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旧版新闻网
首页 -> 理论探索 -> 正文

关于构建我校教学质量监控体系的实践与思考

作者:蒋林 陈武…  来源:   时间:2006-09-20  点击:

        一、我校教学质量监控与管理的实践经验
  教学质量监控是通过调查,研究影响教学质量的诸多因素,有针对性地解决影响教学质量的难点和关键,通过科学地设计和建立有效的质量监控体系机制,完成教学全过程的质量管理,从而达到最佳的教学效果。建立校内教学质量监控体系是保证教学质量不断提高的重要手段,也是教学管理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建立有效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对提高教学质量,保证教学过程的顺利进行,规范化教学管理有着重要意义。
  我校经过多年的深入研究与探讨,已积累大量的实践经验,逐步形成了一套适合的校情、保证教学质量、自我监控、良性循环、规范科学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
  1、通过开展教学质量监控工作进一步突出教学中心地位
  教学管理的最终目的是保证和提高教学质量,高校的根本任务是培养人才,始终坚持以教学工作为中心,提高教学质量是高等学校永恒的主题。本科教学是我校的基础,本科教学水平是衡量我校综合实力的标准。“九五”、“十五”期间我校的改革和发展规划中都明确提出了“深化教育改革,提高教学质量,坚持走内涵发展的道路,将人才培养质量确定为学校生存、发展的主要问题。”
  近年来,通过教学质量监控和评估工作的开展,使学校领导、师生员工了解了学校教学工作现状,找出差距,为学校提供宏观管理的依据,促进了学校及有关部门重视教学。特别是扩招以来,最大的冲击就是教学质量,学校领导高度重视,进一步确立教学中心地位,把提高教学质量作为学校各项工作的重点,增加了对教学的精力和财力的投入,明确办学指导思想,改善办学条件,加强教学基本建设,推进教学管理现代化、规范化、科学化,不断提高管理水平。
  2、逐步完善教学质量监控和管理体系
  教学质量监控体系是一个全流程的动态开放体系,它以各种教学管理文件、管理制度和激励政策为基本要素,对教学全过程进行管理和监督,以保证培养方案在各个环节上落到实处,保证人才培养最终目标的实现,确保人才培养质量符合社会的要求。我校在教学质量过程的监控中,重点做了以下工作。
  (1)通过教学立法,建立健全科学、合理的教学规章制度体系
  近两年来,学校建立并完善了系列教学管理制度,建立健全教学检查、教学评估、教学信息员、教学督导、考试工作、毕业论文(设计)、实践教学管理、开课评审、听课评课、停课调课、教学事故处理及认定等各方面制度,并汇编成册。落实到全校师生,使教学质量监控有法可依、有章可循。
  (2)建立多渠道的教学信息收集和反馈制度体系
  全面收集教学信息是进行教学质量监控和管理的重要依据,也对教学质量起到间接的影响作用。学校建立了校内外信息收集网络,主要教学信息,通过多种渠道反馈到教务处,由教务处及时组织处理。一方面,将统计结果分类归档,提出分析意见及时送校领导决定并参考调控;另一方面,将统计结果转到各分部和有关部门并提出决策和调控意见。教学信息主要来自二条渠道。一是校外,校外信息收集方式主要以毕业生跟踪调查、实践教学基地为主;二是校内,主要来自学生信息员、教师、管理人员、院(系)和教学督导团等。
