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旧版新闻网
首页 -> 理论探索 -> 正文

融“资”与融“智”——吉首大学发展战略思考之二

作者:张建永  来源:   时间:2006-09-13  点击:
        市场经济独立法人的生存问题远比计划经济时代要复杂和艰难得多。这个问题解决不好,就有被社会淘汰出局的可能性。吉首大学发展到了当下,似乎已经解决了生存问题。但是用动态发展的眼光看,生存问题将会永远存在,这是所有事物都摆脱不了的“宿命”,是事物的普遍规律。问题是解决生存问题的办法或者说解决问题的思维视点是什么,这个问题非常重要。我认为,从物质和精神两个方面来讲,当前影响我校生存和发展问题的关键是资金和智慧。没有资金,物质的硬件建设和人的软件建设都将受阻。同样,没有智慧,物质和精神诸方面的任何建设也将受阻。因此在吉首大学所有生存和发展的问题中,最为重要和急迫的问题是资金和智慧。也就是说,我们现在最短缺的就是资金和智慧。我们在前进的道路上为物质力量和精神力量的严重匮乏所阻挠。因此,融资和融“智”成为我们的两大主题。
        但是,我们怎么抓这两大主题?最为根本的关键的问题是什么?要进行理论的探讨。
     融资和融“智”是对立统一的辩证关系。没有资金,事业没办法开头,既使有了事业也没办法开展和发展。从这一点上来说,物质是决定性的因素。但是,主观和客观的关系不仅如此,事物的发展并不是完全按部就班的“顺水流舟”,我们没办法坐等事物按“客观规律”的运行来走向未来,不可能搭乘“客观规律”的班车去未来赶集。人类历史发展规律是按客观规律并用主观的精神力量去改造世界的。人类精神力量所产生的伟大成果早已为历史所证明,这里不再赘述。用这个道理来看我校,如果没有上下努力,绝对不可能有一个像现在这样美好的万人大学自然而然降临吉首,同样,也不可能有一个什么“客观规律”能够免去我们的积极思索和艰苦奋斗,送一个胜利的明天给吉首大学。这几年,吉首大学的发展历程也已经充分证明了这个道理。因此,吉首大学在第二次创业的历史时期,在把握客观规律,把握历史机遇的同时,要更为积极主动地调动主观因素,释放精神力量,努力探索,在新的格局和平台上建构新的精神着力点、新的思维视野、新的创业理念。在吉首大学众多问题当中,资金和智慧是关键,将融资与融“智”并举,作为一个互为影响、互为作用、互为因果的关系,是成为我们事业发展的前提。
        在这两者的关系中,融资是基础,融“智”是关键。融“智”是占主导地位的矛盾的主要方面,一切融资的思路、办法、策略、手段包括融资所需要建立起来的社会关系、市场竞争力都需要智慧来解决。因此,我个人认为,融“智”是问题的核心,就像毛泽东所说:人是世界上第一个可宝贵的东西,有了人,一切人间奇迹都可以创造出来。我校提出“以人为本”这个口号,提得很及时,但是提的深度不够。这个口号并不是吉首大学所创,几乎所有大学都在提这个口号。我们“以人为本”的立足点在哪里?何谓“以人为本”,人的力量体现在哪里?没有细细研究。这里面有很大的理论空间需要我们认真解决。我在上次关于吉首大学发展战略研究一文中探讨了这个口号的一个方面,那种理解远远不够。我认为,以人为本还要注意这个“本”中之本。构成人之本的有物质之本,也有精神之本。就精神之本而言,有思维能力、道德能力和意志能力。所谓“以人为本”就是要努力建设和充分释放人的精神之本。搞清这个问题,对融智理念的理解有很大帮助。

        一、 融智是实现以人为本的核心之一
        “以人为本”这个伟大的口号如果没有具体的要件支持将会成为一句时髦空洞的口号。为此,我们应该组织人马专题研究。我个人认为,融智是“以人为本”的核心要件之一。以人为本就是要把吉首大学人的建设放在首位,否则怎么叫以人为本?融智理念就是要强化人的建设的主导地位。人本之中的精神之本所包含的思维能力、道德能力和意志能力都是“智”的构成要素。思维能力是实现道德追求的精神能力,是坚定意志的理性向导;道德能力是思维能力的良性规范,是形成意志的观念基石;意志能力是生成和驱动思维能力的精神动力,是成全道德能力的心理条件。融智理念应成为我校以人为本和人才建设的观念和思想。

