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旧版新闻网
首页 -> 理论探索 -> 正文

弘扬“半条被子”精神,做好新时代老干服务工作

作者:伍孝成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21-01-10  点击:

我本人于今年11月9日参加了吉首大学党委组织部举办的二级党组织书记专题培训班的学习。学习班培训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效果明显。党委组织部部长就《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进行了详细解读,前往中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学习交流,参观半条被子温暖陈列馆。现就弘扬“半条被子”精神,做好新时代老干服务工作谈点体会。


一、半条被子的故事


1934年11月,长征中的红军,沿着蜿蜒的山路翻过罗霄山脉,来到湘粤赣边界的湖南汝城县。在沙洲村,红军纪律严明,战士们和衣睡在屋檐下的空地里,在野外架锅煮饭。村民徐解秀看到冰冷的雨水湿透战士们的衣服,就让其中三位女红军睡到自己屋里,但徐解秀家里一贫如洗,连一条完整的被子都没有。女红军们在急行军中只保留了一条棉被,女主人就和三位女红军合盖这一条被子,挤在这一张床上,而男主人则睡在门口的草堆上,守护着她们。三位女红军与徐解秀同吃同睡同劳动。几天后的清早,女红军们离开前,决定把仅有的一条被子送给徐解秀御寒,但她说什么也不肯要。僵持不下,一位女红军摸出了一把剪刀,把这条被子剪成两半,说等革命成功后,一定要送你一条完整的新棉被。徐解秀接过半条棉被,眼泪流了下来。


二、半条被子的精神实质


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向广大党员干部讲述了这个故事,他在会上强调,什么是共产党?共产党就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一条棉被,剪成两半,永远相连,记录着红军与百姓间的亲密情感,也象征着共产党和人民群众须臾不可分的鱼水深情。


中国共产党自诞生的那一天起,党就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不变的初心,始终牢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使命。半条棉被的精神,就是党和群众紧密联系的鱼水情,就是广大党员不忘初心和使命,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三、弘扬“半条被子”精神,做好新时代老干服务工作


“半条被子的精神”是长征时期流传下来的红色精神之一,多年以来,“半条被子”精神鼓舞了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而顽强奋斗。创造美好的生活。新时代新征程,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将继续弘扬和传承“半条被子”精神,和离退休党委、行政一道,带领全体工作人员,密切联系离退休老同志,踏踏实实做好新时代老干服务工作,让我校老干工作迈上新台阶。


目前的基本现状告诉我们做好老干服务工作任重道远。


我校建校62年,从一个小小的师范学校到一所综合性大学,一代代吉大人付出了辛勤的劳动。目前,我们有633位老同志,其中80岁以上109人,其中有296名老同志党员。为633位老同志做好服务工作,我们面临很多困难,一是工作人员队伍人员偏少、年龄偏大,8位工作人员,平均年龄近50岁;二是老同志集中活动的场所面积狭小、条件简陋,老同志室内活动场所人均不足2平方米,活动场所无电梯设施;三是学校办学经费紧张,造成老同志对共享学校改革成果的期盼难以圆满实现,加之马上将实行社保统筹发放养老金后,老同志原先享受的学校待遇如何确保让老同志高度关注。目前的现状和现实中存在的困难,对于我们如何做好新时代老干服务工作仍将任重道远。此时此刻,我们要一如既往弘扬和传承“半条被子”精神,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全校上下同心、老少同力,努力把新时代老干服务工作做得更加出色,让全体老同志满意。


弘扬“半条被子”精神,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扎实做好为老干的服务工作。


“半条被子”精神是我们党群众路线的生动体现,是党和人民血脉相连、鱼水情深的深刻彰显,是党不断夺取革命和建设胜利的坚强保证。因此,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要传承“半条被子”精神,认真践行共产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树立与人民群众荣辱与共、风雨同舟、生死与共的情怀,不断强化“四个意识”,立足自身岗位,扎实位老同志的服务做好一切工作,要充分考虑到为老年人服务的工作特点,用情用心仔细周全制定工作计划实施工作流程,把工作中心放在服务上,把工作用力放在关心中,特别是对相对困难的老人力争做到处党委成员、支部成员一对一帮扶,兢兢业业,无私奉献,以关心关爱一对一帮扶做好为老年人的服务工作。


弘扬“半条被子”精神,以加强党建工作抓好老干服务工作。


新时代老干工作弘扬“半条被子”精神,就是要抓好老干部党建的“三项建设”。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在各类政治学习、主题教育、疫情防控、活动组织、日常服务与管理等一切工作中,始终做到“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这个最大政治;坚持以思想建设的理论武装,通过深入开展各类政治学习、“四史教育”等主题活动,教育引导老同志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坚持发挥组织建设的政治功能,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持续加强党支部“五化”建设,逐步建好“美在金秋”老党员之家,确保中央、省委和学校政令畅通,各项决策部署在离退休工作处落地生根。


弘扬“半条被子”精神,以强化责任担当抓好老干服务工作。


适应新时代老干工作的新使命和新要求,就是要着力于服务管理的精准化、信息化和规范化。一是深化“一人一策”“一对一结对”等服务帮扶工作,加大困难老同志帮扶力度,做好各类日常慰问和服务工作,落实好老同志政策待遇。二是建好管好用好网站、微信群、手机短信等信息平台,完善各类人员信息库,聚焦涉及老年人的高频事项和服务场景,坚持传统服务方式与智能化服务创新并行,推动老同志在新时代运用智能技术方面取得新成效。三是加强老年活动中心等场所阵地的建设、维护与利用,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正能量活动。同时积极支持关工委、老科协、老年大学等涉老组织发挥优势作用,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团结带动广大老干部积极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增添正能量。


(责任编辑:苏卫平 投稿邮箱:jsunews@163.com




视频吉大更多>>
热点推荐

版权所有:吉首大学党委宣传部                            

新闻热线:0743-8677808   E-mail:jsu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