  信息反馈是质量监控体系能否顺利运转的前提。学校对于所获得的质量信息,建立一套顺畅的反馈系统,提供给教学管理部门,学生工作部门和后勤管理部门,并以制度形式要求有关责任部门给予解决。我校通过对收集的教学信息的分析整理,通过校务会、教学例会、教学简讯等形式反馈给相关部门,逐步建立一整套可行的措施,保证了教学管理有序进行。为加强教学信息的管理,及时有效、科学的将有关信息系统进行统计分析,学校积极研究计算机信息管理系统,充分发挥教学信息的作用,大大提高了管理工作效益。
(3)构建科学规范的教学质量评估体系
  教师、管理、学生是影响教学质量的三个重要因素,我校紧紧抓住这些要素,分别制订了院(系)教学工作评估、教师教学质量评估和学生学习质量评估等三个方面的评估方案。我校教学质量评估体系的评估内容,包括评教、评管、评学三方面。“评教”,包含教师教学质量评估、课程教学评估,在评估中我们突出了以下特点:一是评估主体多元化,教师教学质量评估由校教学督导团、院(系)专家与同行教师和学生三级评估系统共同完成;二是评估内容全程化,在突出课堂教学重点评估的基础上,加强对课前准备、课后辅导答疑、作业批改及成绩考核等全部教学环节;三是评估管理动态化。即对教师教学进行定期评估,不因一次评估确定教学等级,体现教学过程动态评估效力。“评管”,即院(系)教学工作评估,通过对院(系)教学管理环节进行综合评价,评出优秀管理单位,挂牌表彰,激励管理的积极性。“评学”,即对学生学习状态评估,通过对一些可比性课程、重要教学环节等进行比较评价,检验学生学习效果教师教学质量及院(系)管理工作水平。
  课堂教学是教学工作的关键环节,学校将课堂教学评估作为教师教学工作的重要内容,定期地对课堂教学进行评估,已逐步摸索出一整套适合我校的课堂教学质量评估体系。2003年,全面开展教师教学工作进行评估,在课堂教学评价中启用计算机系统完成学生评教工作,对学生评教卡用光电阅读机读卡,用计算机对学生评价工作进行统计、分析,大大提高了评估的有效性和管理效益。
  (4)建立健全教学督导工作制度
  为加强教学质量管理,配合学校教学改革的深入开展,学校积极推进教学督导工作制度,组建了一批由退休的老教授及部分在职的、有丰富管理经验的教师组成的教学督导团。他们责任心强,管理经验丰富,教学效果好,在教师中有较高威信。他们不仅参与日常教学检查、听课评课、听取并反映教师和学生的意见,检查各教学环节开展情况,而且还参与学校教学改革,指导教学管理,对学校教学工作提出决策和参考意见。教学督导工作,对学校发展起到重要作用。此外,学校还聘请了校外有一定影响的专家为我校教学督导,他们为我校的改革、发展提出重要的指导意义,加强了我校与兄弟院校及主管部门的沟通联系,弥补了我校管理的不足。
  3、建立合理的激励和约束机制
  教学质量的监控是一个与多种因素相关的复杂系统工程,为了使其发挥高效能、指挥棒的作用,必须建立相应的激励和约束机制。为此,学校首先加强教学法规建设,严肃查处教学事故和违纪行为。制定了《吉首大学教学事故的认定与处理办法》、《吉首大学教师工作细则》、《吉首大学关于全面加强教学质量管理的规定》等。其次建立教学工作的奖罚规定,制定了系列优秀教学奖励办法,通过对学校教学工作及教学管理进行监控和评价,奖励先进,鞭策后进,调动教师教学的积极性,同时加强对教师的综合考核,把评估考核结果与教师的职称职务晋升、工资晋升、评优评奖等挂钩,实行奖优罚劣。

