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旧版新闻网
首页 -> 理论探索 -> 正文

致青春敬百年 学团史跟党走——写在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开幕之际

作者:蔡宙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22-05-13  点击:

“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一个民族只有寄望青春、永葆青春,才能兴旺发达。”5月10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发挥的重要作用给予了高度肯定,并对新时代全国青年提出殷切的期望。作为新时代中国青年,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矢志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上奋勇前进。


回顾历史:共青团的百年发展中国青年始终坚持在党的坚强领导下致力探寻民族复兴的前途充当实现民族复兴的先锋力量


1922年5月5日,在中国共产党直接关怀和领导下,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宣告成立。从此以后,共青团把广大中国青年团结凝聚起来,听党指挥、跟党奋斗,始终忠实履行党的助手和后备军的光荣职责。在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下,一代代中国青年把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100年栉风沐雨,共青团始终坚定不移跟党走,团结带领共青团员和广大青年前赴后继、勇当先锋,一代代团员青年在党的旗帜下,历经血与火的洗礼、生与死的考验、苦与乐的淬炼,始终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广大青年踊跃投身反帝反封建的工人运动、农民运动、学生运动,积极参加党领导的革命武装,在打倒军阀、抗日救亡、推翻国民党反动统治的伟大斗争中冲锋陷阵,展现出不怕牺牲、浴血斗争的精神风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广大青年为保卫和建设新中国,不怕牺牲、甘于奉献,把最美的青春奉献给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青年突击队、青年垦荒队、青年扫盲队,开展学雷锋活动,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激发“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豪情,喊出“把青春献给祖国”的响亮口号,向科学进军,向困难进军,向荒原进军,展现出敢于拼搏、辛勤劳动的精神风貌。改革开放新时期,共青团适应党和国家工作中心战略转移,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广泛开展争当新长征突击手、“五讲四美三热爱”、希望工程、青年志愿者、青年文明号、保护母亲河等一大批青春气息浓烈的创造性活动,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发出“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时代强音,在现代化建设各条战线上勇立潮头,展现出敢闯敢干、引领风尚的精神风貌。革故鼎新,建设四化,广大团员青年勇作改革闯将,开风气之先,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贡献了青春、建立了重要功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广大青年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自信自强、勇于担当,在各个领域用臂膀扛起如山的责任。在脱贫攻坚战场上,处处都能看到青年的身影,在科技攻关岗位奋力攀登,在抢险救灾前线冲锋陷阵,在疫情防控一线披甲出征,在奥运竞技赛场奋勇争先,在保卫祖国哨位威武守护,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刻冲得出来、顶得上去,展现出自信自强、刚健有为的精神风貌。“清澈的爱,只为中国”,成为当代中国青年发自内心的最强音。伟大梦想,伟大使命,广大团员青年自觉担当重任,深入基层一线,让青春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绽放异彩,为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贡献了青春、建立了重要功勋!


历史充分昭示,没有党的坚强领导,就没有团的壮丽事业,就没有朝气蓬勃的中国青年运动。回顾历史,我们可以清楚地认知,毛泽东同志在27岁参加中国共产党,周恩来同志参加中国共产党时是23岁,邓小平同志参加旅欧中国少年共产党时是18岁。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平均年龄只有28岁,最小的只有19岁。还有24岁的梁思礼、26岁的邓稼先等一批批中国青年用实践证明: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历史和实践充分证明,中国共青团不愧为中国青年运动的先锋队,不愧为党的忠实助手和可靠后备军。


总结经验百年征程上把青年团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宝贵经验传承好、发扬好,不断把青年团的壮丽事业推向前进。


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是共青团的初心使命。一百年来,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共青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走在青年前列,组织引导一代又一代青年坚定信念、紧跟党走,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贡献力量,谱写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激昂的青春乐章。一百年来,中国共青团始终与党同心、跟党奋斗,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把忠诚书写在党和人民事业中,把青春播撒在民族复兴的征程上,把光荣镌刻在历史行进的史册里。一百年来,共青团坚定理想、矢志不渝,形成了宝贵的历史经验。这是共青团面向未来、再立新功的重要遵循。共青团越是往前走、向上攀,越是要善于从走过的路中汲取智慧、提振信心、增添力量。


