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旧版新闻网
首页 -> 理论探索 -> 正文

新时代青年要依靠斗争取得胜利赢得未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有感

作者:蔡宙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22-09-30  点击:

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第四专题《坚持敢于斗争》中明确强调:“我们党依靠斗争创造历史,更要依靠斗争赢得未来。”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恢弘斗争史。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是我们党的鲜明品格。在革命战争时期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党便号召我们青年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依靠斗争去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在改革开放时期,党更号召我们青年坚持敢于斗争,深入推进改革开放与社会主义现代化,使社会主义中国真正赶上了时代。实践发展永无止境,革命斗争也永无止境。党依靠斗争由“年幼的党”逐步走向“青春的党”走向“成熟的党”。今天,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面临着百年未有的风险和挑战,在这关键时期,我们青年更应持续发扬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意志品质,要依靠斗争来取得胜利赢得未来,要依靠斗争共同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新时代青年要敢于斗争。敢于斗争,是马克思主义的内在要求。辩证唯物主义认为,任何事物都存在着矛盾,人类社会就是在矛盾地不断运动中而前进发展的。既然矛盾无所不有、无时不在,有矛盾就会有斗争。马克思认为,斗争是最有力的行动手段。为了探寻真理实现人类美好未来,马克思自青年时期便把为人类的幸福而斗争作为自己毕生的事业。伟人毛泽东在青少年时期就有身无分文、心忧天下的崇高境界,可以说“斗争”一词贯穿于毛泽东革命的一生。2022年3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仪式上强调指出:“无数事实告诉我们,唯有以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气概,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我们才能赢得尊严、赢得主动。切实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敢于斗争,就要有“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斗争气概。作为新时代青年,就要挺起脊梁、冲锋在前,在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敢于斗争,就要有“敌军围困万千重,我自岿然不动”的斗争毅力。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改革发展正处在攻坚克难的重要阶段,在前进道路上,我们面临的重大斗争不会少。我们青年必须秉持坚定的斗争毅力,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精神奋勇搏击、迎难而上。敢于斗争,就要有“还我河山,为我国权”的斗争决心。无奋斗,不青春;无斗争,不青春;敢于斗争,青春正当时。作为新时代青年就要坚决摒弃一切随波逐流、得过且过、明哲保身的消极思想,就要坚决摒弃“舒适、躺平、佛系”等消极行为,做到个人利益服从集体利益和国家利益,坚决同侵犯我国主权利益的行为做坚决斗争。


新时代青年要善于斗争。善于斗争,就要掌握“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斗争原则。正确合理地把握斗争的基本原则,首先必须做到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做到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只有解放思想,才能紧跟时代步伐;只有解放思想,才能凝聚斗争合力。我们青年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在实践中斗争,在斗争中成长。在任何事情上,我们的斗争都要做到有理、有利、有据、有节。善于斗争,就要掌握“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的斗争理念。创新每前进一小步,都是我们斗争本领向前迈进的一大步。新时代的斗争精神离不开敢闯敢试、勇于开拓的创新精神,离不开主动突破、主动前进的创新意识和创新勇气。习近平同志指出:“当今世界,经济社会发展越来越依赖于理论、制度、科技、文化等领域的创新,国际竞争新优势也越来越体现在创新能力上。谁在创新上先行一步,谁就能拥有领先发展的主动权。”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要善于培养创新思维和创新意识,养成主动创新的思想自觉和行为自觉,打破固化思维定势,突破落后思想牢笼,用守正创新的斗争理念实现新的飞越。


新时代青年要依靠斗争。依靠斗争,就要弄懂“为什么斗争,怎样斗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的征程上,我们面临的风险考验只会越来越复杂,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我们面临的各种斗争不是短期的而是长期的,将伴随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过程。”因此,我们必须依靠斗争,面对风险与挑战主动出击,果断出手,以坚定的信心将斗争持续到底。依靠斗争,就要弄懂“靠谁来斗争”。1919年,毛泽东在《湘江评论》中这样写道:“天下者我们的天下。国家者我们的国家。社会者我们的社会。我们不说,谁说?我们不干,谁干?”那么,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不去干,谁去干呢?我们不去斗争,谁去斗争呢?正所谓,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更要有一代人的担当。因此,建设美好国家、美好社会、美好生活,我们青年是斗争的主力军,我们青年必须要勇立排头。依靠斗争,就要弄懂“不是为了斗争而斗争”。我们青年不能“唯斗争论”,不能为了斗争而斗争,更不能为了一己私利而斗争。我们要反对简单、粗暴的斗争方式,在斗争中要有方向、有立场、有原则。要始终坚持斗争的根本目的是为了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人的自由而全面发展。


斗争是复杂的,思想是多元的;斗争是漫长的,更是尖锐的。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要加强思想政治理论学习,时刻保持斗争意识,保持清醒的认识和足够的定力,做到明辨是非,坚持原则,守住底线,不随波逐流,不被现实环境所同化,切实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行动上,不断提高斗争本领,努力培养斗争艺术,坚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依靠斗争赢得未来。


(作者:蔡宙,系湖南吉首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


(审核责任人:柴绪亮)

视频吉大更多>>
热点推荐

版权所有:吉首大学党委宣传部                            

新闻热线:0743-8677808   E-mail:jsu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