  二、 融智是解决我校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所在
  物质会被耗散,资金会被用尽,怎么使物质再生,资金增加,就有赖“智”的运作。我校当前发展急需资金,学科专业的发展、科研教学的深化、产业开发、成果转化、规模扩大、校园美化等等都非一个“钱”字了得。不仅如此,这些所有方面的任何进步,必须智慧来担纲,说到底,还是要靠智慧去运作。因此,融智是学校可持续发展的关键之所在。
  融智这个概念的基本内涵是什么,是首先要搞清楚的问题。
  1、智的内涵
  智的载体是人,抽象讲,融智就是怎么进行人的建设。具体讲,就是要将具有什么“智”的人纳入吉首大学的队伍中。智的内涵理解十分重要。我认为构成智的物质基础是人的思维机能,思维的广度、深度、远度、敏捷力、抽象力、想象力、活跃性、持久性、科学性、人文性是形成智慧的要件。这些都是智的内涵。
  这些智的内涵在形态上表现为结构。融智要研究智的结构,就是吉首大学现在需要什么样的智力结构。
  在计划经济时代,学校要解决的问题相对比较单一。主要是解决教与学的问题。生存不是我们自己的问题而是国家的问题,国家要保证我们的生存,发展也是国家的问题,国家在计划中“派给”我们发展。这些都由国家说了算。但是,现在一个大学面临的问题除了原来的问题外,增加了许多。归根到底是生存和发展问题。在这两个问题的巨大压力下,派生出一系列的重大问题,这些问题都需要每个学校自己去解决,自己是自己的上帝。这些问题是:
  a、资金运作问题;b、学科壮大问题;
  c、专业布局问题;d、科学研究问题;
  e、人才建设问题;f、管理运筹问题;
  g、产业开发问题;h、成果转化问题;i、国际接轨问题;
  这诸多问题共同形成一个系统构成吉首大学的支撑,哪方面搞不好,都会直接危及到学校的生存,因而都需要学校自己来解决。这种形势,迫使学校必须跳出单一的教育单位这个身份来思考问题,必须把自己定位为一个“自然人”,一个需要独立解决生存和发展问题的“个体”,一个“单门独户”自己解决“温饱”和“致富”的家庭,一个独行于野外的,需要自己觅食,能抗击风暴,抵御袭击,奔向太阳的雄狮。以前是学校办社会,可以不计成本,现在应该是学校以社会功能办学校。但是由于我们在计划经济体制下一直是自觉的以一个单一的教学单位的身份“活着”,因此,我们“智”的结构基本上只能适应国家给钱、给生存方式、给发展目标的计划经济的被动的生存状态。在现在这种形势下,这种“智”的结构必须打破,要由被动变为主动,由等待变为创造,由单一靠学费、拨款支持变为多方位融资,由单一的体制内管理走向多体制管理,由传统的教学科研发展为新型的知识创新,由传统的科学研究走向新成果的应用性转化。否则,在新的竞争中,我们将失去深度的强大的可持续的竞争力。
  2、融的方法
  我们要保持和不断发掘深度的强大的可持续的竞争力,就必须有中长期的融智方式。方式源于理念。
  首先要解决融智理念。
  第一、个体融智理念
  所谓个体融智是指每一个吉大人都要努力改变现有的知识结构,提升知识的含量和知识的应用能力。
教学科研人员的融智理念应该在专业学科的一般性基础上,开发出知识创新、成果转化的思维能力,要走出思维的象牙塔格局,具有国际性视野和区域性深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增强作用于社会发展问题的学术解剖力,努力寻找和建立推动社会发展的个人智慧的支点。自然科学工作者要将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与怎样将研究成果转化成生产力结合起来,积极培植应用和转化能力。管理工作者应该努力在增强一般性行政事务管理能力的基础上,跳出单一的教学单位这个身份所形成的思维定势,建构哲学、政治学、经济学、管理学等学科知识体系,将宏观的大智慧与微观的操作力有机的结合起来;特别重要的是要以积极的思维方式,努力建构起吉首大学作为一个“自然人”必须面临和解决的所有与生存和发展有关的智慧体系。
  第二、单位融智理念
  所谓单位融智理念是指吉首大学在人的建设上,要将怎样的智慧结构作为建设的目标并怎样获得这些智慧。
解决这个问题首先要分析我们所处的社会环境。现在我们面临的情况是,市场经济的竞争机制越来越强,经济全球化的步子越来越快,高校间的互相砥砺越来越烈,经济发展的速度越来越快,社会对人才的要求越来越高,知识更新的周期越来越短,国家拨款的比重越来越少,外国教育资本抢占我国市场的可能性越来越大。高校自身解决生存和发展问题的要求越来越重,价值多元化条件下的精神建设越来越难,这十个“越来越”是时代摊派给我们的“命运”。面对这样的“命运”基础,我们怎么可能“安居乐业”?我们必须积极地在这个基础上建构智慧结构。
