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旧版新闻网
首页 -> 院部传真 -> 正文

音舞学院:以鼓会友 击鼓传魂

作者:黄雨微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23-01-03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黄雨微)“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是创新人才培养机制、提高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水平的重要举措。在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的指导和湘西州文旅局的支持下,近日,2022年中国非遗传承人群研修项目——湘西苗族鼓舞传承人群研培班结业汇报的展演在吉首大学音乐舞蹈学院实验剧场举办。为期30天的研修研习培训圆满结束,来自湖南、湖北、广西和福建四省市(区)的50名学员,为大家集中展示了他们的所学成果。这是一场多元鼓舞文化碰撞的共振磁场,正是鼓舞不凡的魅力让四海天涯的各界人士汇聚于此,用自己的身体语言诉说苗鼓文化,传承其生生不息的民族之魂。


图为全体人员合影


整台结业汇报共呈现了9套风格迥异的苗乡鼓舞。学员不仅向大家展示了极具传统原始风韵的元鼓(龙梅翠传授)和传统花鼓(石惠云传授),这两种鼓舞动作自然流畅,还原了老一辈鼓舞击法的质朴面貌。当然,极具时代性和表演性的鼓舞依然是整台演出的亮点,如苗乡鼓韵(龙菊献传授)、双人鼓(石春英传授)和四方鼓(杨敬莲传授),这类鼓舞融合了技艺和对舞的舞台形式,以此丰富了舞蹈内容的表达。另外,撼山鼓(龙子霖传授)和尤裔鼓(龙梅翠传授)更是集力量与柔韧于一体的完美呈现,此类鼓舞融入苗拳等苗家武术元素,动作刚劲有力,一招一式尽显苗家风范。风趣幽默的猴儿鼓(彭英生传授)、严肃庄重的长城鼓(龙黎明传授)也从另一个面展露了苗族鼓舞是对平凡生活和浩荡历史的表达,或调侃或庄严,正是在这种截然不同的表露中,让观者意识到人生应该有的乐观积极的生活态度和不忘本的民族精神。


图为演出现场


本次研培内容除了实践教学和结业汇报以外,承办方也意识到理论素养的提高对于传承人群培养的必要性。学院邀请了国内知名学者就各项非遗专题进行理论授课,如“中国鼓舞传统与民间鼓舞的定位”“非遗传承人口述史”“湘西苗族鼓舞的保护与发展”“苗族历史与文化”“湘西苗语基础”等系列专题,以此作为研培内容的重要环节全面培育非遗传承人群,提升学员的文化理论水平,并开展形式相对自由的研讨会,让学员即兴命题,即时分享学习心得,将“趁热打铁”功夫做实,借此激发学员多维思考的可能性,从交流中碰撞出更多的火花。此外,吉首大学音乐舞蹈教师也有幸成为这次的传承人群。通过学习实践、与传承人的采录访谈,更加明晰湘西苗族鼓舞作为一门本科课程应该走的方向,如何做好它的继承与发展的工作是给学院的长期命题,更是学院教师的终身使命。


图为教学现场


湘西苗族鼓舞集结着传承人兢兢业业的心血,是当地苗族人民书写的伟大“史诗”。不同于其他地域的苗族鼓舞,它有着湘西苗族人民的活态基因和精神风貌,正是因为这份别致的色彩,它才显得弥足珍贵,正是因为这份撼动人心的精神力量,传承人群更需要将其颂扬。以鼓会友,击鼓传魂,是不尽的热爱让他们凝聚在一起,亦是无尽的责任使他们传承“不朽”!


(审核责任人:乐之乐 王元)

视频吉大更多>>
热点推荐

版权所有:吉首大学党委宣传部                            

新闻热线:0743-8677808   E-mail:jsu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