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旧版新闻网
首页 -> 理论探索 -> 正文

铭记红色历史,践行为民初心——学习“半条被子”故事的心得体会

作者:王群立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21-01-03  点击:

为了贯彻执行中共中央、湖南省委、教工委关于加强党的建设相关文件精神,认真落实各项党建工作任务,努力提升党组织书记的党性修养和党建管理能力,吉首大学党委、组织部于2020年11月9日11日组织了各二级党组织书记的学习培训。白晋湘书记亲自挂帅,张兰芳委员具体指挥,组织部同志全程管理。培训期间,我们学习了一个选举条例:张兰芳委员主讲解读了《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开展了一项党建调研:白书记带队到中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进行党建学习调研考察;接受了一次党性教育:白书记带队到“半条被子”故事发生地汝城县沙洲村进行了参观学习,接受党性教育。特别是重温学习“半条被子”故事时,深受教育,触动很多,感慨很多,在这里就“半条被子”引发的思考谈几点心得体会。


一、重温回忆“半条被子”的红色历史


“半条被子”的故事感人肺腑,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讲述了这个发生在长征途中的感人故事,通过这个故事,把我们的思绪带到了那个艰难曲折的峥嵘岁月,重温了可歌可泣的红色历史。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后,红军被迫进行举世瞩目的长征,中央红军分别从江西瑞金、于都等地出发,开启了伟大长征的序幕,“半条被子”的故事就发生在长征途中的一个感人故事。1934年,红六军团于8月12日14日,中央红军于10月29日11月13日,先后经过汝城全境,得到了汝城人民的倾力支持。中央红军在此成功突破了国民党军的第二道封锁线,并在汝城文明司进行了长征出发后的首次长时间休整。11月初,红军路径湖南省汝城县沙洲村时,3名女红军借宿徐解秀老人家中。临走时,女红军把自己仅有的一床被子剪下一半给老人,老人非常感动,深深感到红军是老百姓自己的军队,为此当地村民积极帮助支持红军,互帮互助。这样的感人故事在长征那段红色岁月里不胜枚举,“半条被子”是那段红色历史的一个缩影,令人难以忘怀。


二、深切体会军民相爱的鱼水深情


“半条被子”蕴含了共产党人与人民群众风雨同舟、血脉相通、生死与共、军民相爱的鱼水深情。红军过境沙洲村前夕,国民党为了围追堵截,消灭红军,进行了大量丑化红军的宣传,导致了沙洲村当地百姓对过境红军的误解甚至是敌对,在3位女红军与徐解秀老人相处一段时间后,看到了红军真诚、热情帮助老百姓挑水、打扫卫生、治病,逐渐对红军有了新的认识,百姓纷纷下山送饭送物,互帮互助,亲如一家。在十分艰难的条件下,红军把仅有的一条被子剪下一半分给徐解秀老人,这正是体现了共产党人心系人民的高尚品质。所以徐解秀老人后来动情的说:“什么是共产党人,共产党人就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来半条给老百姓的人。”从这个故事自己深切体会到,老百姓是我们的衣食父母,是我们的“天”,是我们的“地”,我们要依靠群众、关心群众,正是这种军民相爱,血脉相通的鱼水深情,助推了我们的革命事业突出重围,走向胜利。


三、坚定践行共产党人的为民初心


共产党人的初心就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我们要始终把人民立场作为根本政治立场,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不断把为人民造福事业推向前进,我们要团结带领全体人民,以自己的辛勤劳动和不懈努力,不断保障和改善民生,朝着实现人民共同富裕的目标而稳步迈进。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基层党组织书记,就必须牢记党的宗旨、铭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咐,发扬“半条被子”的精神,坚定践行人民至上、心系百姓的共产党人初心。同时作为高校一名教育工作者,一名基层领导干部,也必须以师生利益为重,关心师生,爱护师生,倾听他们的心声,了解他们的困难,解决他们的问题。


四、明确指引干事创业的前行方向


“半条被子”的时代精神为我们指明了方向,他像一盏指路明灯指引着我们干事创业的前进方向。“半条被子”向世界证明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近百年的理论和实践证明,中国共产党能带领中国人民取得巨大成功绝非偶然,而是因为他有一系列优秀特质,“半条被子”就是其中之一。“半条被子”体现的是军民鱼水深情,体现的是干群冷暖相偎相依。为政之道在于安民,安民之要在于察其疾苦。始终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不仅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紧迫要求,更是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初心所系。今天我们更需要“半条被子”的时代精神,为我们干事创业指引方向,提供动力,才能真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我们必须立足实际、搞好本职工作,为师生员工导好航、服好务,为吉首大学的建设发展贡献我们应有的力量。


(责任编辑:苏卫平  投稿邮箱:jsunews@163.com)

视频吉大更多>>
热点推荐

版权所有:吉首大学党委宣传部                            

新闻热线:0743-8677808   E-mail:jsu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