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旧版新闻网
首页 -> 理论探索 -> 正文

教学评估:高等学校建设与发展的加速器

作者:游俊  来源:   时间:2006-09-16  点击:

    目前社会上包括高校内部对本科教学水平评估颇多微词,认为教学水平评估既消耗财力物力,又耗费大量人力,对高校正常工作形成冲击,是一件吃亏不讨好的事情。我们学校于1997年通过了原国家教委组织的综合性大学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实践证明,教学评估与社会上的一些偏见恰恰相反,那次评估使我们学校办学水平上了一个台阶。2006年11月,我们又将迎接新一轮本科教学水平评估。我们认为这次是学校发展史上的又一难得机遇,它可以帮助我们全面回顾总结过去的办学经验与教训,进一步清理办学思路,端正办学思想,进一步突出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实现办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这一根本目标。
    一、 对本科教学水平工作评估的认识
    (一) 教学评估是促进高校健康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和谐社会的宏伟目标对高等教育人才培养质量提出了更高、更新的要求。2001年加入WTO后,我国步入了全球化潮流,国外一些先进的教育理念、课程教材和教学方法的引进将对我国教育制度、内容、手段的创新和队伍建设等产生极大的影响。2005年我国高等教育在学总人数超过2300万人,毛入学率达到21%,进入了国际公认的大众化阶段。马丁·特罗在总结发达国家高等教育大众化进程的规律后,认为一个国家、地区高等教育进入大众化阶段,人才培养目标、人才培养模式、教学内容、管理形式和入学条件等方面都应发生变化。尽管我国高等教育培养了数以千万计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但自高校扩招以来,各高校学生人数不断增加,教学经费投入、师资队伍、教学改革与建设、教学基本条件等却没有及时跟上,导致部分高校生均教学经费下降,生均教学条件不足,生师比过大,教师超负荷工作,教学质量出现了滑坡的趋势。在这种背景下,开展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的意义十分重大。
    (二) 教学评估是促进学校可持续发展的有效途径
    尽管我们学校存在着明显的区位弱势和基础弱势。学校所处的四省(市)边区是典型的“老少边山穷”地区:老——革命老区,贺龙、任弼时等在这里创建了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少——少数民族聚居区,以土家、苗族为主,杂居侗、瑶、白、满、回等十多个少数民族,少数民族占总人口的60%以上;边——湘鄂渝黔四省(市)的边远地区;山——大山区,这一区域属云贵高原东部,称武陵山区,境内高山峡谷,重峦叠嶂,山势陡峭,交通不便;穷——深度贫困区,属全国18个贫困片之一,2001年人均GDP仅为中国西部地区平均水平的一半。但1997年原国家教委组织本科教学工作评估和2006年本科教学水平评估对我校的建设与发展产生了重大的影响,我们学校一直对照评估指标体系的要求大力实施教学质量建设、人才强校和办学基础设施教学质量建设、人才强校和办学基础设施建设达标三大工程,其影响主要体现在:一是进一步明确了学校的定位。进一步树立了“以人为本、求是创新、兼容并蓄、和谐发展”的办学理念和“立足湘西,面向湖南、辐射边区,服务基层”的办学指导思想,提炼出了“以人名校,以业报国”的校训和“诚信、勤勉、朴实、和谐”的校风,明确了培养“厚基础、宽口径、强能力、高素质、优个性”和“下得去、留得住、用得上、干得好”的高级应用型人才的定位。二是学校发展跨上了一个新台阶。1997年底和2005年底的相比,校园面积由1000亩扩展到4000亩,固定资产总值由5820.12万元增长到57334万元,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总值由1458.29万元增长到11829万元,图书馆藏书由45.34万册增长到117万余册、专任教师324人增长到848人(其中高级职称教师由125人增长到482人),本科专业由12个增加到42个,学科门类由8个增加到11个,2003年取得硕士学位授予权,实现了办学层次的突破,现有19个硕士点,在校硕士研究生115人,省级重点学科、省重点实验室、部省级重点研究基地、省级重点专业和省级重点建设专业实现零的突破,全日制在校本科生从3054人增加到13600余人。三是进一步规范了教学管理。这些年来我们一直根据环节的质量标准,完善了四级教学质量监控体系。本科教学评估就是督促进派欠对照要求找差距、克服弱势、针对性建设、提升综合办学实力、充分发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功能的有效途径。
