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旧版新闻网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科建设 -> 正文

大理大学特聘教授艾菊红来我校讲学

作者:余淯燚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23-10-25  点击:

本网讯(余淯燚)10月22日上午,大理大学特聘教授艾菊红莅临我校,在第十教学楼影视人类学实验室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西双版纳傣泐的居住空间结构及其认知逻辑”的精彩讲座。讲座由我校博士生导师、二级教授罗康隆主持。


艾菊红教授从傣泐所营造的家屋-村寨-勐具有层级关系的空间结构及其认知理念进行了分析。她认为,西双版纳傣泐对于居住空间营造,实际是以人为核心的空间构筑,男女同体的家屋空间构建隐喻身体的再生产是男女共同所为,而家屋便是社会再生产的最基本社会空间。艾教授指出,村寨空间是家屋空间的扩大,勐的空间又是村寨空间的扩大。不断扩大的层级空间秩序关系构成傣泐社会运转和再生产的基本社会空间图式。艾教授提出,对傣泐社会的研究,需要将人与房屋的关系放大到人与房屋、村寨和勐的关系中进行讨论。讲座最后,艾教授一一解答了在座师生提出的问题。


图为讲座现场


罗康隆教授总结时强调,田野调查是人类学民族学的安身立命之本,学人要牢记“从田野中来,到田野中去”的学术使命。田野调查是一个长期且艰苦的过程,应多去体会、善于发现、善于思考、善于反思。


(审核责任人:瞿州莲)

视频吉大更多>>
热点推荐

版权所有:吉首大学党委宣传部                            

新闻热线:0743-8677808   E-mail:jsunews@163.com