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旧版新闻网
首页 -> 理论探索 -> 正文

“半条被子”悟初心,真抓实干担使命——湖南汝城县沙洲村学习考察心得体会

作者:胡锦湘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20-12-30  点击:


1934年,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工农红军开始了伟大的长征。红六军团于8月12日至14日,中央红军于10月29日至11月13日,先后经过湖南汝城县全境,得到了汝城人民的倾力支持。3名女红军借宿在沙洲村徐解秀老人家中,临走时,把自己仅有的一床被子剪下一半送给了老人,留下了感人肺腑的“半条被子”故事。2016年10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深情讲述了“半条被子”的故事,深刻阐述了党和人民的鱼水关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同人民风雨同舟、血脉相通、生死与共,是中国共产党和红军取得长征胜利的根本保证,也是我们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根本保证。”2020年9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沙洲村说到:“今天我到这里来,也是受教育。”


11月9日至11日,我十分荣幸地参加了学校党委举办的二级党组织书记专题培训班。培训班全体学员赴“半条被子”故事发生地汝城沙洲村进行了党性教育,再次聆听了“半条被子”的感人故事,接受长征革命精神洗礼,传承红色文化基因。作为一名高校教师,一名高校党务工作者,要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时刻牢记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根本问题,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用青春和智慧书写出新时代高校党务工作者新篇章。


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是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什么是共产党?徐解秀老人说:“共产党就是自己有一床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将人民放在了最高的位置,就将谋求人民幸福作为了自己的不变初心,就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自己的根本宗旨。坚守为民初心,传承“半条被子”精神,就是要为人民过上更加美好生活而矢志奋斗。作为一名高校党务工作者,就是要坚守为学生的初心,坚守为学生提供更加美好教育的不变初心;就是要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就是要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就是要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我们的学生培养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有用之才,成为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一、践行“半条被子”精神,做四有好老师


做到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钙。作为一名教师,就是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准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保持政治定力、严守政治纪律,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理念,牢固树立改革创新意识。


做到有道德情操。“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老师的人格力量和人格魅力是成功教育的重要条件。一个老师如果在是非、曲直、善恶、义利、得失等方面老出问题,是无法担起立德树人责任的。作为一名教师要有道德情操,要率先垂范,以身作则,自觉坚守精神家园、坚守人格底线,带头弘扬社会主义道德和中华传统美德。首先做到忠诚和热爱自己的教育事业,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之中,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完善自己,执着于教书育人,有热爱教育的定力、淡泊名利的坚守;其次要坚持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做到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再次是要正确处理好个人与他人、与集体、与国家的关系,不存私心、不谋私利、不取私财。


做到有扎实学识。“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马克思指出:“教育者本人一定是受教育的。”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扎实的知识功底、过硬的教学能力、勤勉的教学态度、科学的教学方法是老师的基本素质”。我们要树立终身学习理念,要善于学习、善于重新学习,要有本领恐慌的危机感,以时不我待的精神,一刻不停地增强我们的思想政治教育本领、教学本领、科研本领、社会服务本领;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带着问题学,做到干中学、学中干,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要主动适应信息化要求、强化互联网思维,善于学习和运用互联网,提高利用网络和信息教书育人的能力。


做到有仁爱之心。孔子云:仁者爱人。爱是教育的灵魂,没有爱就没有教育。作为教师,必须要有仁爱之心,用爱心培育爱、激发爱、传播爱。首先,通过各种途径了解学生所思所想、关注学生思想动态。如通过课间休息主动亲近学生与学生谈心;通过走访学生寝室了解学生生活状态;通过参与学生活动增进相互之间了解;通过QQ、微信等新媒体随时追踪大学生的思想轨迹,知道他们关注什么、需要什么。在此基础上才能真正做到“想学生之所想、急学生之所急”,有的放矢加以引导和帮助。其次,走入学生内心世界,真诚地关心学生。当学生学习生活遇到困难时,力所能及地帮助他们;当学生情绪低落时,热情地鼓励他们;当学生遭受挫折时,耐心地引导他们;当学生思想上有疑惑时,细心地开导他们;当学生取得进步时,真诚地与他们分享。


