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旧版新闻网
首页 -> 理论探索 -> 正文

以科研促进民族地区高校商科教育教学

作者:鲁明勇  来源:   时间:2006-09-09  点击:
    商学院作为我校商科高等教育的主力军,近年来在探索商科教学特色、打造新的人才培养模式等方面,走出了一条创新之路:牢牢把握学科建设这个龙头,以服务地方经济建设为己任,立足湘西、面向基层、放眼大西部,强化科研,促进教育教学发展,培养以职业经理人为目标的民族地区高等商科人才。近年来,商学院以科研促教学成效显著。
                    一、开创研究生教育,调整本科专业的布局
    商学院依托省级重点学科,2003年“中国少数民族经济”硕士点申报成功,2005年“企业管理”、“产业经济学”两个硕士点申报成功,开创了我院研究生教育的新局面。近年来,商学院依托省级重点学科“中国少数民族经济”和“企业管理”、“产业经济学”两个校级重点学科,加快了学院建设和发展的速度。2005年末,商学院集中建设“市场营销、会计学、工商管理、经济学”等四个专业,进一步做大做强校级重点专业“工商管理”,并力争把工商管理专业建设成省级重点专业、品牌专业。
                    二、精心打造教研队伍,提升专业教学内涵
    一是规范科研和学科管理。随着学校学科建设和专业的飞速发展,商学院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成立了“学科建设办公室”,这是我校院系一级率先成立的涉及科研、学科建设工作的专门机构,与学校科技处对口衔接。在指导教师进行课题申报、信息传达、立项结题、科技档案管理、材料的组织与申报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这一机构的成立,规范了教学科研行为。
    二是以科研推动教师上学历、上职称。商学院以科学研究为契机,鼓励教师上职称,提高学历,通过学科建设和硕士点建设,加大人才培养力度,积极培养教学、科研骨干。积极鼓励青年教师开展教学改革研究,院里多次召开“青年教师座谈会”,给青年教师鼓劲、打气,给他们压担子,促使他们成长。目前已有一批青年教师在科研方面崭露头角。
    三是“走出去,请进来”,练好教研教学“内功”。“走出去”就是培训科研骨干,派学员外出学习。我校根据教学现状和师资结构的特点,2002年以来选派教学、科研骨干和青年教师42人次分别到外地高校进修或参加学术研讨活动,提升理论素养和实践能力。“请进来”就是邀请省内外专家给全院教师讲课题申报与研究、讲科学研究方法论和教学方法论等问题。
    四是“以老带新”加快青年教师成长。学院制定“以老带新制度”,为每一名青年教师指定一名有教学、科研经验的中老年教师,指导他们从事教学、科研工作,由此提高课堂教学艺术和教学思想。科研活动提高了该院教师的科研水平,培养了教学、科研骨干,提高了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
    五是加大科研、教学奖励力度,提高教师科研、教学积极性。商学院对那些具有较强创新、真正对教学有促进作用的项目进行重点扶持,加大奖励力度,鼓励多出成果。根据形势的变化,不断调整科研奖励政策,由原来鼓励论文的发表数量,逐步转变到提高论文的发表质量,对发表到高档杂志的论文的作者实行重奖,制定了《吉首大学商学院科研奖励办法》、《吉首大学商学院教改论文奖励办法》,积极动员、鼓励教师申报各级、各类课题,撰写教改学术论文,教师的科研积极性得到了很大提高。
                    三、以科研促进商科教育教学发展
    商学院近年来主持完成了一系列课题和项目,这与教学是分不开的,教学是科学研究的基础,商学院的科研来源于教学,又用之于教学,教学水平的提高,不仅大大促进了科研项目立项率,而且还促进了科研成果的水平和质量的提升。
    (一) 科研来源于教学
    在教学中发现科学研究的空白点和价值点,是商学院屡屡获得高级别课题立项的关键。王兆峰教授在实施《产业经济》课程教学过程中,深刻体会到产业集群理论是国际国内研究的热点也是难点,他结合区域特色资源优势,提出在湘鄂渝黔边区发展旅游产业集群来提升区域竞争力的思路,以此申报国家社科课题,获得立项。冷志明教授在实施《区域经济》课程教学过程中,联想到湘鄂渝黔边区行政分割不利于经济发展的缺陷,提出经济协同发展的思路,也获国家社科立项。
    (二)科研用之于教学
    其一是引导学生进行学术研究活动。由于商学院教师近年来主持课题、完成学术论文的数量不断增加,级别不断提升,已在学生中造成了非常良好的效应,吸引了一批学生投身于学术研究活动,良好的学术氛围正在师生之间形成。
    其二是提高了毕业论文的指导水平。我院主持、参与过课题研究或发表论文的老师越来越多,大大增强了   教师科学研究和论文写作的能力,对毕业生论文的指导水平也大大提高。
    其三是科研学术成果直接应用于教学。田官平、王兆峰、冷志明等一批教授副教授们,直接把科研成果应用于《民族经济理论》、《市场营销》、《区域经济学》、《产业经济学》等11门课程的教学,起到了科研促进教学、科研指导教学、科研应用于教学的良好作用。
    其四是科研大大促进了学生创造性思维和社会实践能力的提高。近三年来,一些学生先后在《信阳师范学院学报》、《边城论坛》、《华中师范大学学报》等期刊上发表了学术论文。另一方面,科研也提高了学生的社会调查能力,每个学期寒暑假的社会调查活动都开展得有声有色,在学院的统一安排下,学生都能按时高质量完成调查报告。
    商学院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教学和科研为两翼,教学科研良性互动和协调,大大加快了商学院的发展步伐。放眼未来,商学院必将在科研教学工作中取得更大的成绩,最终成为省内有较高知名度的商学院。
下一篇:没有文章
视频吉大更多>>
热点推荐

版权所有:吉首大学党委宣传部                            

新闻热线:0743-8677808   E-mail:jsu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