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旧版新闻网
首页 -> 理论探索 -> 正文

为脱贫攻坚伟业书写合格“论文” 倍感光荣与自豪

作者:朱福军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21-03-19  点击:

2021年2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获得者等颁奖并发表重要讲话,庄严宣告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书写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作为一名党员,在收看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的全程中,心潮澎湃、激动不已。特别是作为一名曾经在脱贫攻坚一线奋战了3年的“战士”,我深感无比光荣和自豪。


2015年至2017年,我很荣幸受命为吉首大学驻吉首市联团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并担任联团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学校上下的倾力帮扶下,团结带领联团村干部群众,克服各种艰难险阻,开启了联团村脱贫攻坚的壮丽序幕。


联团村是吉首市海拔最高的行政村,338人的苗寨在2014年贫困发生率高达85%。其自然条件十分恶劣,属于高寒山区,村寨傍山而居,地势陡峭,几乎全部是坡地和梯田;基础设施十分落后,路、水、通讯等长期未得到解决;经济条件十分薄弱,农业产业几乎空白,无任何集体收入;医疗、卫生、教育等公共服务难以保障;基层组织建设尚不健全……


面对这样艰困的现实,我们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精神,全面落实“六个精准”“五个一批”,确立扶贫开发联团村“抓规划引领、破基础瓶颈、兴特色产业、补公共服务、强基层组织”总思路,制定了联团村扶贫开发近期、中期和长期发展规划,依托吉首大学后盾资源深入实施“产业扶贫、科技扶贫、教育扶贫、文化扶贫、健康扶贫、消费扶贫”。三年时间,协调整合各类项目资金2800余万元,圆满完成了“户脱贫、村退出”的目标任务,使联团村成为吉首市扶贫攻坚示范村、湘西州脱贫攻坚先进村,同时评为“吉首市美丽乡村示范村”“湖南省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和“中国传统村落”。联团村党支部连续三年被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正如湖南省派驻村帮扶工作三年总验收考核组的评价:吉首大学的驻村帮扶工作体现在“高”“实”“清”“真”四个方面,即学校政治站位高、谋划起点高、工作要求高;工作业绩实、自评报告实、干部作风实;村情户情清、规划思路清、工作措施清;干群感情真、上下评价真、帮扶效果真。《光明日报》《中国民族报》《中国教育报》《湖南日报》《三湘都市报》《湖南扶贫开发》《湖南省省派驻村帮扶工作简报》和新华网、人民网、中央政府门户网站、新湖南及湖南教育电视台、州市电视台等各级主流媒体先后报道了吉首大学驻村帮扶典型事例和取得的显著成效。


特别是驻村帮扶赢得了群众口碑。学校驻村帮扶出实招做实事见实效,干群关系空前融洽,老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显著提升。“雪花春暖万物苏,花香浓入百家足,吉大巧能显绘艺,乡间胜过清明图。”“武陵僻舍楚山寒,今朝百姓笑绽颜。日月共辉分何意,一卷红钩在民间。”这是吉首市联团村贫困群众为答谢吉首大学及驻村工作队的“亲人们”,真情帮扶他们脱贫致富而特意赠送的部分锦旗。全体村民写的感谢信就是最好的见证:“亲爱的恩人:三年来联团村建设的突飞猛进,哪一样不是您们辛辛苦苦劳累的结果,哪一件不闪烁着您们聪明才智。是的,联团村三年来的日新月异是党和上级领导与我们大家心血和汗水的结晶,是我们大家的光荣和自豪。由此我们衷心地感谢您们为我们村带来前所未有的变化和福祉!……”一位年过6旬苗族老婆婆专门创作了苗歌感恩工作队:“感谢吉大工作队,处处功绩有实际,建功立业留当地,代表全村表谢意,深情万代记心间……


联团村的脱贫案例,是全国12.8万贫困村脱贫的一个缩影。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总结的那样,贫困村实现了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整体面貌发生历史性巨变,脱贫群众精神风貌焕然一新,党群干群关系明显改善,等等。这是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政治优势,坚持精准扶贫方略,坚持调动广大贫困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坚持弘扬同舟共济、团结互助美德,坚持求真务实、较真碰硬等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学校党委书记白晋湘同志在总结吉首大学服务国家脱贫攻坚战略工作中指出,在武陵山区脱贫攻坚的道路上,吉首大学作为一支重要的力量,充分发挥学科、专业、人才、文化等优势,深度参与其中,为摆脱贫困,贡献了应有的力量和智慧,探索出了教育扶贫的成功经验:规划引领、实施精准发力;党建先行,增强内生动力;机制创新,确保脱贫成效;要素整合,形成扶贫合力。


作为全国300多万名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的一员,做到了“倾力奉献、苦干实干,同贫困群众想在一起、过在一起、干在一起,将最美的年华无私奉献给了脱贫事业”,用真情把论文写在了联团村的土地上,用真心把党的关怀和温暖送到贫困群众的心坎里,用忠诚、担当和奉献谱写了驻村扶贫“论文”,我为此深感无比光荣和自豪。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缩小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和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仍然任重道远。我们没有任何理由骄傲自满、松劲歇脚,必须乘势而上、再接再厉、接续奋斗。为此,党委书记白晋湘同志强调,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的新征程中,吉首大学将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进一步强化政治站位、强化目标引领、强化创新实干,结合自身的专业优势,找准切入点,描绘好乡村振兴的蓝图,努力做推动“三高四新”战略的奋斗者、实践者、弘扬者,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文化传承与创新中寻找“契合点”,树立“一盘棋”“一张图”的理念,充分融入乡村振兴战略,使学校发展和国家战略同频共振、同步而行。廖志坤校长指出,吉首大学办在湘西吉首,有责任和义务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通过深化校地合作建设大学与地方的命运共同体。


作为一名普通高校党员干部,要在学校离退休事业的服务与管理工作岗位上,不断提升“政治三力”,弘扬“三牛精神”,发扬“脱贫攻坚精神”,适应新时代离退休事业的新使命和新要求,教育引导广大老同志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团结带动广大老同志积极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增添正能量,确保中央、省委和学校政令畅通,各项决策部署在离退休工作处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责任编辑:苏卫平  投稿邮箱:jsunews@163.com)

视频吉大更多>>
热点推荐

版权所有:吉首大学党委宣传部                            

新闻热线:0743-8677808   E-mail:jsu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