    (三) 教学评估的根本目的是提高教学质量和增强办学效益
    尽管我国高等教育大众化的历史成就举世瞩目,但暴露的问题也不少,突出表现在高等教育质量不尽人意,注重经济效益、忽视社会效益、注重规模扩张、忽视质量提升,已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以评促改、以评促建、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教学水平评估20字方针就是针对这种情况提出来的,目的是通过评估来促进各高校不断明确办学指导思想,改善办学条件,加强教学基本建设,深化教学改革,规范教学管理,完善教学监控体系与机制,不断提高教育质量和办学效益。教育部2001年4号文件和2005年1号文件《关于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提高教学质量的若干意见》也反复强调:人才培养是高等学校的根本任务,质量是高等学校的生命线,教学工作是高等学校的中心工作。开展本科教学水平评估的目的并不是仅仅给一所高校教学水平下一个结论,而是促进高校进一步强化质量意识,加强质量建设,增强办学后劲。
    二、 本科教学评估工作处理好的三大关系
    (一) 处理好评估与建设的关系
本科教学评估20字方针的内涵是:通过评估督促学校更新教育教学理念,推动学校深化和创新教育教学改革,带动学校的建设和发展。评估只是推动建设的手段与方法,建设才是评估的重点和落脚点,通过评估加强建设,提高教学质量才是最终目的。因此,我们要自觉遵循教育教学规律,自学对照指标体系找差距,进行建设,只有真正把建设搞好了,本科教学质量有保证了,才会达到评估的目的。一方面,我们既要重视硬件建设,又要重视软件建设,重点搞好软件建设。因为教风、学风、管理水平、文化氛围等软件建设对一个学校的长远发展起着持久作用,从某种意义上说,软件水平的高低才真正反映了一所高等学校办学水平的高低。教育部《关于做好2005年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工作的通知》也要求:教学评估以考察学校办学指导思想、师资队伍、专业与课程建设和改革、教学管理、实践教学、学风、教学效果等软件建设为重点。另一方面,我们要把评估工作纳入学校工作整体规划,处理好近期建设目标和长远建设目标的关系。
    (二) 处理好规范管理与改革创新的关系
规范管理是学校改革与创新的基础与保障,改革创新是学校规范管理的动力与源泉。教育部评估专家组要全面考察学校各项工作的规范性。因此,我们要以评估为契机,找准教学工作的薄弱环节、盲点和盲区,以改革与创新的精神把以前教学工作中不规范的地方搞规范,充分发挥评估的诊断和促进功能。一方面,要以信息化建设为载体,抓信影响教学质量的关键环节,对各项制度进行清理修订,建立一套科学性强、可操作性的管理制度与运行机制,坚持用制度和机制管人管事,用先进的手段和方法管理学校事务,积极推选依法治校、依法治教、依法治学、从严治校、从严治教、从严治学。另一方面,要根据学校的实情,遵循高等教育自身规律,以人才培养模式、课程体系、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改革为核心积极推进改革创新,促进传授知识、培养能力、提高素质的协调发展,提高教学工作和教学管理的效率。特别是要注重学校特色的提炼与弘扬。因为特色是优于其他学校的独特品质,是学校办学个性化的表现,是办学历史的沉淀,是传统和风格的长期积累,对提高教学质量效果明显、作用大。
    (三) 处理好评估工作与日常工作的关系
评估工作与日常工作是一个整体,工作的内容与目的都是为了提高本科教育质量。因此,我们不能为评估而评估,要把评估工作与日常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把日常工作融入到评估工作中去,坚持用科学发展观来指导日常工作,坚持用评估的标准来开展日常工作,通过评估工作来弥补日常工作中的不足和缺陷,促进日常工作质量的提高。特别是要搞好自评,将自评和整改贯穿于日常工作的全过程,并以此健全完善学院(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与运行的长效机制,使评估工作科学化、经常化、制度化。


 

视频吉大更多>>
热点推荐

版权所有:吉首大学党委宣传部                            

新闻热线:0743-8677808   E-mail:jsu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