100年征程,塑造了共青团坚持党的领导的立身之本。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中国共青团。共青团从诞生之日起,就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把坚持党的领导深深融入血脉之中,形成了区别于其他青年组织的根本特质和鲜明优势。听党话、跟党走始终是共青团坚守的政治生命,党有号召、团有行动始终是一代代共青团员的政治信念。历史充分证明,只有坚持党的领导,共青团才能团结带领青年前进,推动中国青年运动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行。100年征程,塑造了共青团坚守理想信念的政治之魂。共青团把青年人组织起来,是在理想信念感召下坚定信仰的结合、科学主义的结合。团的一大就明确提出了建设共产主义社会的远大理想,亮出了社会主义的鲜明旗帜,在一代又一代青年心中点亮理想之灯、发出信念之光,这是共青团最根本、最持久的凝聚力。历史充分证明,只有始终高举共产主义、社会主义旗帜,共青团才能形成最为牢固的团结、锻造最有战斗力的组织,始终把青年凝聚在党的理想信念旗帜之下。100年征程,塑造了共青团投身民族复兴的奋进之力。党的奋斗主题就是团的行动方向。共青团紧扣党在不同历史时期的中心任务,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积极投身人民群众的壮阔实践,在民族复兴征程上勇当先锋、倾情奉献,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使实现民族复兴成为中国青年运动一以贯之的恢弘主流。历史充分证明,只有牢牢扭住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这一主题,共青团才能团结起一切可以团结的青春力量,唱响壮丽的青春之歌。100年征程,塑造了共青团扎根广大青年的活力之源。共青团历经百年沧桑而青春焕发,依靠的就是始终扎根广大青年,始终把工作重点聚焦在最广大的工农青年和普通青年群体,把心紧紧同青年连在一起,把青年人的心紧紧同党贴在一起。历史充分证明,只有不断从广大青年这片沃土中汲取养分、获取力量,共青团才能成为广大青年信得过、靠得住、离不开的贴心人。


回顾和总结历史,是为了从对历史经验的总结中,认识、把握和运用历史规律,顺应历史前进大势和时代发展潮流,从而推动青年团的事业更好地发展、更好地开辟青年团未来。在新的征程上,我们青年要始终坚持在党的领导下,团结起来、组织起来、动员起来,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争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用青春的能动力和创造力激荡起民族复兴的澎湃春潮,用青春的智慧和汗水打拼出一个更加美好的中国!


开创未来: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牢根本任务与使命实践锻造中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让革命薪火代代相传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立足党的事业后继有人这一根本大计,牢牢把握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根本任务,引导广大青年在思想洗礼、在实践锻造中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让革命薪火代代相传!”在新的征程上,青年要努力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新的力量。


要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志存高远方能登高望远,胸怀天下才可大展宏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青年组织永远站在理想信念的高地上,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用党的光辉旗帜指引青年,用党的优良作风塑造青年。”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要正确处理好理想和现实、主义和问题、利己和利他、小我和大我、民族和世界等方面遇到思想困惑,更加需要深入细致的教育和引导,用敏锐的眼光观察社会,用清醒的头脑思考人生,用智慧的力量创造未来。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要胸怀祖国,把自己的梦想融入国家和民族伟大梦想之中,立志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奉献力量,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要积极带头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走在拥戴核心、捍卫核心的最前列。


要自觉担当尽责,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行动是青年最有效的磨砺。有责任有担当,青春才会闪光。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做爱国主义精神最坚定的弘扬者、实践者、传播者,不断增强民族自尊心、自豪感,坚决维护国家利益,勇于同损害国家利益、尊严和荣誉的言行作坚决的斗争。要坚持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的统一,把“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始终听党话、跟党走,胸怀忧国忧民之心、爱国爱民之情,不断奉献祖国、奉献人民。共青团要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勇做新时代的弄潮儿,自觉听从党和人民召唤,胸怀“国之大者”,担当使命任务,到新时代新天地中去施展抱负、建功立业,争当伟大理想的追梦人,争做伟大事业的生力军,让青春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要练就过硬本领,增强做中国人的底气。底气源于中国青年的强大实力。我们青年只有练就过硬本领,助推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才能增强做中国人的底气。作为新时代中国青年,我们要增强学习紧迫感,善于学习、勤于学习,要切实增强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使自己的思维视野、思想观念、认识水平跟上越来越快的时代发展。在为人处世上,我们要甘于拼搏、艰苦奋斗、苦干实干,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干事,要涵养廉洁自律的道德修为,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不断锤炼意志力、坚忍力、自制力,做一个一心为公、一身正气、一尘不染的人。作为新时代新青年,我们要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奋力书写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青春篇章,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作者:蔡宙,系吉首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

(审核责任人:柴绪亮)

视频吉大更多>>
热点推荐

版权所有:吉首大学党委宣传部                            

新闻热线:0743-8677808   E-mail:jsu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