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旧版新闻网
首页 -> 理论探索 -> 正文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语境下党建的理论创新与制度创新---- 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心得体会

作者:石维海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20-09-17  点击: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出版说明中告诉我们:“中共十九大以来,习近平在领导推进新时代治国理政的实践中,又发表一系列重要论述,提出许多具有原创性、时代性、指导性的重大思想观点,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它使我们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认识和理解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时代是创新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我们必须在理论上跟上时代,不断认识规律,不断推进理论创新......”[1]那么,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语境下有哪些党建理论创新成果?笔者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和党的十九大党章(以下简称新党章)的学习结合起来,谈谈自己的收获和体会,虽挂一漏万,却意在抛砖引玉。


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党章亮起了“新时代”的旗帜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的这一判断,“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史上,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人类社会发展史上也具有重大意义。”[2]为此,新党章在其总纲中开宗明义地写到,“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这是对中国共产党的党建理论创新的标志之一。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时说过,指导思想是一个政党的精神旗帜。新党章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党的指导思想,并将这一指导思想化为全党全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从而亮起了“新时代”的旗帜。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阿拉伯文副主编叶海亚·穆斯塔法说:“新时代的提法,这是对中国新的历史定位,将促进中国更快实现全面现代化,同时也为世界上其他希望加快发展的国家提供了中国智慧。”[3]


新党章亮出“新时代”的旗帜,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继续。英国著名的中国问题专家马丁·雅克评价说:“中国共产党有生命力和成功的原因,就是成功地把马克思主义本地化和中国化,使马克思主义符合中国的国情,而这一过程仍在继续。”[4]


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历史已经证明,毛泽东、邓小平等老一辈共产党人成功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使社会主义旗帜在中国的上空得以高高飘扬。今天,习近平带领中国共产党人,继续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伟大工程,中国人民豪迈地走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时代,彰显了共产党人与时俱进的高尚品格。巴基斯坦专家莎菲·哈里说:“中国已进入激动人心的新的历史时代,我们期待过上中国人那样的好生活。”[5]


新党章亮出“新时代”的旗帜,表明了我党审时度势,回应了时代的需求。表明了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前景进行了审慎的政治考量,精心勾画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蓝图,提出了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战略措施,从而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障。


二、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固化了立党之本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推动全党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6]2016年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做合格党员的学习教育方案。要求以尊崇党章、遵守党规为基本要求,以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全党为根本任务,教育引导党员自觉按照党员标准规范言行,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为党的建设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这既是中国共产党的党建理论的内涵丰富,也是中国共产党的党建制度创新。


新党章第32条规定,积极组织党员认真学习党的理论知识是党的基层组织的基本任务,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则是基本的措施。中共中央办公厅在《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中指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是坚持思想建党、组织建党、制度治党紧密结合的有力抓手,是不断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有效途径,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性、基础性工程。它对于坚守党的阶级性、突出党的先进性、保持党的纯洁性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7]党的阶级性、先进性和纯洁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新党章将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作为坚守党的性质的重要措施,固化了立党之本。


三、习近平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宣示了党服务人民的政治立场


“我们提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因为“我们党来自人民、根植人民、服务人民,一旦脱离群众,就会失去生命力。”因为服务人民是“党的初心,也是党的恒心”,“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所以,“我们要始终把人民立场作为根本立场”。[8] 众所周知,发展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这是新党章总纲对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的表述。以人民为中心作为关乎发展问题的新理念,它与党的宗旨所确立的思想是一致的,这就是赫然显映的、力透纸背的四个大字“服务人民”,它也是中国共产党在新时代的条件下对人民立场的宣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9]从理论上说,中国共产党是用马列主义武装起来的政党,共产党的性质决定了其宗旨是为人民服务。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为人民谋幸福。从历史上看,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之所以能够屹立于世界的东方,不可逆转地结束了近代以后中国内忧外患、积贫积弱的悲惨命运,靠的是人民;从现实来看,中国经过近40年的改革与奋斗,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创造了人类社会发展史上惊天动地的奇迹,中华民族走向了伟大复兴,根基在人民、力量在人民,靠的还是人民。共产党没有忘记,历史是人民书写的,一切成就应当归功于人民。


“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是一个抽象的、玄奥的概念,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止步于思想环节,而要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各个环节。”[10]党的十九大宣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迈进了新时代,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在日益增长。中国共产党要领导人民完成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务必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务必把为民理念转化为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融入执政目标、执政方略、执政方式等治国理政的要素之中;务必毫不动摇地贯彻执行党的十九大制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方略;务必正确行使人民赋予的权力,密切联系群众,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共产党人一定要不驰空想、不骛虚声,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地做好时代的问卷,交出人民满意的答卷。


四、推进党的建设,必须坚持党领导一切的原则,捍卫党的权威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11]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个重大原则,也是党建理论和制度在新时代条件下的创新和发展。在党建工程的推进中,这一原则,让每个共产党员找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和制度优势的真谛。


党应该领导一切,党能够领导一切,这是毋容置疑的。但是,在党的建设实践中,许多同志在“什么是一切?”“如何领导一切?”的问题上感到迷茫,工作由此而陷入被动。周恩来同志在20世纪60年代就说过:“我们所说的一切是说党要管大政方针、政策、计划,是说党对各部门都可以领导,不是说一切事情都要党去管。至于具体业务,党不要干涉。……党的领导是组织领导,不是个人领导。”[12]