二、践行“半条被子”精神,主动作为履职责


强化思想政治教育。强化思想政治教育,关键在于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和针对性,满足学生学习成长的需求和期待。要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学生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增强学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立志肩负起民族复兴的时代重任;要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下功夫,让爱国主义精神在学生心中牢牢扎根,教育引导学生热爱和拥护中国共产党,立志听党话、跟党走,立志扎根人民、奉献国家;要在加强品德修养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踏踏实实修好品德,成为有大爱大德大情怀的人;要在增长知识见识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学生珍惜学习时光,心无旁骛求知问学,增长见识,丰富学识,沿着求真理、悟道理、明事理的方向前进;要在培养奋斗精神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学生树立高远志向,历练敢于担当、不懈奋斗的精神,具有勇于奋斗的精神状态、乐观向上的人生态度,做到刚健有为、自强不息;要在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学生培养综合能力,培养创新思维;要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和心理素质提高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要在学生中弘扬劳动精神,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教育引导学生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


确保校园安全稳定。安全稳定是学校发展的前提,是学校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一是切实履行安全管理“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职责,在全院师生中形成安全工作“齐抓共管”的新思维、新局面;二是深入推进“平安学院”项目建设,全面强化“三位一体”的“精细化管理”模式;三是深入推进“责任追究”制度,对出现安全事故的责任单位和个人依规依法追究相关责任;四是深入推进安全工作“四网”建设,织牢队伍建设“骨干网”,筑牢过程管理“安全网”,搭建安全管理“信息网”,打造安全保障“关爱网”;五是对心理健康问题同学、家庭突发变故同学、少数民族同学、恋爱失恋分手同学、纪律意识淡薄同学、防范能力薄弱同学、酗酒网游成瘾同学、夜不归宿校外租房同学、网络借贷高消费同学等重点关注对象进行一对一精准帮扶。


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深入推进职业经理人培养,是落实学校“立人教育”育人理念的需要,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需要,是满足“美好教育”学生需求的需要,是促进“全面发展”学生成长的需要。深入推进职业经理人培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一是要进一步优化人才培养理念,将职业经理人综合素质养成和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理念贯彻于教育教学全过程;二是要进一步优化养成内容,系统推进知识养成、观念养成、行为养成、能力养成、作风养成;三是要进一步优化养成平台,系统建设课程引导平台、学生组织平台、项目管理平台、社会实践平台、基础管理平台、竞赛活动平台、职业拓展平台。


三、践行“半条被子”精神,锐意进取敢创新


担当作为是中国共产党人鲜明的政治品格,是新时代好干部的重要标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干事创业敢担当,重点是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保持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的奋斗姿态和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以钉钉子精神抓工作落实,坚决摒弃一切明哲保身、得过且过、敷衍塞责、懒政怠政等消极行为,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作为一名高校教师、一名学生工作者,面对新情况新形势新任务,就必须要有这种强烈的锐意进取敢创新的精神。


要有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要坚持“立说立行”、“事不过夜”的工作作风,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责任感、紧迫感,以一刻也不耽误的状态冲在前干在前,做到不懈怠、不犹豫、不低头、不观望、不拖拉


要有攻坚克难、敢于斗争的决心。要有“在其位、谋其政”履职尽责的政治自觉和“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无畏勇气,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在矛盾纠纷面前敢于迎难而上,在急难险重面前敢于挺身而出,在失误错误前面敢于担责,在歪风邪气面前敢于斗争,用知重负重、攻坚克难、担当作为的实际行动促进学校发展


要有干事创业、求真务实的作风。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和胸怀,有“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和责任,既要坚持“马上就办”的做事态度,讲求做事的速度和效率,又要坚持“办就办好”的做事目标,追求做事的质量和成效。要坚持讲实话、办实事、出实招、求实效,把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作风贯彻落实到每一件日常工作之中


要坚持创新思维、提高创新能力。要敢于做大胆的尝试和艰苦的探索,树牢创新理念,把创新贯穿于学生工作的全过程和各个方面,敢于突破思维定势和传统经验的束缚。要加强学习,坚持不懈地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不断提高干事创业的能力,不断适应学生工作的新形势新变化,深入推进学生工作思路创新、制度创新、实践创新。


(责任编辑:苏卫平  投稿邮箱:jsunews@163.com)

视频吉大更多>>
热点推荐

版权所有:吉首大学党委宣传部                            

新闻热线:0743-8677808   E-mail:jsu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