  我认为如下的智慧结构是我们必须考虑的:
  1、具有国际化视野和区域性深度的宏观战略运筹智慧;
  2、具有融资、投资、统计并能与市场经济接轨的金融运筹智慧;
  3、具有能够迎遇高等教育国际化、市场化的能力,推进学科专业建设的研究运筹智慧;
  4、具有解决生存和推动发展的行政运筹智慧;
  5、具有创新、创业、创收、创誉的市场运筹智慧;
  6、具有激励斗志、凝聚人心的心理政治运筹智慧。
  我们最匮乏的就是上述这些智慧。要完成这样的智慧结构建设非一日之功,但是必须从现在开始运筹帷幄,积极推进。
  第三、完成上述智慧结构建设的方略
  a.要打破体制内和体制外的界限凡能为我所用者,均可视为吉大人。
  纵观古今中外,在智慧资源上谁机制灵活谁就能决胜千里之外。毛泽东、尼克松、曹操、宋江都是用人大师。我们长期在计划经济体制下生存,人也是国家给配的。长期形成的概念是在体制内建设人。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这种模式显然视野不够开阔。我们看当今发展比较好的企业,例如“海尔”,他们在海外拓展的市场就基本上全部用的是外国人。当初他们内部为此有过很大的争论。美国在二战时也是不拘一格甚至冒着风险大量接纳敌对国家如德国的人才,这才使美国抢在德国之先拥有原子弹。我们这样一所建在不发达地区的大学如果在用人机制上没有新招硬招,将丧失主动权,丧失发展机遇。民营企业之所以高速快速发展,除了政策上的条件外,主要得力于灵活的用人机制。
  b.要不拘一格降人才,充分利用和改造本校的人力资源并将其转化为智力资源。
  我校的人力资源丰富,智力资源缺失,这就有一个怎样将这些人力资源转化为智力资源的问题。转化就是将可用之才放在岗位上锻炼。这是最一般的办法也是最奏效的办法。要有计划的培训和使用。在培训和使用时,要跳开所谓级别、资历、出身、学历等框架,在德行考查合格的前提下,实行能上能下,大胆使用。
  c.要给各行业创新人才、创业人才、创誉人才和创收人才特殊的强有力的政策和利益支持。
  政策和策略是党的生命,也是我校的生命。我们在政策和策略上要制定积极的融智战略战术。要有坚强的政策保证。特别是在一般的人才建设上要确保创新人才、创业人才、创誉人才和创收人才的政治利益和经济利益。中国改革开放的大好形势一得力于良好的政治保证,二得力于积极的利益保证。我们要实现跨越式发展,就必须在这两个方面有大的动作,否则,前进的步伐将会十分凝重。
  d.当前对人才的培养和鉴定,存在着有赖本人汇报的现象,综合性的深入调研不够。
  我在工作中发现本校有很多好同志没有与领导同志多接触,但是他们在默默无闻,兢兢业业地奉献,而且能力也不错。但是,这样一些好同志有的却没有进入我们用人的视野中。我们的领导同志一定要深入到具体的工作中,用多种方式来发现人才,培养人才,使用人才,创造人才。所谓“宝剑锋从磨砺来”就是这个意思。
  e.对人才的德行考查要严格,对个性要求要宽容,对学识水平要高标准,对具体能力要高要求。
  人无完人,谁能无过。人才的选定要以学校的发展大局为重,在德行考查的前提下,不必拘泥于整齐划一的个性,所谓水至清则无鱼,人至察则无朋。我发现我们有些干部在工作中,将自己的个性掩盖起来,不敢充分张扬个性,这样很容易在压抑自己个性的时候不自觉地压抑了创造性。我个人认为,在干部的培养中,要鼓励他们张扬个性,以此激励出无穷的创造力。学校要酿造这种宽松自如的人文环境。鼓励个性和严格纪律不是天然的矛盾。严格纪律是在充分讨论已经形成的所有规章制度上要严格执行。鼓励个性是在研究中、工作中充分调动每个人积极性,拓展每个人的最大能力空间,发挥每个人最强的能力特点。
  聚敛智慧资源,盘活智慧资源,做不到这点,吉首大学的发展走不到快车道上。
  我们划定了湘鄂渝黔四省(市)边区为自己的势力范围,希冀为这片热土贡献力量,要实现这个目的,融智是当务之急。
视频吉大更多>>
热点推荐

版权所有:吉首大学党委宣传部                            

新闻热线:0743-8677808   E-mail:jsu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