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旧版新闻网
首页 -> 理论探索 -> 正文

从抗击新冠肺炎斗争中看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

作者:姚金泉​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20-12-01  点击:

 

 

新冠肺炎目前在全球肆虐,截至2020年10月26日,据世界卫生组织通报,全球感染此病的总人数已达4200多万,死亡人数达115万多,在疫情最重的美国,感染此病人数达870多万,死亡人数22.5万余人。与我国相邻的印度,感染此病人数达700多万。发达的欧洲国家如英、法、意等国感染人数亦屡创新高。而在这场病疫中,我国其实是首当其冲的国家。此病初发,来势汹汹,我们事先没有准备。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我国仅用三个月时间就控制住了疫情的蔓延,以感染8万多人,死亡4千多人的代价取得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阶段性胜利。


为什么我国能如此快地取得抗击新冠肺炎的胜利?原因很多,但最主要的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习近平在庆祝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周年大会上说:“中国实行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国体,实行人民代表大会的政体,实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实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实行基层群众自治制度,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而这种制度有什么作用及优越性呢?习近平总书记说:“这样一套制度安排,能够有效保证人民享有更加广泛、更加充实的权利和自由,保证人民广泛参加国家治理;能够有效调节国家政治关系,发展充满活力的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增强民族凝聚力,形成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有效促进生产力解放和发展,促进现代化建设各项事业,促进人民生活质量和水平不断提高;能够有效维护国家独立自主,有力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维护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福祉。”这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全国各族人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伟大胜利,证明了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


第一,从领导层面看:新冠肺炎疫情在湖北武汉爆发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即召开了政治局会议,成立了以李克强总理为组长的领导班子,并派其成员,政治局委员孙春兰,带领中央抗疫团队急赴湖北指导抗疫,习近平、李克强等中央领导亦亲临抗疫前线指挥抗疫斗争。特别是三月,习近平主席视察湖北的讲话和给北大三医院援鄂医疗队“九0后”青年党员的回信在全国、特别是在广大青年中产生了极大的反响,极大地增强了全国人民夺取抗疫斗争胜利的信心和力量。总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是我国抗击新冠肺炎斗争取胜的领导优势。


第二,从我国的国体政体看,优于资本主义国家。工人阶级领导的、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国体和人民代表大会的政体,决定了我们必须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维护人民利益不受损害,新冠肺炎极大地危害了人民的生命,国家理所当然要不惜一切代价抢救人民生命。而资本主义国家,无论实行哪种国体政体,实质都是资产阶级专政,维护的是资产阶级的利益。比如美国,实行联邦制,中央和地方分权;实行“三权分立”,互相牵制。他们的参议院、众议院的议员,历来都有财产资格的规定,他们所代表的是有产阶级,特别是垄断资产阶级的利益。当疫情在美国肆虐时,他们的总统和国务卿还口出狂言,向中国泼脏水,将疫情政治化,以转移其国人对他们无作为的不满。疫情仍在美国蔓延;仅在十月,就有好几天美国单日新增病例超过8万,几乎与我国总感染人数相等。特别是在11月,连续几天单日新增病例超过10万!美国联邦政府在疫情面前的无作为曾受到不少有识之士的批评。如美国流行病学专家德拉夫·戴维斯批评联邦政府始终没有一个总体计划,各州各自为战。与此相反,我国的抗疫不仅受到全国各族人民,而且受到全世人民的称赞。我国不仅控制住了本国的疫情,而且派出医疗队帮助世界需要帮助的国家抗疫。截至5月初,我国就派出了15支医疗队帮助16个国家抗疫。我们这样做,不是心血来潮,而是由我们的社会主义国家制度、性质决定的。美国的新冠肺炎泛滥,也是由他们的国家性质、制度决定的。


第三,从社会主义国家能集中力量办大事方面看:疫情暴发,党中央一声号令,就迅速从中国人民解放军和全国各省市自治区调集了4.2万名医务人员驰援湖北。在这4万多名白衣天使中,既有“60后”、“70后”的专家,也有“90后”的年轻人,既有大量的汉族,也有不少边疆少数民族。他们无论来自哪里哪一个民族,都能在党中央的统一指挥下、在各级党政领导的具体组织领导下,怀着“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秉承“救死扶伤,实行革命人道主义”的宗旨,冒着死亡的威胁,英勇奋战,抢救每一个病人,上自百岁老人,下至刚出生的婴儿,无一例外。他们为病人作心理开导,对病人进行人文关怀,为病人歌舞,为病人家属尽孝道,不是亲人,胜过亲人。“新冠无情,方仓有爱”。奋战三个月,各支援鄂医疗队以零感染的事实圆满完成了党中央交给的援鄂任务。在如此短的时间,能抽调数万医务人员支援一个地区抗疫,这是任何一个资本主义国家都难以做到的。再从建立战时医院看,雷神山火神山医院的建设速度之快使世人惊讶,特别是雷神山医院从开工建设到收治病人仅用了16天!为了做到“应收尽收,应治尽治”,还建立了不少方仓医院,其速度也是快得惊人。与此同时,在党中央领导下,倾全国之财力物力支援重灾区湖北。免费治疗每一个新冠肺炎患者,少则一人两万元,多的一人达140多万元!截至今年三月,全国染此病人数8万多人,国家得花多少钱!世界上有哪一个国家能这样做呢?


