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旧版新闻网
首页 -> 人才培养 -> 正文

我校代表队在2014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再获佳绩

作者:人才培养  来源:   时间:2014-10-28  点击:

  2014年9月,吉首大学数学建模团队凭借着扎实地基础、创新的思维和灵活的应变能力,重获佳绩:摘得了三个省二等奖、三个省三等奖。其中,由方东辉老师指导的侯万成、雷石花、龙祥组成的参赛小组被推荐参评国家一等奖。

  据悉,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主办的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是全国高校规模最大的基础性学科竞赛,也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数学建模竞赛,每年一届。2014年,来自全国33个省、市、自治区(包括香港和澳门特区)及新加坡、美国的1338所院校、25347个队(其中本科组22233队、专科组3114队)、7万多名大学生报名参加本项竞赛。2014年的竞赛于9月12日已顺利拉开序幕,历时三天。竞赛期间,参赛者根据题目要求,完成一篇包括模型假设、建立和求解、算法设计和实现、结果分析和检验、模型改进等方面的论文(即答卷)。竞赛评奖以假设的合理性、建模的创造性、结果的正确性和文字表述的清晰程度为主要标准。

  

无标题_副本.jpg

 

  图为 我校参加2014年全国大学数学建模竞赛现场

  为了备战2014年的竞赛,学校领导高度重视,教务处多次赴数学建模室现场指导,实验室与设备管理中心积极为参赛提供条件和设备支持,组织承办单位数学与统计学院领导多次组织指导老师召开数学建模竞赛工作专题会议。与往年相比,今年我校数学建模竞赛的组织工作在很多方面进行了大胆地创新:

  (1)校内竞赛选拔时间比以往提前一个月;

  (2)数学建模培训时间提前且时间跨度大。培训分为三个阶段完成,第一阶段(5月1日—6月25日):每周二、三、五晚上数学建模室(60610)开放,均有指导老师安排相应任务;第二阶段(7月6日—8月10日):各小组以数模室开放的形式完成各小组指导老师指定的任务(主要是基本算法的学习、软件的操作和优秀论文的研读等);第三阶段(8月11日—8月30日):安排三次实战模拟,期间穿插进行了软件的学习与优秀论文的讨论;

  (3)队员选拔更为严格,并注意小组成员的跨专业组队;

  (4)培训模式的创新,本次培训由一对多指导改为一对一指导,每两组安排一位指导老师,全程陪伴组员探讨学习,效率得到了很大的提高。队员顺利的度过了短期的迷茫期,迅速步入正轨,收获颇多。

  经过选拔和培训的整个过程,队员接受了数学知识(如运筹学、概率统计等)的系统培训;接受了数学软件(Matlab软件和优化软件Lindo及Lingo)及文字处理与表格处理软件的使用强化训练。对数学建模中常用的方法和范例(网络模型、层次分析法、运筹与优化模型、种群生态学模型、微分方程模型、随机模型、层次分析法、数据拟合、计算机仿真)有了相应的了解。对历年建模试题评析、讨论,建模论文的撰写已较为熟练,具备了参加国赛的准备条件。本次培训后,共筛选出16支参赛队伍(共计48名队员)代表学校参赛。

  在学校领导和数学建模指导老师及数学科技与创新工作室全体成员的共同努力下,参赛队员在2014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重获佳绩。以今年为新的起点,我校将会在以后的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中取得更加傲人的成绩。

视频吉大更多>>
热点推荐

版权所有:吉首大学党委宣传部                            

新闻热线:0743-8677808   E-mail:jsu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