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旧版新闻网
首页 -> 理论探索 -> 正文

共产党人要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参观湖南郴州汝城沙洲村有感

作者:彭献忠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20-12-30  点击:

自从2016年10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深情讲述了“半条被子”的故事后,湖南省汝城县沙洲村,便成了世人关注的焦点,让人一下记住了“半条被子”“汝城县沙洲村”“三个女红军与徐解秀大娘的故事”。


红军长征途中,3名女红军借宿徐解秀家,临走时,把自己仅有的一床被子剪下一半留了下来。徐解秀老人常说,什么是共产党?共产党就是自己只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


2020年11月9日,本人随吉首大学二级党组织书记培训班来到沙洲村参观学习,被沙洲村党员干部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信心、决心和干劲深深地折服了。


汝城县位于湘粤赣三省交界处,境内山岭陡峻,四面环山,素有“鸡鸣三省,水注三江”之美称。沙洲村位于汝城县文明乡,是个瑶族村,区域面积1平方公里,耕地面积340亩,人均耕地面积0.66亩。全村共有4个村民小组,142户,人口516人。


今天的沙洲人铆足了劲,田埂上、河道边、村落中,到处可见辛勤劳作的身影。河道治理、旧房改造、景区建设等各项工作紧锣密鼓推进。沙洲人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自信,个个干劲十足,脸上充满了笑容。这个曾经贫困的小山村,如今在扶贫攻坚道路上,奏响了引领时代发展的新乐章。


“不能让一个贫困群众掉队!这是一种责任,一种信念,更是我们刻在生命里的承诺!”“共产党人要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这是沙洲村党员干部经常说的,也是他们天天在做的。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在我自己的本职工作中,我是否也同他们一样说到并做到了呢?扪心自问,自觉汗颜。尤其是按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对照“18个是否”的标准深刻检视自己,深感自己在以下方面存在不足:


、理想信念不坚定,理论学习不自觉。自己没有能够把政治理论学习放在一个重要的位置,学习的自觉性不够,往往满足于一般的学,如何常学常新、温故知新、结合实践,带着问题,围绕工作,来作系统的比较、分析和研究,从而指导自己的工作,实实在在地发挥理论指导实践的作用,就显得比较欠缺,因而就会出现信心不足,畏难不前,创新不够,乃至理想信念不够坚定等问题。


、对党章的学习够,宗旨意识不强,淡化了责任意识、奉献意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党工作的根本落脚点,也是共产党员先进性的根本体现。坚持这一宗旨,要在全心全意上下功夫,要在持之以恒上做文章。但是,自己往往觉得本身就是一个群众,不存在走不走群众路线的问题,总认为自己来自于基层,现在又在学院工作,对问题比较了解,对情况比较熟悉,因此对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不热心、不投入,不是能够很好地考虑学院下属各个系、各教研室的工作实际,没有能够做到把师生的利益诉求放在第一优先考虑的地位,没有能够做到全心全意地为师生服务,没有能够做到全力以赴地为师生着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风也会得到漫延。


、党性锻炼不自觉,党性修养不完善。党员的先进性来自于自觉改造主观世界,不断增强党性锻炼。满足于以参加组织生活代替党性锻炼,使自己的党性修养减弱了,对自己要求有所放松。工作上有时不够深入,满足于完成工作任务,满足于不出问题,创新意识淡化。


、放松了政治纪律要求。认为自己多年从事党务工作,党性原则自然强,政治纪律要求自然高,不注意从主观上提高要求,不知不觉淡化了革命意志,放松了原则性和政治纪律的要求,多了些好人主义,多了些彷徨观望,多了些世俗情怀,对身边的一些错误行为,缺乏有力的批评和纠正。


、没有树立更加科学且与新岗位相适应的政绩观、权力观和世界观。没有深刻认识到新的岗位需要承担更大的责任,认为自己年纪大了,没有必要事事亲力亲为,没有必要事事那么较真,缺乏敢于碰硬、攻坚克难的勇气,忘记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应“随时为党奉献自己的一切”的职责,根子上放松了对政绩观、权力观、世界观的改造。


按照我校的干部管理规定,本人再过三年多就要退二线了,但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在岗一天,须敬业一日。在今后的工作中,本人一定加强整改,勤恳工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大力弘扬“半条被子”精神,彰显一名共产党人的本色。


、加强理论学习武装,提高党性修养,筑牢思想防线,以敬畏之心对待自己所肩负的责任。每学期排出学习计划,强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理论武装,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从思想根源深处进一步端正和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政绩观、地位观、权力观。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提高党性修养,思想品行,努力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在学习上做到理论联系实际,带着问题学习,做好学习的表率。


、进一步加强对业务知识的学习,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提高业务工作能力。增强密切联系群众、深入调查研究的自觉性、主动性和积极性。坚持深入老师和学生中开展调查研究,听取师生意见和建议,加强与师生的沟通和交流,进一步熟透、掌握师生的学习、生活状况和思想动态,不断地、认真地再学理论、再学管理、再学业务,向领导们请教,向兄弟学院学习,向老师们学习,不断“充电”,开放思想,海纳百川,努力把政策理论水平、管理水平和业务水平提升到一个新台阶。 

  

、强化宗旨意识,改进工作作风。努力做到思想上更加为民,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和服务意识,尊重师生主体地位,把维护好师生利益放在首位。工作上更加务实,讲求实效,注重效能。


、注重廉洁自律,保持政治本色。做人上更加清廉,艰苦朴素,勤俭节约,不奢侈浪费,不追求享受。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的各项制度规定,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及时纠正自己工作中的缺点错误,严于律己、宽以待人,自觉接受组织和师生的监督,在深入分析发生问题原因的基础上,清洗思想和行为上的灰尘,在解决实际问题的同时,更要着重解决思想问题,努力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责任编辑:苏卫平  投稿邮箱:jsunews@163.com)

视频吉大更多>>
热点推荐

版权所有:吉首大学党委宣传部                            

新闻热线:0743-8677808   E-mail:jsu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