  二、进一步加强我校教学质量监控工作的思考
  我校对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无论从学校的重视程度,评估工作的指导,还是监控工作的力度来看,都取得了一定成绩,促进了学校教学质量的稳步提高。高等教育发展,给学校发展带来机遇,但对于尚处在发展中的大学,人才培养质量仍是学校的关键,进一步加强教学质量监控与管理,建立和完善质量监控体系,任务仍艰巨,下面谈谈进一步加强我校教学教学质量监控与管理的思考及建议。
  1、设立专门教学质量监控管理部门,强化对日常教学质量的管理
  我校目前教育教学的检查、评估工作分别依托教务科、教学研究科等科室负责,由于科室职责没有突出,质量监控工作难以得到保证。教学质量监控是一项复杂而又细致的工作,要统筹管理好这项工作,必须有一个实质的组织管理机构。设立专门的教学质量监控部门,把学校工作包括招生、教学建设与改革、教学管理环节等涉及到质量监控的部分独立出来,作为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专门部门的职责,即行使“日常质量管理”职责,对于保证教学质量的有效监控是非常必要的。
  教学质量监控管理部门在学校管理部门与教学部门中起到承上启下的作用,其工作职能是:在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的领导下,完成学校上级部门部署的评估任务;制订本校教学质量监控和评估的规划和实施计划;组织制订质量监控和评估的标准和办法;组织各类督导和评估专家组以及通过院(系)质量监控和评估小组实施质量监控和评估工作;将收集的各类教学信息及时处理并反馈给学校决策,保证教学信息的畅通和质量监控体系的正常运转等。
  2、引进ISO—9000思想进一步完善教学质量管理与评价体系
  ISO—9000质量管理与质量保证体系是由国际标准化组织对企业制定的一种国际性质量管理认定标准。ISO—9000质量管理与质量保证体系,其核心是把质量管理从传统的对结果(产品)实行评估,转为对过程实施控制。即对形成最终结果(产品)的全过程实施过程控制,对影响质量的各个环节进行监测、纠错、反馈与修正,以保证每一过程质量管理在严格的监控之下进行的全面质量管理。内容概括为“三全”:即全过程、全方位、全员性,即质量管理的执行要贯穿到自始至终的全过程,涉及到整个系统的各个方面,需要组织每一层次中每个员工的共同参与。这一点完全适合于作为培养人才的复杂系统的高等学校。作为学校,产品即为教育过程的结果,它是通过学生这一载体来实现的。依据ISO-9000标准的基本思想,要保证学生这一特殊“产品”的教育教学质量,必须使所有影响教育质量的因素与教育过程的全部环节上都受到控制。基于这样的思路,为提高教育质量,许多高校加强研究,引入ISO—9000质量标准来建立学校教学质量监控体系,指导教学质量管理工作,逐步建立起文件完善、操作严谨、运行良好、体现了管理水平的科学化、现代化、国际化的运行体系。
  研究和引入ISO—9000质量认证标准,对于提高学校全员质量意识,加强对教学的全过程管理,确立教学质量体系模式,进一步完善教学质量监控与管理体系,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3、以评优为主,拉动教学质量监控,推动教学改革深化
  由于学校对教师评估的项目繁多,一方面有利于激励教学工作,但也使部分教师产生反感情绪和抵触心理,影响了评估工作监控和导向目标的实施。制定体现新的教育思想和教学理念的评价标准,通过构建以综合评优、选优(如优秀主讲教师评选)或单相评优(优秀电子教案评选、优秀教学能手等)为主的管理模式,探讨”拉动式”监控体系构架,减少教师对评估工作的顾虑,变监控过程为培养过程,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作为监控目标。我校教学质量评优、评奖工作对教师震动很大,但评奖后的经验交流与推广不够,学校应加强评估与推广先进相结合。一方面,通过举行大型教学观摩、大型经验交流会、优秀教师报告会、各种教学大赛等,更发挥其榜样作用,形成竞争态势,全面提高教学质量和管理水平;另一方面,根据学校教学改革的要求,制定和实施日常教学环节的监控程序、监控办法、评价、评优、选优办法及各项评价指标,引导教师在教学中增加投入,改革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促进教学的全方位改革。
  4、把实践教学纳入教学评估体系,强化实践教学管理
  培养创新人才,实践教学是必不可少的教学环节。由于近几年学校扩招,学校存在实习经费不足、实验设备不足、学生实际操作少、动手能力得不到充分锻炼、实践教学管理环节松散等问题,实践教学质量出现下滑的势头。产生上述质量问题的主要有以下几方面原因:一是管理体制及管理方法的问题;二是师资队伍及管理人员问题;三是实习、实验场所、设备及手段的问题;四是实践教学氛围及环境问题。其中管理是根本,有效的管理体制和科学的管理方法是保证实践教学质量的关键。加强实践教学的管理,将实践教学纳入整个教学评价体系,实行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评价相结合,促进实践教学的改革,提高实践教学质量,都是非常必要的。学校在实践教学质量的评估中,要求教师重视充分发挥学生学习的主体地位,在实习、毕业论文(设计)、实验教学等环节中,指导学生开动脑筋,大胆动手,深入实践,积极探索,养成独立思考、科学思考、学会学习、学会创新的好风气,不断提高教学质量。

上一篇:体育文化杂谈
视频吉大更多>>
热点推荐

版权所有:吉首大学党委宣传部                            

新闻热线:0743-8677808   E-mail:jsu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