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旧版新闻网
首页 -> 理论探索 -> 正文

传承“半条被子”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作者:石绍根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20-12-25  点击:


11月9日11日,我有幸参加了学校组织部和党校举办的“二级党组织书记专题培训班”,思想很受教育,灵魂受到了一次深刻的洗礼。


在白晋湘书记和张兰芳委员的带领下,9月11日上午我们来到“半条被子”故事发生地——郴州市汝城县沙洲村,追忆红色故事,对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寻根问本。白书记首先带领同志们面对党旗举起右手重温了入党誓词,然后参观了“半条被子”故事发生地旧址,观看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讲述“半条被子”故事的视频,同时在纪念馆内循着当年红军足迹详细了解了三名女红军把仅有的一条被子剪下一半留给村民徐解秀的感人故事,最后聆听了“传承‘半条被子’伟大精神”的生动的党课。


通过这次参观学习我进一步了解到“半条被子”故事的真情实感。1934年11月上旬的一天,中央红军卫生部进驻沙洲村,因为当时的村民受到地主豪绅的反面宣传影响,村子里大部分人都跑到山里躲起来了。徐解秀因为裹小脚又背着刚满一岁的儿子,没有来得及走远。当时徐解秀发现那些红军不仅没有搞破坏,没有乱动村民的东西,还帮村里人劈柴、挑水,就叫躲到山上的人快快回来,徐解秀发现一些红军睡在自家门前,就开门让红军进屋并让三名女红军跟自己住在厢房里,晚上三名女红军和徐解秀母子挤在一张床上,共同盖着一条红军被和一件蓑衣、一条烂棉絮。部队开拔时,三名女红军急着赶队,他们看到徐解秀家一条像样的被子都没有,便要将行军被留给徐解秀,徐解秀执意不肯收下,推来推去,争执不下。这时,一名女红军拿出一把剪刀将被子剪开,将半条被子留给了徐解秀。遗憾的是,红军走后,敌人清乡队将全村人赶到祠堂,逼村民说出谁给红军做过事,三名女红军留下的半条被子也被搜出烧毁,徐解秀则被关押在祠堂罚跪了大半天。1984年11月7日,徐解秀跟前来采访的《经济日报》社重走长征路记者罗开富讲述了这个故事。平时,她经常跟儿孙们讲这样一句话:“什么是共产党?共产党就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


参观了“半条被子”故事发生地旧址后,我深刻地感到:“半条被子”的故事充分彰显了我们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生动体现了我们党同人民风雨同舟、血脉相通、生死与共的“鱼水深情”,凝结其中的伟大革命精神,历久弥新、永不过时。


“什么是共产党?共产党就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习近平主席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用“半条被子”的故事刻画了共产党人时刻心系群众的形象。在认真听了“传承‘半条被子’伟大精神”的党课之后,我充分认识到:作为新时代的共产党员,一定要牢记党的宗旨,发扬革命传统,秉承革命先烈和革命前辈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永葆党的本色;一定要大力弘扬“半条被子”精神,将其转化为“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强大力量;一定要将“半条被子”精神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的实际行动,同人民群众风雨同舟、血脉相通、生死与共,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做到清白做人、干净干事、秉公用权、廉洁齐家,要以牢固的公仆意识践行初心,争做新时代优秀的共产党员。


我决心在今后的工作中,用“半条被子”精神不断激励自己鞭策自己,从以下三个方面进一步加强修养、做好工作。


、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加强党性修养,始终坚定共产主义信仰,始终做到忠于信念、忠于组织、忠于人民,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忠贞不渝地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而奋斗。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始终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掸去思想上的灰尘、淬炼政治上的坚定,在坚守初心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进一步尽职履责


问使命之本,勇挑责任重担。“半条被子”的温暖背后,是红军战士将寒冷甚至牺牲留给自己的担当和奉献。当年,红军正是靠着把生的希望留给别人的大无畏精神,战胜了沿途的重重困难,取得了长征的伟大胜利;新的长征路上,“半条被子”的温暖激励着我们敢于担当、勇于奉献,才能跨越新的“雪山”“草地”,征服新的“娄山关”“腊子口”。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真正的共产党员,面对艰难困苦,就要以“偏向虎山行”的胆识、“敢啃硬骨头”的拼劲,敢于迎难而上、砥砺前行,自觉做起而行之的实干家,当攻坚克难的奋斗者。


当前,我们吉首大学的发展面临许多机遇和挑战,我们图书馆的工作存在许多困难和问题,作为党总支书记我必须坚决执行学校党委的各项政策和决定,全面落实好党建工作主体责任,恪尽职守、勇于担当、爱岗敬业、认真工作,敢于担当作为,处处发挥出一个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


三、进一步践行群众路线


“半条被子”精神是我们党群众路线的生动体现,是党和人民血脉相连、鱼水情深的深刻彰显,是党不断夺取革命和建设胜利的坚强保证。习近平总书记告诫我们: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回望来路,才能点亮前行灯塔;不忘初心,方能澎湃发展动力。“半条被子”的故事之所以感人,关键在于这种精神就是我们的党魂、军魂,是党和人民鱼水情的真实见证。失去了或者忘记了“半条被子”的精神,我们就会失去人民的支持,失去了民心,就会成为空中楼阁,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我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党员干部,虽然年龄较大了,但是精神要年轻,要永葆党员本色!要传承“半条被子”精神,就要拿出真心为人民服务的实际行动来,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树立与人民群众荣辱与共、风雨同舟、生死与共的的情怀,不断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立足自身岗位,扎实工作,无私奉献。在我的工作岗位上,必须牢固树立以人民利益优先的理念,认真践行共产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要关心图书馆每一位员工的学习与生活,要倾听图书馆每一位员工的需求和呼声,要多渠道了解师生读者的反应,坚持“以书传道、以文化人”理念,发挥图书馆职工的主人翁精神,努力建设和谐图书馆、平安图书馆、智慧图书馆。


(责任编辑:苏卫平  投稿邮箱:jsunews@163.com)

视频吉大更多>>
热点推荐

版权所有:吉首大学党委宣传部                            

新闻热线:0743-8677808   E-mail:jsu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