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旧版新闻网
首页 -> 理论探索 -> 正文

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几点思考

作者:彭运黄  来源:   时间:2006-10-19  点击:

    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形势下,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服务教学中心为基本原则,把理想信念教育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核心内容,培育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高素质人才。
    一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必须是“一把手”工程,加强主要领导的责任心。思想政治工作中的“一把手”工程是指加强思想政治工作要从领导做起,主要领导必须带头抓;同时主要领导对本单位的思想政治工作建设全面承担责任,即“领导抓”和“抓领导”。“领导抓”,是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决定性因素。学校及二级机构的党政主要领导干部都必须做到“守上有责”。党政“一把手”对业务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做到“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切实负起自己的责任。“抓领导”,重点是抓好“一把手”。“一把手”必须明确自身是思想政治工作的主要责任人和重点对象。“一把手”对待思想政治工作的态度、思路、措施,其自身的思想政治素质,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一个部门或一个单位思想政治工作的优劣成败。思想政治工作能否做好,离不开“一把手”。
    (二)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必须与教学中心工作相结合,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渗透性。一是思想政治工作必须为教学中心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政治保证,确保高校教学中心工作沿着正确的方向健康有序地运行。二是思想政治工作必须为教学中心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通过开展卓有成效的工作,引导和教育职工正确看待高校的改革、发展和稳定的辩证关系,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解疑释惑、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积极作用,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激励功能,调动广大职工的工作积极性。三是思想政治工作必须结合教学业务工作一道去做,这是思想政治工作的内在要求。把思想政治工作渗透到教学业务工作中去,渗透到课堂上去,渗透到高校各项工作中去,使教职工敬岗爱业、振奋精神、努力做好本职工作,为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高素质人才而尽到一个职工的职责。
    (三)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思想政治工作是做人的工作。当前,高校要切实做好“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的三进工作,使师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同时要加强形式教育,使师生在一个高层面上去认识社会上的热点问题,研究分析高校在新形势下,教育模式、管理体制、利益分配出现的新特点及对师生的影响,引导师生正确分析和看待社会的热点问题,从战略的高度理解党和国家的政策,把师生关注的热点引导到国家改革、发展和两个文明建设上来。还要对师生加强民主法制教育,增强遵纪守法的自觉性,不参加非法组织,不参加危害社会公共秩序的活动,坚决同利用封建迷信破坏社会稳定的行为以及一切违法现象作斗争,自觉地维护安定团结的大好局面。
    (四)以强烈的紧迫感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政工队伍,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主动性。要把政工队伍建设作为高校改革与发展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抓紧、抓实。一是落实政策,稳定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当前,高校政工队伍人员流失等已经不是个别现象;也有的既干政工,又忙业务,精力不集中。必须尽快落实有关政策措施,激励他们立志把政工工作当作科学去探索,当作终身职业去奋斗,当作崇高的事业去追求。二是加强培训,提高队伍素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对象是高层次知识界,接受信息量大,对事物反应敏锐。尤其是青年人,思想活跃,特别是实行开放政策和市场经济以来,人们的思维和价值取向呈多元化。这些对政工队伍人员提出了较高的素质要求,应该特别重视对政工人员的培养提高。三是政工人员要加强自身修养,塑造良好的形象。政工人员的自身形象与思想政治工作的效果有非常紧密的关系,政工人员的高素质是取得广大师生信任并影响其思想行为的内在力量,这点比其它任何职业都要突出。政工人员必须是四项基本原则坚定的拥护者,必须具有高度的政治热情和敏锐的政治嗅觉,有鲜明的思想观点和坚定的理想信念。政工人员应该有强烈的事业心,其言行应该是广大师生的榜样和楷模。

视频吉大更多>>
热点推荐

版权所有:吉首大学党委宣传部                            

新闻热线:0743-8677808   E-mail:jsu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