,行!

 

  新冠疫情发生后,全国上下,众志成城。党员一通宣示,为人民健康,让党徽闪亮,力战病魔,奋笔请缨!大夫一纸诺言,南湘雅,北协和,东齐鲁,西华西,全国数万医护大军,舍安危,破楼兰,战病魔,救苍生,削发明志,勇敢逆行!在千万逆行者中,湖北蕲春县人民医院的党员陈阿香,大年初一,怀抱幼子,手推行李箱,坐火车、租汽车、乘摩托车,大路封了走小路,小路没了绕田埂,历经三天两夜从北京赶到湖北,赶到了自己的工作岗位。武汉86岁医生董宗祈,坐轮椅出诊,称自己一切都为了病人……,党员干部冲锋在前,人民群众紧随其后。从坚守岗位的社区工作者、建筑工人,到投身于战“疫”前线的医护人员、军警官兵、百万志愿者,到居家隔离积极配合防控措施的普通民众,“上下同欲者胜”。由此,我们看到了这一个个平凡又坚韧的担当,他们把自己活成了英雄的样子,而这,也正是今天我们全体中国人的群像。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国行动》白皮书告诉我们:14亿中国人民坚韧奉献、团结协作,构筑起同心战疫的坚固防线,彰显了人民的伟大力量。非但如此,中国人民始终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肩负大国担当,同其他国家并肩作战、共克时艰。我们本着依法、公开、透明、负责任的态度,第一时间向国际社会通报疫情信息,毫无保留同各方分享防控和救治经验。中国对疫情给各国人民带来的苦难感同身受,尽己所能向国际社会提供人道主义援助,支持全球抗击疫情。我们深深懂得,团结合作是国际社会战胜疫情最有力的武器。我们必须齐心协力、守望相助,战胜疫情,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新冠肺炎疫情,给我们照见了一个最真实的中国,也让我们前所未有的读懂一个最无敌的中国。坚信,战“疫”过后,我们所有平凡的奋斗者,必将以更加深厚的家国情怀,勇敢的责任担当和顽强的奋斗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

 

  半年时间过去了,洞泉边上的那一片树,仍然生机勃勃,郁郁葱葱。它在告诉人们:抗瘟战疫,再一次证明了伟大的中国人民,棒!

 

  俄罗斯历史学博士、中国问题专家谢尔盖·布拉诺克在接受俄罗斯《共青团真理报》记着采访时,这样评价中国的抗瘟战疫。第一,具有抗击流行病的丰富经验。第二,注重科学领域的投入。第三,民众与政府之间的信任。第四,与世界分享、合作。第五,中国体制优势发挥作用。第六,加强严格诊断与全面监测。第七,隔离成为正确战略。美国媒体此前抨击中国“封城”措施,如今中国的这些疫情防控经验正得到包括美国在内的西方多国借鉴,成为切实有效的防控措施。(中新社《海外看战“疫”:中国如何快速有效遏制疫情?俄专家“道破迷津”》http://www.chinanews.com/gj/2020/03-28/9140334.shtml )

 

  海外看战“疫”,道破了中国抗瘟战疫的迷津,彰显了中华民族,强!

 

  (责任编辑:苏卫平 投稿邮箱:jsunews@163.com)

视频吉大更多>>
热点推荐

版权所有:吉首大学党委宣传部                            

新闻热线:0743-8677808   E-mail:jsu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