21世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迈进了新时代,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为什么要坚持党领导一切的原则?一个重要的理由就是捍卫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的权威的需要。权威是什么?“权威是规律性的反映,是客观规律性,也就是必然性在实现过程中对人们的规定和强制。”[13 ]恩格斯在《论权威》一文中对权威有过精辟的论述。他认为,权威是以服从为前提的,权威和服从不是由人的主观愿望来决定的,它受制于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从社会经济运行的情况看,任何社会化大生产没有权威和对权威的服从,生产无法进行。在社会政治领域中,革命的无产阶级夺取政权、执掌政权以及开展社会主义建设活动,没有权威和对权威的服从,绝对不可能推翻资产阶级的统治,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发展社会主义。马克思恩格斯在总结巴黎公社革命失败的教训时说:“巴黎公社遭到灭亡,就是由于缺乏集中和权威。”[14]中国共产党在总结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经验教训,特别是党建活动的经验教训时,也发现了同样性质的问题,即没有党的权威和服从党的领导,中国的革命、建设、改革就不可能取得成功。在全人类实现共产主义,是共产党人的历史使命。而共产党的使命正是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必然产物,也是共产党执政规律的产物。所以,坚持共产党领导一切的原则,是遵循社会发展规律的需要,也是捍卫党的权威的需要。邓小平同志说, “党中央的权威必须加强”,没有中央这个权威,“局势就控制不住”;“有了这个权威,困难时也能做大事。”[15]普京把苏联的解体定性为“20世纪地缘政治上最大的灾难”“是数以千万计的俄罗斯人民的悲剧”。而灾难产生的一个根本原因就是否定了苏联共产党领导的权威,从而导致国民经济崩溃、金融动荡、社会瘫痪。中国人民要避免苏联的悲剧,要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目标,就要坚决捍卫党的权威,捍卫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它应当成为新时代全体党员和全国人民的根本政治要求。


五、纪委监督执纪的“四种形态”,是党建理论创新成果在纪检制度中的运用


习近平总书记告诫我们:“正风反腐,人人有责,要当参与者,不当旁观者。”“要加强纪律教育,使更多的干部红脸出汗,知错知止,......要更加重视防微杜渐,加强咬耳扯袖,做到‘勿以恶小而为之’”。[16]新党章第40条要求纪委要运用好监督执纪的“四种形态”,严明党的纪律。


《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第七条规定:党内监督必须把纪律挺在前面,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经常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约谈函询,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党纪轻处分、组织调整成为违纪处理的大多数;党纪重处分、重大职务调整的成为少数;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立案审查的成为极少数。[17] 其中,“咬耳、扯袖、红脸、出汗”, 主要是指党组织对领导干部不构成违纪但造成不良影响,或虽构成违纪但根据有关规定免予党纪处分的问题进行诫勉谈话教育或书面函询,它不属于“组织处理”。党纪处分,从轻到重,依次为警告、严重警告、撤销党内职务、留党察看、开除党籍。但是,“除名”或“劝退”属于党组织对不合格党员的处置方式,不是党纪处分。组织处理或组织调整均属于党组织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对涉嫌违反党纪的党员干部,进行必要的岗位、职务调整的组织措施。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犯罪的党员,司法机关将立案审查追究相关的法律责任。[18]监督执纪的“四种形态”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的制度创新,从严治党要靠纪律管全党,把纪律挺在前面需要坚强的党性和责任担当。可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只是全面从严治党的两大工作,而不是全部,我们不能把全面从严治党等同于反腐败。正确理解、严格掌握、科学运用监督执纪的“四种形态”,对正纪反腐的实践进程必将产生正本清源的深远影响。


监督执纪的“四种形态”的提出和实践,增强了党纪的存在感,提高了纪委的制度执行力。全体党员务必将党的纪律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方能铲除党内的歪风顽疾,开创“新时代”党风廉政建设的新局面。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语境下,党建的理论创新与制度创新以党章为载体。党章也是党员信仰追求的宣言,是政党形象展示的旗帜。它写满了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誓言,它将引领着全党全国人民为“中国梦”的实现而努力奋斗。



注释

[1]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M] 北京.外文出版社.2020.(21)

[2]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M] 北京.外文出版社.2020.(10)

[3] [4] 新华社.从党的十九大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EB/OL].

http://www.china.com.cn/19da/2017-10/20/

[5] 十九大回声老外谈 [EB/OL].http://www.sohu.com2017-10-24

[6]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M] 北京.外文出版社.2020.(49--50)

[7] 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

[EB/OL].http://www.china.com.cn/guoqing/2017-08/24/

[8]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M] 北京.外文出版社.2020.(134--138)

[9] 新华社 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EB/OL].http://news.cctv.com/2016/07/01/

[10] 孙大海.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N]. 人民日报2017-10-23

[11]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M] 北京.外文出版社.2020.(16)

[12] 周恩来.论知识分子问题《周恩来选集》下卷[M]. 北京:人民出版社 1980.(365)

[13] 杨朴羽.读恩格斯《论权威》[J]中央民族学院学报1983(2)

[14] 《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4卷[M]. 北京:人民出版社1995.(606)

[15] 曹普.维护中央权威思想的理论历史现实意蕴[J]《前线》2016(7)

[16《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M] 北京.外文出版社.2020.(509)

[17] 新华社.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EB/OL].http://www.xinhuanet.com//politics/2016-11/02/

[18] 何为监督执纪的“四种形态”法制日报[N].2016-9-1



(责任编辑:苏卫平 投稿邮箱:jsunews@163.com

视频吉大更多>>
热点推荐

版权所有:吉首大学党委宣传部                            

新闻热线:0743-8677808   E-mail:jsu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