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旧版新闻网
首页 -> 理论探索 -> 正文

牢记初心使命,办好少数民族预科教育

作者:李 超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21-01-01  点击: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调研时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11月9日-11日,根据学校统一安排,我全程参与了二级党组织书记专题培训班,先后听取了组织部张兰芳部长、党校副校长王伟的专题工作报告,又在学校党委书记白晋湘带领下赴中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学习全国标杆、全省示范的“365红色化韵”党建工作,到“半条棉被”故事发生地郴州汝城县沙洲村寻找初心使命。虽然整个行程只有短暂的3天时间,但是通过此次专题培训教育,让自己对基层党务工作有了新的感悟,对如何守住初心增强服务师生的宗旨意识有了进一步的认识,让自己的心灵再一次得到了洗涤和升华。


一、通过学习培训进一步提高了思想认识,增强了抓好党建工作的责任心和使命感。


十九届五中全会吹响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号角,伟大事业需要进一步开展党的建设伟大工程。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是办好教育的根本保证。”高校的重大责任和使命是要为社会主义培养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要把责任和使命落实到位,加强党对教育的全面领导是关键。


在中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考察学习期间,看到学院党委结合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提出的“党建引领到位、政治把关到位、基层基础到位、深度融合到位、责任落实到位”,守好基层党建“最后一公里”,把党建工作贯穿到教书育人的全过程、融汇到人才培养的各个方面、落实到全体教师的师德师风建设上,有力引领和保障学院高质量发展,对自己今后如何结合预科学院实际做好基层党建工作带来了很好的启发。


民族预科教育是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肩负着为党和国家培养少数民族优秀人才的重任。吉首大学开展预科教育20多年来,培养了1万多名少数民族各类专业技术人才,为促进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面对当今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新时期、新形势,学院党组织一定要认真落实中央的战略部署,特别是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加强学院基层党组织建设,夯实学院基层党组织管党治党、办学治院的主体责任,抓好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在学院努力营造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为党的良好风尚;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以学生为中心,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强化课程思政、文化育人功效,创新工作思路,构建更具亲和力、针对性、时代感和吸引力的育人途径和载体,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做好少数民族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加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少数民族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为党和国家、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培养政治靠得住、业务学得好、基层扎得牢、情感融得好的“四得人才”。


二、通过“半条棉被”感人故事,进一步领会到长征精神的精髓,坚定了立党为公、为师生服务的初心使命。


虽然“半条棉被”故事发生在70年以前,但是故事里所展现的军爱民、民拥军的深厚情谊,所蕴涵的党和人民的鱼水关系却是伟大长征精神的真实体现,也是我们伟大光荣的党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制胜法宝。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所说,“一部红军长征史,就是一部反映军民鱼水情深的历史。在湖南汝城县沙洲村,3名女红军借宿徐解秀老人家中,临走时,把自己仅有的一床被子剪下一半给老人留下了。老人说,什么是共产党?共产党就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同人民风雨同舟、血脉相通、生死与共,是中国共产党和红军取得长征胜利的根本保证,也是我们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根本保证。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发展壮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所以能够不断前进,正是因为依靠了人民。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得到人民拥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所以能够得到人民支持,也正是因为造福了人民。”在当前我们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我们共产党人一样要坚定“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为人民过上更加美好生活而矢志奋斗”的初心,在工作当中坚持以师生为中心,进一步加强宗旨意识,密切联系师生,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加强与师生群众的沟通联系,时刻关心、关注师生的工作、学习、生活、健康等方面的需求,做好师生的服务工作,切实帮助师生排忧解难,为师生营造良好的发展氛围。


今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在十三五期间,学院各项事业得到了较好发展,事业发展目标更加清晰,保持着相对稳定的办学规模,学生人数一直稳定在1100人左右,先后为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上海电机学院、湖南师范大学、长沙理工大学等10余所高校培养预科生5000多人,承办了6期湖南省教育援疆项目——吐鲁番地区中小学少数民族骨干教师国家通用语言培训任务,社会影响不断扩大,2017年在全国高校民族预科教育学院办学状况评估中评为优秀,2019年又获评省教育援藏援疆工作先进单位。


但是,学院当前也面临着国家预科教育新的发展形势以及学校办学布局调整,如何在十四五发展期间实现学院办学新发展,是摆在我们预科人面前必须认真思考的问题。在新的发展征程中,我们更要秉承伟大长征精神,坚定革命理想和信念。学院党政领导班子要坚持实事求是,紧紧依靠广大师生,艰苦奋斗,充分调动全体教师的积极性,带领全体师生积极主动应对国家政策的变化和学校办学布局的调整,科学做好十四五发展规划的制定。我们坚信,只要在学校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下,我们全体师生戮力同心,同舟共济,就能克服各种困难和挑战,实现学院各项事业的新发展。


以上就是此次我的学习体会,不当之处,请领导批评指正。


(责任编辑:苏卫平 投稿邮箱:jsunews@163.com



视频吉大更多>>
热点推荐

版权所有:吉首大学党委宣传部                            

新闻热线:0743-8677808   E-mail:jsu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