第四,从传统文化看:自新中国建立起,我国各族人民就受到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教育,受到爱国主义、社会主义、集体主义教育,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这是我国人民的传统。2008年四川汶川地震时,我们这样做了,今年湖北,特别是武汉爆发新冠肺炎时,我们更是继承发扬了这一传统。除了援鄂的4万多白衣天使外,全国各地各民族迈向湖北输送了大量的新鲜蔬菜、水果和猪、牛、羊肉等生活物资。特别是汶川县各族儿女也向曾经帮助他们重建家园的湖北武汉人民伸出了感恩之手。这又一次说明,由56个民族组成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中华民族有何等坚强的凝聚力、向心力。这是美国之类奉行个人主义、自由主义及种族、民族歧视的国家不能与我国同日而语的。


第五,从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政治协商方面看: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在长期的革命斗争和社会主义建设中,形成了当今在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政治协商制度,这种制度优于美国之类国家所谓在朝党、在野党“轮流”执政制度。我国在长期革命和建设中各民主党派都以共产党为核心,献计献策,共议协商,一旦形成共识,作出决定,就齐心协力去办。在这次抗疫中,不少专家、院士都是民主党派人士,他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不仅献计献策,而且亲赴抗疫前线调研,为党中央作出决策提供依据。他们奋不顾身抢救病人,立下了汗马功劳,受到全国及全世界人民的称赞。而美国长期以来实行民主党、共和党“轮流”执政,如在“镀金时代”共和党人任总统12年,民主党人任总统8年。但无论哪个党任总统,都代表垄断资产阶级的利益,不同的只是“分肥”时给支持他们的人一些好处而已。在这种体制下,即使在这次新冠肺炎病疫流行,几百万人染病,几十万人死亡时,他们想到的仍然是他们党派的选票,而不是人民的死活。


第六、从民族政第方面看:我国的民族平等和民族区域自治政策,优于以美国为代表的种族歧视、民族压迫和其他五花八门的等级制度。新中国建立之初,即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各民族一律平等。并且在实践中严格执行民族平等政策,弘扬民族团结精神,同时帮助少数民族发展经济文化教育等事业,逐渐消除各民族间事实上的不平等。在中央的统一规划下,根据各少数民族的意愿,在内蒙、新疆、西藏、宁夏、广西建立自治区,在全国建立若干个少数民族自治州、自治县、自治旗、自治乡等,保障少数民族当家作主及各种权益。因此,在这次抗击新冠肺炎斗争中,我国56个民族兄弟姐妹能齐心协力,团结奋战,书写了一曲又一曲各民族团结抗疫的凯歌。而美国是一个移民国家,既有英、法、德、意、爱尔兰裔美国人,也有从非洲贩卖到美洲的黑人,还有被征服的墨西哥人、印第安人以及一些亚裔特别是华裔美国人。早期他们都有各自的团体,维护各自的利益,美利坚民族形成不久,具有多元文化,人们将其社会称为“沙拉”。在美国这个多元文化社会中,黑人的地位极低,尽管19世纪60年代林肯总统为了内战的需要发表了《解放宣言》,但有色人种,特别是黑人仍然遭到白色种族主义者的歧视,直到20世纪60年代,经过黑人无数次顽强斗争,才使联邦政府废除民族隔离政策,但至今黑人仍受到歧视和诸多不公正待遇。就在当今新冠肺炎在美国泛滥之时,由于白人警察对黑人的暴力执法,引起了美国黑人接连不断的抗议示威游行,这无疑使美国的抗疫雪上加霜。又如印度,虽与我国同为世界四大文明古国,但在其历史上等级森严,除将人分为四等外,还有等外的“贱民”,在这次新冠肺炎病疫中,印度染病人数仅次于美国,其下层人民的遭遇可想而知。


第七,从我国新旧社会对比看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我国是有几千年文明历史的国家,在漫长的封建社会中曾经历了无数次病疫流行的灾难,东汉时人张仲景撰写的《伤寒杂病论》十六卷,其实就是东汉末年那场病疫的经验总结。本人在上世纪40年代也曾亲身经历了一场瘟疫的考验。当时乾城地区瘟疫流行,国民党政府不管人民死活,未采取任何防疫措施。我与几个不懂事的鸦溪小孩还步行到乾州城去看佛教徒主办的“遇难会”,可在回家时,同去的罗应桥就死在他家的堂屋里,他爸妈哭得死去活来,我们同去的其他几个小孩也吓坏了,再不敢到城里去看“热闹”了。新中国建立后也曾经历过鼠疫、伤寒、禽流感等病疫,但在党和各级人民政府领导下,并未造成灾难性损失。这次新冠肺炎在全国肆虐时,我国各族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各街道、社区、乡村都进行了防疫抗疫的宣传,街道、村口、商场、机关学校层层把关,严防死守,一旦发现病例立即报告治疗,对疫情严重地区则组织调动强大的医疗团队进行突击围歼。就这样,全国上下仅用三个月就控制住了疫情的发展。后来黑龙江、北京、青岛、新疆虽有疫情发现,但都先后扑灭或正在扑灭。总的抗疫形势将愈来愈好。


总而言之,我国能在短期内取得抗击新冠肺炎斗争的重大胜利,除靠药物、靠防疫专家及广大白衣天使英勇奋战和十四亿各族人民的紧密配合外,最主要的是靠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英明决策和领导,靠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不怕不识货,就怕货比货,与资本主义国家,特别是与头号资本主义强国美国一比较就明白了。


(责任编辑:苏卫平 投稿邮箱:jsunews@163.com)

视频吉大更多>>
热点推荐

版权所有:吉首大学党委宣传部                            

新闻热线:0743-8677808   E-mail:jsu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