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旧版新闻网
首页 -> 理论探索 -> 正文

“半条被子”精神:一半留下的是初心,一半扛上的是使命

作者:戴军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20-12-25  点击: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11月11日,吉首大学党委书记白晋湘带领全校二级党组织书记和党委组织部全体干部,前往汝城县沙洲村开展红色文化之旅。


白晋湘书记带领大家齐聚在沙洲村红色广场,面对鲜红的党旗,重温了入党誓词。他要求吉首大学各二级党组织书记和党委组织部全体成员要深刻认识“半条被子”的背后,是风雨同舟的鱼水深情;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是中国共产党取得革命胜利的根本保证,也是战胜一切困难的力量源泉;高校教育工作者要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砥砺奋进的精神力量,要切实将红色基因融入血脉,聚焦立德树人,励精图治振伟业,艰苦奋斗谋发展,为建设一流教学研究型地方综合大学而努力奋斗。


“半条被子的温暖”专题陈列馆,大家观看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讲述“半条被子”的故事视频,并通过展馆文物史料回顾了毛泽东、朱德等老一辈革命家早期领导工农革命运动以及红军长征过境汝城时的历史,认真学习了沙洲村的红色历史,以及共产党人与当地老百姓风雨同舟、血肉相连、命运与共的感人事迹,深入了解了3位女红军把自己仅有的一床被子剪下一半留给老百姓的动人故事,深刻领会了“什么是共产党?共产党就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这句朴实话语的深刻含义。在徐解秀老人故居,现场感悟了共产党与人民群众血肉相连、生死与共的深厚情感,接受革命传统教育。


汝城县委党校优秀教师、湖南省演讲委员会成员、郴州市青年讲师团成员刘基利为大家主讲了《“初心”永远是精神航标——沙洲村“半条被子”故事的启示》主题党课。党课生动地解读了“半条被子”故事中的红色密码,详细阐述了其时代意义以及新时代如何传承“半条被子”的伟大精神。


湖南省汝城县沙洲村,因86年前红军长征途经而发生的“半条被子”的故事被誉为“红军房东村”,1934年3名女红军借宿徐解秀老人家中,临走时把自己仅有的一床被子剪下一半给老人。2016年10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饱含深情地讲述了汝城县沙洲村“半条被子”的感人故事。


“半条被子”故事虽小,但意义重大故事情节很简单,但内涵很丰富。“半条被子”精神,一半留下的是温暖,一半带走的是希望一半留下的是初心,一半扛上的是使命一半留下的是牵挂,一半注入的是动力一半留下的是企盼,一半谱写的是华章。“半条被子”精神承载了厚重的历史价值,蕴藏着深远的时代意义。


彰显了共产党人的赤子情怀


红军长征途中,3名女红军借宿徐解秀家,临走时,红军女战士提出将被子留给徐解秀。徐解秀知道红军要行军打战,不忍心要她们的被子。这时,一位女红军找来一把剪刀把被子剪成两半,留下半条给了徐解秀。红军女战士还对徐解秀说:“等胜利了,我们会给你送一条被子来。”什么是共产党?共产党就是自己只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半条被子”的背后,是3名红军女战士宁可自己受苦也不让群众受苦的朴素愿望,让人民群众看到了中国共产党爱民如天的初心,彰显着共产党人的赤子情怀。


彰显了共产党人的崇高使命


3名女红军与徐解秀相处只有短短几天,但却让徐解秀惦念了一辈子。中央红军经过汝城只有7天时间,但在这块土地上却演绎了“一块山楂片”、“一只藤碗”、“两个红薯”、“一条裤子”等许多与“半条被子”一样感人至深的故事。“半条被子”故事虽小,但其背后折射出来的共产党人的崇高使命,具有弥足珍贵的历史价值。“半条被子”里包裹着中国共产党人为民服务的初心,彰显了共产党人与人民群众荣辱与共、风雨同舟、生死与共的情怀。“半条被子”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谋幸福崇高使命的真实写照。


彰显了共产党人的重要法宝


红军纪律严明,在汝城期间,战士们都睡在屋檐下、空地里,在野外架锅煮饭,不仅没有乱动村民的东西,还帮助村民们打扫卫生、打柴挑水。军爱民,民拥军,当年汝城全县12万多人中,为红军挑担、带路、做掩护等拥军的群众就有1.5万余人,这是红军长征胜利的重要保证,也是中国共产党革命胜利的重要法宝。长征的胜利,人民军队靠的是严明的军纪,靠的是人民群众爱党拥军汇成的磅礴力量。“半条被子”的精神何以感人至深?何以能在全社会引起干部群众共鸣?就因为它是军民鱼水情的缩影,就在于它充分生动体现了我们党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的群众路线。


新时代更要不忘长征初心


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长征途中,多少人千难万险中跋涉,多少人枪林弹雨中牺牲,多少人上下求索中坚定。长征之所以取得胜利、长征精神之所以伟大,就是因为共产党人及其领导的红军坚守初心,奋勇前行。“半条被子”故事中3名女红军在艰苦卓绝的条件下,仍能坚守崇高理想信念、炽热的人民情怀,就是“不忘初心”的生动写照和深刻诠释。新时代长征路上依然会有艰难险阻,发展的过程中依然会有重重困难。面对风云变幻、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更要弘扬和践行好“半条被子”精神,更要不忘长征初心。


新时代更要铭记为民宗旨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其内核构成之一是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像“半条被子”这样的感人故事在长征路上还有很多,而正是红军战士这些发自内心最温暖的举动,才让党和军队赢得了人民的爱戴与支持。进入新时代,我们党员干部,想问题、作决策,更应当铭记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和立场,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让“半条被子”精神放射出时代光芒。


新时代更要扛起历史使命


86年前3名风华正茂女红军,舍家离乡,奋斗在为天下穷苦大众谋解放的长征路上,谱写了壮丽的青春篇章。生活在新时代的广大党员干部,应当接过历史的责任,以实际行动践行好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定对共产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担负起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伟大历史使命。

(责任编辑:苏卫平  投稿邮箱:jsunews@163.com)

视频吉大更多>>
热点推荐

版权所有:吉首大学党委宣传部                            

新闻热线:0743-8677808   E-mail:jsu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